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香港IPO集资额再超美国 筹309亿美元夺三连冠

随着西方市场陷入泥潭,欧元区又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包括普拉达、嘉能可和新秀丽在内的外国企业,都在香港进行了标志性的IPO。
2011-12-31 11:52 · 新浪财经     
   

  12月30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尽管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均大幅下挫,但中国今年再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首次公开发行(IPO)筹资总额最高的地区。

  香港《文汇报》引述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指,尽管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均大幅下挫,但中国今年再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首次公开发行(IPO)筹资总额最高的地区。这突显出全球金融活动中心从西方向东方的转移。

  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在上海、深圳和香港进行IPO的企业总共筹资近730亿美元,尚不及去年的一半,但仍几乎达到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微博)两大市场IPO筹资总额的两倍。相比之下,美国股市今年IPO筹资总额仅下降6%。美国上一次高居IPO筹资总额榜首是在2008年。

  筹资309亿美元 夺三连冠

  以单个交易所计,香港的IPO筹资总额达到309亿美元,连续第三年摘得全球桂冠。相比之下,纽约和伦敦证交所的筹资总额分别为307亿美元和180亿美元。企业在深圳和上海股市筹资逾410亿美元。

  随着西方市场陷入泥潭,欧元区又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包括普拉达(Prada)、嘉能可(Glencore)和新秀丽(Samsonite)在内的外国企业,都在香港进行了标志性的IPO。

  《IPO:全球指南》的作者裴达希(Philippe Espinasse)表示,香港仍有大量新股排队上市,只要在宏观方面能够喘一口气,明年的IPO业务应当会相当繁忙。

  中资行今年揽30%IPO

  不过,外国投行迄今未能于中国的上市热潮中分一杯羹。按筹资额计算,高盛是全球*的上市账簿管理人,但自2009年以来,该行在中国内地没有接到任何一宗IPO的承销业务。

  外国投行在香港也面临压力。中国证券公司为赢得市场份额在香港展开激烈竞争,压低了总体收费水平。根据彭博数据,中资银行今年夺得香港IPO市场总共30%的业务,这是它们自2006年以来获得的*份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