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拉手网未能如期上市 开心网开心不起来

拉手网在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之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文件,然而,Groupon成功上市的春风,并没有给拉手网带来好运。
2011-11-16 05:13 · 投资界     
   

  很多人都把拉手网申请IPO当成是拯救团购行业的一个信号,然而, 原计划14号上市的拉手网最终未能如期上市,这对中国团购行业或将产生重大影响,使本来就资金压力很大的团购网站雪上加霜。团购行业未来的走向也更像是一道谜题。

  据了解,拉手网在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之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文件,然而,Groupon成功上市的春风,并没有给拉手网带来好运。

  有分析认为,拉手网未能如期上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财务问题,拉手网上半年亏损达到了3.91亿元,为同期净收入的6.8倍,以这样的速度拉手网现金流甚至撑不了一年,此外由于拉手网确实曾经被曝光出多起数据造假,需要澄清某些会计方面的争议。业内人士也透露,之前拉手网和高盛、美林两家投行均有“深度接触”,但上述两家投行因为不能保证发行成功而放弃承销。

  另外资本市场不景气也是拉手网目前折戟IPO的原因之一。目前,中国概念股的寒流并没有过去,今年第三季度只有土豆网一家企业在美IPO。前不久,迅雷盛大文学也因市道不好双双取消了赴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

  在美国,截至目前,所有的团购网站加起来也不过是480余家,但用户超过百万级的并不多,对手屈指可数:LivingSocial、Google、Foursquare。其中,亚马逊投资的LivingSocial才是Groupon最大的对手,但前者的业务规模只有后者的一半。也因此,Groupon得以独占潮头,迅速扩展,领全球团购行业之先。

  饶是如此,这天堂也非真正的天堂,Groupon的盈利模式屡遭质疑,一度中止IPO,重启之后才于11月4日堪堪上市,融资规模较最初缩水近半。

  仅从Groupon与拉手网的毛利率比较就可看出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不同。业内人士披露,目前行业的整体毛利率大约在10%左右,有些团购网站为了吸引用户甚至不惜赔本赚吆喝。拉手网招股书显示,2011年上半年拉手网的平均毛利率为9.23%,和Groupon高达40%的毛利相形见绌。

  公开资料显示,拉手于今年4月完成C轮融资1 .11亿美元,彼时,普通股股价约为每股1 .5美元,换算成在美国市场上发行的A D S为每股54美元,V C对其估值为11亿美元。

  此次,拉手IPO设定的发行价区间仅有13-15美元,几近其C轮融资时的1/4,依14美元中间价计算,拉手融资额仅为7500万美元,不到其前三轮融资总额(1.66亿美元)的1/2。真正灼人的是,IPO融资额难填窟窿。拉手此前不久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亏损为4.742亿元人民币(7340万美元)。而根据中国外管局的规定,该公司可能无法将IPO筹资转入境内运营公司。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由于团购网站前期人员扩张无度,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员工结构臃肿,同时各网站遭遇资金补给不力和销售增速衰退双重危机,纷纷借缩减人力成本过冬,而各网站员工为保留职位内部排挤加剧。

  数据显示,9月团购行业不仅呈现出销售额同比下降8%的衰退,为顺利过冬拉手网紧随团购鼻祖踏上上市之路,美团拥有阿里巴巴集团做“靠山”,那么其他团购网站该如何应对呢?满座网的减薪收缩站点或许是一条路。对此,电子商务专家悠哉网CEO李代山表示赞同,团购想过冬先活过今天四季度再说,而裁员减薪是缩减开支的捷径,然而瘦身后可能会出现团队核心竞争力和服务水平降低,这对于团购网站而言是把双刃剑。

【企业聚焦】

开心网开心不起来:错失用户需求变迁和产业重构

  Alexa数据显示,自2010年2月开心网推出一款“开心餐厅”的游戏带来了一次流量高峰之后,便一路下滑,一年半时间,开心网的每日用户量跌去约70%。而最近三个月,开心网的页面访问量下跌高达38.74%。曾经盛极一时的互联网黑马,如今慢慢被漂白,并正在被抛弃。2008年2月,开心网悄然上线,不久即获得北极光500万美元投资,次年又再次吸入包括启明创投、北极光创投和新浪网,总投资金额为2000万美元的资金,估值一度达到1亿美元。然而今天,其不但跌落神坛,难以比肩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朋友等SNS社区网站,而且陨落之快几近于关站大吉。

  成立之初,开心网上的偷菜、抢车位等在线小游戏迅速在上班族之间流行起来。那是一段真正的开心时光,蜂拥而至却被挡在门外的媒体记者、提着钱来但被谢绝广告的品牌企业,在2008年都领略到了开心网的程氏固执。不接受采访、不考虑广告,最初的开心网将神秘、高贵演绎得淋漓尽致,当然,骨子里还透露出一种程序员的闷骚性格。

  没有任何广告、也没有富爸爸企业支持,开心网靠着六人团队,在十八个月内,用户人数就从三百人冲到六千万,成长二十万倍,每日页面浏览次数达十五亿次。根据统计,开心网平均每天约增加二十万注册用户。并且,用户平均每天在开心网上面停留的时间将近四十分钟,吸引眼球的时间是QQ的四倍。

  在社交网站开心网遭遇流量下滑、团购业务调整之际,启明创投合伙人、开心网投资人童士豪给开心网打气,称中国互联网公司起起伏伏,不可能一帆风顺,投资人对开心网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

  童士豪近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公司起起伏伏,每家公司都会遭遇类似问题,这对开心网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童士豪称,启明创投对开心网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所以能帮忙就帮忙,总体来说,开心网通过游戏方面获得的收入还不错。

  10月31日,腾讯对外宣布战略投资国内领先的社交网站开心网,并开展双方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一站式开放社交平台,致力于为广大的SNS用户提供最多彩贴心的产品体验。

  腾讯与开心的牵手,无疑让曾经风靡一时的“偷菜”专业户有了更大的靠山,开心网的白领用户与腾讯QQ的二、三线城市的网民重合交织在一起,这种强者之间的合作,使得国内的SNS社区网站未来发展看到了曙光。

  11月9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11年9月30日未经审核的第三季度综合业绩。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详细解析腾讯投资开心网,称目前双方整合协同的主要领域在开放平台,暂无计划整合两大平台,开心网仍将作为独立公司运营

李善友说,如果有创业基金,他会投资到互联网行业或教育行业。本报记者 秦斌 摄

  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中国20年也出不了乔布斯

  创业环境从来谈不上轻松。现在有好有坏,好的方面,配套的东西越来越多了,举个例子来讲,基金越来越多。你看我刚创业的时候,那时候只有美元基金,但是现在有大量的人民币基金。过去做制造业的一般都转行做房地产了,房地产赚钱呀。但是现在你会看到,几乎之前所有的房地产行业都要做PE,等于投资的钱多了。

  坏的方面,从我第一次创业开始到现在大约也有15年的时间了,垄断的这个趋势越来越严重,垄断的企业越来越大,新生的企业想在垄断里边来分一杯羹,会越来越残酷。尤其互联网行业里边,大家就说做什么都会遇到腾讯、阿里、百度。

我们从文化里边,从基因里,从教育里就没有创新的这个意识。我今年六月份去了一趟美国,在三个地方听到过同一个词汇,叫make different。比如小学生,他不会给你排名说你成绩好就怎么样,而是说你一定要综合发展,你跟别人有不一样的地方。可是我们这边,觉得跟别人不一样的小孩都会觉得不好意思。

  我去过斯坦福,斯坦福来招生的时候,决定最终结果的因素里,一定是你的成绩占三分之一,你的文章占三分之一,最后你一定要写你过去有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卓尔不群的一个地方。

  中国无论是教育上,整个的氛围上来讲,没有人鼓励创新,没有人鼓励卓尔不群的东西,我觉得我们20年也出不了乔布斯。

李国庆:创业企业家就是要改写行业规则

  李国庆:创业企业家就是要改写行业规则

  规模可以完成一站式购物,大家都希望去做的,大家看到每个都是垂直的电子商务网站,规模可以降低很多成本,这都是经济学理论,规模可以降低运作费用,这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规模不等于竞争优势。什么规模?这里提醒大家注意的,零售的不同品类业态,你只有在一个领域,在全国零售份额市场里面领先,占据份额并遥遥领先,那个规模才具备竞争优势。

  我家电做一点、图书做一点、服装做一点、百货做一点,每一个都是第四、第五,或者每一个都第三,不是。当当网在第四年的时候,我们图书占到中国图书市场的3%,不是网上。现在占到中国图书市场的20%,我们把中小学教材教辅是垄断市场,电销书占到20%以上。

  在中国我听麦肯锡的专家说,找到一家零售企业占到这个行业20%的,似乎没有。好像只有当当网。全球看也很难。这个20%是个重要分水岭,当你占到20%的时候,你就卖规则了,你就有定规则的权力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152335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