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拟上市企业被举报十宗罪:“关联交易多”居首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1宗罪“关联交易多,利润过度包装”比如,公司在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方面与公司股东及其家族实际控制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
2011-11-22 15:46 · 新浪财经     
   

  近年来不断有中小板及创业板企业倒在被举报的门槛上,虽然一只脚迈入财富的大门,却死在了举报的门槛上。这其中举报者有公司内部员工,还有离职员工,有竞争对手。无论真真假假,近年来IPO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不得不面对各种途径的举报信。

  汉鼎咨询研究团队发现,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被举报主要有十宗罪。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1宗罪“关联交易多,利润过度包装

  比如,公司在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方面与公司股东及其家族实际控制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2宗罪“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比如,公司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存在瑕疵或者公司管理层发生较大的变化却没有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变革事项的情况。《暂行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发行人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编制和披露招股说明书。根据创业板IPO办法,发行人最近两年内董事、高管均应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3宗罪“历史沿革问题,历次股权变更没有依据”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4宗罪“在税收方面存在瑕疵,公司存在重大欠税行为”

  比如,公司在上市过程中一定要补税,而在补税过程中,企业与当地政府并没有达成默契和共识,企业就仓促申报了材料,导致被举报。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5宗罪“利润的操作痕迹太过明显”

  比如,违背会计准则规定转回了以前年度确认的长期资产减值损失,通过关联方豁免上市公司债务方式达到扭亏为盈、避免停牌或被特别处理的目的,通过向上市公司捐赠直接输送利润等。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6宗罪“报告期内被行政处罚,却隐瞒”

  比如,在报告期内,发生了违法违规情况。该事实不符合《暂行办法》规定的“拟上创业板公司最近三年内不存在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违法行为”。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7宗罪“募投项目尚未取得生产许可”

  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医药、化工等需要取得生产许可的企业身上。从2007年-2011年被否的企业中,大部分医药企业被否的很重要的理由就是未取得GMP认证,或者FDA等认可。

  部分被否的大型商贸连锁企业在上市之前也未取得商务厅等主管单位的批文。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8宗罪“业务和技术数据真实性存在疑问,市场调研数据误差较大,没有调研工作底稿及数据推理过程”

  这个问题应该是近年来炒作的最热门的话题,从淑女屋服装行业数据、开能环保饮水机的行业数据,无一不反射出行业数据的重要性,很多被否企业都因为疏忽大意,导致对自身的行业理解有误,对竞争对手的描述不够客观而导致被媒体攻击等。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9宗罪“国有资产流失或无形资产定价有失公允 ”

  比如,企业在国有资产改制的过程中,将国有资产价格做的很低,并且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引进私募过程中并没有经过合法合规的审批手续。

  中国IPO企业被举报的第10宗罪“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之材料明显造假或现有专利及申请专利情况与事实不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