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募资模式创新结构化基金浮出 第三方理财机构力推

据了解,结构化PE基金的推出,有着不少PE募集资金重要渠道来源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推波助澜,结构化PE的试水者则以九鼎投资在内的本土大型PE基金为主
2011-11-19 07:56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将投资人(LP)分为优先和一般两个等级,二者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收益分配方式和顺序上。这种广泛运用于二级市场的私募证券基金中的结构化产品,也悄然在私募股权基金领域现身。

  这种创新的方式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投资人的投资需求,也改变了PE业界在国内外通行的二八分成模式,同样折射出了PE基金在募资中所遭遇到的难度,结构化PE成为降低募集资金难度的现实选择。

  据了解,结构化PE基金的推出,有着不少PE募集资金重要渠道来源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推波助澜,结构化PE的试水者则以九鼎投资在内的本土大型PE基金为主

  结构化设计

  许多高净值的投资人对结构化产品的概念并不会感到陌生,在私募证券基金领域里,结构化的私募产品比比皆是,即在投资人层面进行划分,分为优先级和一般级,不同层级的投资人对应不同的风险和收益。

  结构化产品最早在阳光私募中出现,目前私募证券基金发行的结构化产品已经比比皆是;然而,在PE基金中,却几乎并无先例。据记者了解,包括九鼎投资在内的数家大型PE机构正是首批尝鲜者。

  第三方理财机构展恒理财的人士也表示,此前已经有大型PE机构率先在产品层面尝试结构化的设计,并且实际操作的效果非常理想。而几天前,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揭示,结构化PE基金崭露头角并引发了业内的关注。

  据介绍,在目前进行尝试的结构化PE中,基本上均是将LP划分成优先级和一般级(及次级或限制级)两类,两种LP承担不同的风险和享有不同的权益,二者的资金再与基金管理人(GP)占比1%的出资共同组合成了一只PE基金。

  优先级LP与一般级LP承受的风险不同,前者承受的风险较后者小。

  一位该类PE基金的LP介绍称,其参与投资的基金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若基金出现亏损,则首先是以GP的投资成本作为风险承担对象,若继续亏损超过了GP的投资金额,则以一般级LP的投资资金为风险承担对象,若基金亏损额达到了一般级LP的投资金额,该PE基金就清盘。

  正是这样的设计,使得优先级LP所承担的风险较小,一般级LP和基金的GP所投资的资金成为优先级LP的“安全垫”,使其所投资可以在亏损时能全身而退。

  不仅如此,优先级LP与一般级LP在获取投资收益的顺序上也有所不同。优先级LP还能够先行收回投入的本金,并能够优先获得出资额一定比例所对应的投资回报,

  以清科研究中心介绍的一种结构化PE基金为例,投资收益分配先后顺序为:先返还优先LP本金,优先级LP本金收回后,继续对该类LP分配出资额50%的投资收益;其次返还一般级LP本金;再返还GP本金;前三项分配完毕后,如还有剩余投资收益,优先级、一般级LP和GP分别按30%、45%、25%分配。

  优先级LP承担风险低,且享有优先收益分配权,其获得的收益则可能相对优先。而一般级LP和GP晚于优先LP参与投资收益分配,这两类出资人所承担风险加剧,享有获取相对更高投资收益的权利,一般级LP在剩余投资收益分配时将获得*比重,而GP则将以1%的出资在剩余投资收益分配时获得其中25%的份额。

  “这种设计蕴含着杠杆成分,比如一般级LP和GP都可以获取超过其投资金额所对应比例的投资收益分配权。”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