旗下微信矩阵:

香港市场近70%新股股价破发 搁置IPO近10年最多

回顾2011年新股市场,无论是新上市企业还是新股投资者都无法开怀,因为“IPO”已变成“IP-NO”,全年近70%新股“潜水”。
2011-12-31 12:00 · 搜狐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交所在2011年再次荣登全球新股集资王,理应开香槟庆祝,但回顾2011年新股市场,无论是新上市企业还是新股投资者都无法开怀,因为“IPO”已变成“IP-NO”,全年近70%新股“潜水”。总结全年,可归结出三个“NO”∶大量新股搁置,无法上市;散户反应冷淡,新股无人认购;即使成功上市,也频频“破底”,投资者血本无归。

  年初市场纷纷预计,香港市场能承着2010年的强势,集资额预计有4000亿元,涌往本港上市的公司可能超过100家。不过,年尾回顾,即使保住集资王地位,集资额仍大降40%至2714亿元,新上市公司仅90家。德勤早前更估计,全年共有多达40只新股搁置上市计划,数目是近10年最多。

  搁置上市新股近10年最多

  今年市况尤其波动,许多新股纷纷临阵脱脚,当中不乏重磅股。源库资源欲集资282亿元,三一重工及徐工机械拟共集资逾400亿元,最后通通退场观望。光大银行的60亿美元(约468亿港元)上市计划一拖再拖。末季有海通证券挟内地第三大券商之名,但 130亿元集资大计重启无期。

  新股市场始终无法升温,今年公开发售认购不足的新股多达22只,占总数32%,散户参与度之低令人咋舌。天瑞水泥公开发售仅获1.68%认购,只收到256份有效申请,单是公开发售所吸纳的股东人数,竟少于港交所对上市公司至少300名股东的要求。昨日挂牌的国电科环公开发售仅获1.39%认购,仅收到239份有效申请。但这都不算是最冷门新股,9月份挂牌的罕王 ,公开发售只接获76份有效申请。

  罕王招股仅获76申请罕见

  如此情况下,新股即使勉强靠国际配售补足而上市,股价也一沉百踩。回顾全年,新股普遍无利可图,82家通过公开发售或配售上市的新股当中,29家首日挂牌即跌破招股价,破底比率达35%。57家至今股价低于招股价,“潜水”比率高达69.5%。

  汇贤创港人民币新股先河

  潜水新股包括集资额首三位的嘉能可、普拉达及上海医药中国多金属首日即跌39.2%属近年之冠,友川、泰凌及顺风光电至今潜水逾7成,属今年*输家。

  不过,今年新股市场仍创出多个*次。延续海外企业来港上市之势,今年迎来首家日本公司思伯益、首家意大利品牌普拉达及首家美国企业Coach。另外,嘉能可是首家跨国双重上市公司。汇贤房托则开人民币新股之先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