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三届“资本市场圆桌对话”暨2011冬季主题会讨论

由资本市场杂志社主办的“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11冬季主题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资本市场杂志社经纬堂举办,本次圆桌对话主题为“上市公司危机中如何重拾投资者信任”。
2011-11-12 11:30 · 投资界     
   

第三届“资本市场圆桌对话”暨2011冬季主题会讨论

  由资本市场杂志社主办的“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11冬季主题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资本市场杂志社经纬堂举办,本次圆桌对话主题为“上市公司危机中如何重拾投资者信任”。上图为现场讨论。

以下为现场实录:

  刘擎:我是国投信托的,我的业务当中碰到了一个案例,这个公司叫600146大元股份,大元股份在过去一两年内,股民们称它为“妖股”,后来要融30亿的钱来收金矿。它经历了很大的上涨以后,装入的金矿它迟迟没有落定,它要装的珠拉金矿30亿也没有这个钱,又跑来信托找我们想发信托融钱,收这个矿。很多机构通过项目考察不愿意给它做,然后它就撒谎,它在公告上说国投信托要给它们发,我在6月11日发了一个微博,截至目前我所在的信托是没有意向给它信托融这30亿的,我觉得这种虚假的公告,证件监管部门如何有效监管这个事情?

  5月份财经有篇文章大元掘金真相,发布以后,被资本市场上强烈质疑,包括对它操纵帐户,拉升股价有一些质疑。后来记者找到我,被稽察局查到要立案调查,这个事情我没有发表在媒体上,因为怕影响到公司的股价,我知道就知道了。稽察局对某一个公司立案调查,我认为对于中小投资者是应该披露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不知道监管部门到哪一步应当披露,到哪一步可以不披露,到哪一步可披露可不披露。

  9月30日大元股份必须付30亿装这个金矿,显然9月30日他还没有筹到这个钱,现在都快11月、12月了,这个钱不管发心态还是发债还是贷款都没有拿到钱,长达两年装入金矿概念的炒矿概念来享受股价的拉升,但是显然是对市场投资者存在着很多的欺骗。而且如果媒体说已经调查了,作为监管者你已经知道了,为什么不对投资者说,我们还从6月30日拖到9月30日,它从6月份拖到9月30日,延期,我还是不知道大元是怎么回事。这个微博发布之后它两天跌停,两天停牌。很多记者找我,我不堪其扰。刚才监管机构的市场效率问题,我认为监管机构应该尽可能向投资者披露你的进度,监管处罚的信息。记者采访的是稽察局,并不是赵主任的这个部门,我想问一个法律和政策方面的问题,对于这种公司已经立案调查了,但市场的传闻和猜测已经很多,应该把它就关进去了呢?还是明确说它已经被立案了,它涉嫌什么。我认为这是个监管问题。

  赵立新:我首先说这个事儿是高度股价敏感的信息,因为这是需要上市公司披露来解决的问题。我谈一般的问题,不针对这个企业,一个公司被立案侦察,这本身就是被股价敏感的信息,这不应该是证监会披露,而是上市公司应该披露,因为证监会会给它一个正式的立案通知书,他应该作为重大信息来披露。这涉及监管效率和市场透明度影响到定价能力,我们会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监管透明,我们对企业做了什么?审批在某一个过程中对会对股价造成重大的影响,因为有些事件批了,这个好事儿就能做了,股价就会有提升,这个过程中由于不透明,大家会有不同的想法或不同的交易行为,我们也是致力于提高我们所有的监管措施的透明度,我们也在努力的方向。

  我们很多情况下是左右为难的情况,为什么很多公司停牌很长时间,一两年的时间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本身非常影响市场的效率,一是投资者没有机会交易,二是企业对市场没有定价功能,因为它停牌,一直没有价格出来。这是不利的方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122333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