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媒称出让股权让雅虎绝处逢生 成稳定公司途径

大鲨鱼来自各个方向,雅虎日本和中国业务的大股东想收购雅虎,其他竞购消息也不绝于耳,但这一次没有人在谈论微软2008年给予雅虎的高溢价,雅虎如此虚弱的时候,谁会这样做呢?
2011-12-02 16:19 · 搜狐网     
   

  北京时间12月2日消息,有关各路巨头计划收购雅虎的报道满天飞,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专栏评论文章指出,雅虎宛若一个漂浮的猎物,被巨鲨所包围,雅虎到了当机立断的时候,而将两成股权转让给PE,这似乎是雅虎的一个“存活计划”。

  此前雅虎董事会表示,正在重新评估公司的战略,但是这些内容和雅虎核心的业务有多大关系不得而知。不过业界没有疑问的是,雅虎应该采取一些动作了。

  大鲨鱼来自各个方向,雅虎日本和中国业务的大股东想收购雅虎,其他竞购消息也不绝于耳,但这一次没有人在谈论微软2008年给予雅虎的高溢价,雅虎如此虚弱的时候,谁会这样做呢?

  最近,一个不满的股东要求董事会实施改革,随后雅虎的CEO于九月份被炒。最近,这位不满者——Third Point的丹·罗布(Dan Loeb)将目光瞄准了雅虎联合创始人、大股东和“雅虎酋长”杨致远,罗布也担心最有可能出现的结局:即20%的股权被转让给私募股权公司。

  雅虎为什么要这样做?并不是缺钱,而是董事会认为这是一个稳定公司的途径。

  《华尔街日报》称,虽然雅虎董事会表示正在审核战略选项,不过他们看上去并不愿意选择直接转让。三年前,雅虎董事会拒绝了微软每股33美元的收购,制造了一个世界级的失误。

  如果董事会对于业务仍有信心,他们他们必须找到稳定业务的方法,同时将管理团队和外部的干扰隔离起来。这也是将两成股权转让给私募基金是明智之举的原因。在理想世界中,没有一家公司会在没有获得高溢价的情况下轻易放弃这么多股权和控制权。

  PE对于雅虎不无帮助:在和中国和日本的伙伴谈判时,PE会助以一臂之力。尽管PE玩家最终希望卖掉公司,但是他们显然不希望以每股18或16美元买入之后就以每股20美元卖掉。这也是雅虎董事会一直拒绝罗布卖掉公司的主张。另外,PE还会给雅虎在内部外部带来公信力,并制定出提高公司股价的战略计划。

  包括罗布等人担心,私募股权公司持有的20%股权最终会被杨致远控制,但是事实上正相反,杨致远很难反对持股数量超过自己的PE的愿望。PE和杨致远也有共识,只有在高溢价的前提下,才能转让公司。

  这种计划或许会让外界吃惊,但是雅虎事实上设计了这一计划,可以在无须获得股东大会批准的背景下快速实施。

  一些人可能认为,将20%股权交给一个友好的投资人可能是一种防御工事。雅虎董事会需要一些呼吸空间,来创造比今天虚弱的雅虎更高的价值,至于那些不同意这种主张的股东,则可以自由抛售股份。而到目前为止,没有其他办法创造出更高的溢价。

  但是如果雅虎不快速行动,雅虎的选项十分有限,要么在压力之下快速转让公司,或是继续延续目前“千疮百孔”的现状(只转让亚洲资产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以市场价格将20%股权转让给能够调动其他股东兴趣的PE,对于雅虎来说是代价最小的举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