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投资学会理事张志前:企业没有诚信难做做百年老店

由资本市场杂志社主办的“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11冬季主题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资本市场杂志社经纬堂举办,本次圆桌对话主题为“上市公司危机中如何重拾投资者信任”。
2011-11-12 10:46 · 投资界     
   

中国投资学会理事张志前:企业没有诚信难做做百年老店

  由资本市场杂志社主办的“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11冬季主题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资本市场杂志社经纬堂举办,本次圆桌对话主题为“上市公司危机中如何重拾投资者信任”。上图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兼任中投证券等多家企业的董、监事,中国投资学会理事张志前。

  以下为现场实录:

  张志前:非常高兴能参加《资本市场》举办的圆桌会。刚才各位专家、领导都谈得很好,给我安排的题目当时是从行业和道德的角度看怎么样重树投资者信任的问题,我来自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我们公司是建行上市以后存续的公司,当时我们是建行第二股东,公司做证券方面比较多,最早我们有七家证券公司,四家控股的,包括中金公司、中投证券、宏源证券、西南证券,现在是一参一股,宏源证券和西南证券是参股的。现在我们主要是做一些投资的项目。我是兼中投证券的监事,还有两家我们投资企业的董事。

  上市公司危机如果从道德谈这个问题我想主要是诚信的问题,道德问题上升到诚信角度,我想更是一种社会的问题,刚才我来这儿天天能收到这样的短信,就是卖假发票、办证,这个诚信问题实际在中国这个社会上已经非常普遍,这样的短信我不能说天天收到,每周肯定都有,说明这个东西很小有市场。中国的诚信问题我觉得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是市场经济,必须要有诚信,如果没有诚信的话,这个市场经济是没办法存在的。

  谈到企业,如果你这个企业没有诚信,可能能一时发展或得逞,但长期来讲,你要做百年老店,要成功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从诚信这个角度来讲,中国自古,古代的时候就特别做生意讲究诚信,办企业也要讲究诚信,做仁人志士也要讲究诚信,自文化大革命以后我们社会存在着很严重的诚信问题。作为企业的角度来讲,信任度越低,企业发展的持续力和长久性就越差,越诚信,你可能发展得慢一点儿,但是你长远的角度来讲,发展力越来越强。

  从重拾企业诚信的角度,给我提的课题,论坛的内容是怎么样从道德和行业的角度重塑信任。从我理解的角度来看企业最主要的还是看诚信,从监管的角度相关的制度要约束,对不讲诚信的必须要严惩。前段时间很多事情,包括双汇火腿肠,很多老百姓都讲这样的公司还天天做广告,继续卖产品,我们说危机公关,还让它公关,刚才黄总讲得很好,必须让他倾家荡产,必须退出,不讲诚信的企业不能通过危机公关使它存活下来。

  从行业自律的角度,就是对政府监管的补充,是在政府引导、指导下做的一种自我的管理和约束。行业自律是需要成本的,但是行业自律也是对整个行业有收入的,有成效的,这里边怎么平衡行业自律的成本和收入之间的关系?达到一个最佳点,所以从中国的角度讲,行业自律目前还是做得不够,需要进一步地加强。

  从企业自身的角度来讲,虽然说整个社会诚信是有问题的,但从企业的角度,尤其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诚信标准应该高一点儿,整体来讲上市公司标准诚信水平应该比一般的企业要高,所以你应该更加严格地倡导企业,建立诚信的企业文化。尤其出现危机之后,我觉得在危机公关或危机处理的时候最主要的还是要讲究诚信,信任是通过沟通产生的,但是如果你沟通得不当,那么这个信任就会丧失。如果从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角度来讲,我觉得主要的核心是沟通,沟通最主要的态度是诚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122333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