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续创业者杨镭:拉手背后的天使 转身私募股权

当时的杨镭非常看好团购的模式,也正在国内寻找团购公司进行投资,已经看了七八家团购网站。跟吴波交流以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专心做团购网站,初步确定了现在拉手网的商业模式。
2011-12-29 16:42 · 新浪财经  刘泓君   
   

  

泰山天使及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杨镭

泰山天使及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杨镭

  1988年,他和几个伙伴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了一家电脑公司,那家公司是当时中关村为数不多的赢利IT企业之一。

  1995年9月,他出任美国波士顿技术公司旗下的STI公司的CEO,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

  2003年3月,经掌上灵通创始人吴峻邀请,杨镭正式就任掌上灵通CEO,他领导下的掌上灵通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就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从掌上灵通辞职后,他加入北极光创投基金任投资合伙人。

  2008年10月,他创立风险投资基金领航资本,正式转型做风险投资。

  2009年3月,他创立了中国首家与欧洲联手的机构化天使基金——泰山天使创业基金。

  2010年1月,他创立的华山资本是*支中国走出海外的高科技成长型私募股权基金。

  这就是杨镭,一位执着的连续创业者,现任泰山资本的合伙人和华山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

  一边是天使一边是PE,杨镭依然是创业者的心态,行走在创业路上。做投资对他来说,更多是一种爱好,也是把人生中积累的东西拿出来发挥的阶段。

  他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和一批合适的人,做着一件合适的事。

  拉手背后的天使:结缘吴波

  在杨镭所有的投资项目中,他最满意的,莫过于拉手网

  吴波是杨镭的清华校友,投资吴波的决定不超过两个星期,期间他们只见过三四次面,商业计划书都没有。进入拉手的时候估值100万美元,如今拉手估值已达到11亿美金,账面上的估值回报率达到了1000倍。

  那天已经很晚了,杨镭接到吴波的电话:“聊聊”,两人就这样*次见面。

  吴波兴奋地告诉杨镭自己有一个好的想法,是两个半商业模式的结合,即“Foursquare+Groupon+IPad软件开发”。当时的杨镭非常看好团购的模式,也正在国内寻找团购公司进行投资,已经看了七八家团购网站。跟吴波交流以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专心做团购网站,初步确定了现在拉手网的商业模式。

  “当时也在清华打听了下吴波的能力,他做人做事都很好,据说总是三件事情一起做,如果只专心做一件事,成功的几率会很高。”杨镭说。因此,他投资吴波的*要求是,只专心做团购这一件事。

  杨镭和吴波*次见面后,杨镭就带着他的泰山团队去见吴波了,之后泰山开始投资拉手。从2010年起,泰山天使先后对拉手网注资20万美元。

  吴波建立拉手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团队,正把当时做的焦点地产卖给搜狐。这笔投资杨镭最看好的,还是吴波和他的团队。比如,拉手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是龚宇,此人也颇具传奇色彩,与吴波一起做了焦点地产以后,他担任了12580的总裁兼COO,之后又做了奇艺视频的CEO。

  在他们的几次见面中,聊的问题基本上围绕着拉手的商业模式、团队内部有谁,如果市场出现竞争对手如何应对、国内客户反应、商家客户反应,西方团购模式进入中国的本土化问题。

  对于近期频繁传出的团购负面,杨镭认为,团购不是商业模式上的问题,而是执行层面的问题,比如大家在这个行业里打乱仗,做一些违规行为等。有一个广告的理论是,当一个广告有效果时,最多只有50%是打中有效目标的,另外50%都浪费了,而打广告的人永远不知道是哪50%有用。团购网站与商家的合作中,商家不知道团购给商家带来的是哪部分客户,商家能够挣多少、亏多少、广告效用是怎么样的,这些细节团购网站需要跟店家沟通。否则,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团购的客户去商店,被安排到厕所边的位置。

  另外,互联网创业的门槛太低,于是出现千团大战,有些人急功近利巧取豪夺,会把市场搞乱致使用户不高兴;一旦有一个好的模式,大家都疯狂地进入这个领域,导致行业恶性竞争。杨镭欣慰的是,拉手在团购中所处的位置还不错,现金也较充足。

  团购就在于需要快速成长,一方面要融很多钱,另一方面需要迅速开展业务。果然,在拉手融资以后,拉手以很快的速度打开局面,仅成立的三个月后,已经有了第二轮的融资,随后一路快速铺开,直到11月赴美上市受挫。

  近期赴纳斯达克上市失败也将拉手网推上了风口浪尖。而今,由于中国概念股在美遭遇诚信危机,现在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上市时机。杨镭称,不良时机上市对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拉手选择这个时候上市的主要因为Groupon的上市,之后中国的Groupon上市就比较好给投行讲它的商业模式,也有了一个可参考的标准。

  对于拉手的上市时机,“当时投资人内部是有一些争议的,但还是尊重CEO的决定,不想过多干预。”杨镭透露。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如人意,由于承办Groupon上市的投行,因为利益冲突关系不能做拉手的券商,难以接拉手网上市的案子,外加其他各种问题,上市的过程并不顺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