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鹿苑天闻投资顾问刘冬:正确理解媒体对资本市场监督

由资本市场杂志社主办的“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11冬季主题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资本市场杂志社经纬堂举办,本次圆桌对话主题为“上市公司危机中如何重拾投资者信任”。
2011-11-12 10:44 · 投资界  投资界   
   

鹿苑天闻投资顾问刘冬:正确理解媒体对资本市场监督

  由资本市场杂志社主办的“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11冬季主题会,于2011年11月12日在资本市场杂志社经纬堂举办,本次圆桌对话主题为“上市公司危机中如何重拾投资者信任”。上图为鹿苑天闻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刘冬。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施董事长出差,我代表他发个言。刚才大家说了比较理论层面的东西,我们更主要做的是实务型投资者关系管理,我也是从媒体出身,想就投资者关系管理话题,公司危机和投资者信任谈一点看法。资本市场应该是个信息充分披露的市场,媒体关系在这个市场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认为首先应该正确地来理解媒体在民间和社会方面的监督作用。

  从2000年左右,有很多市场化独立的媒体出现了,像《财经》、《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这些市场化的媒体对原来媒体环境起到了非常大的补充作用,除了传统的信息披露媒体在整个市场话语权现在会越来越大,因为这些媒体独立的新闻理念,会在政策监管的监督上,尤其是上市公司合规性监督上会有比较大的作为。可能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像《财经》杂志是往下的报道,还有“基金黑幕”这样比较经典的报道。实际上他们对于上市公司的规范性,以及整个市场的规范性实际上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市场应该对于目前媒体运营的现状和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既然是媒体是个独立性的市场化状况,媒体对上市公司会有很大的影响。传播学角度来说,有一句话叫“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媒体尤其是市场化的媒体希望用超出我们日常、传统思维报道形式,我们称之为负面报道,可能这样的媒体报道会对报纸的影响会有更大的提升。现在新媒体的传播发展对于信息的密谋传播和“病毒式”的扩散也有新的影响。特别是像博客、微博这样的新媒体出现之后,每个个体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这对于上市公司的危机管控来说可能要面对更复杂的媒体环境。如果是这样的媒体环境,我们就说信息应该是有管理的,我们希望能够建立起信息的管理模式,能够寻求从信息层面化解上市公司危机的状况。

  举一个最近发生的案例深宝安,从今年3月份开始,深宝安生产石墨烯的产品,这个产品用于锂电池,实际上是能提升能源效率,这是获得诺贝尔奖的一个技术,这个从研发到最终产品市场化还有一段距离。3月份左右深宝安下面的子公司在他的网站上披露了这样的信息,后来这不断地被证券分析师做跟踪,后来深宝安说我们这个产品时机还没有量产,不能实现市场化,但这已经造成了股价的波动。后来深交所对深宝安是有惩治措施的。这个事件慢慢平息以后,7号深宝安又发了一个公告,他的中式产品已经能够实现每天一公斤左右的产量,第二天媒体就出现质疑的声音,说他们所谓的石墨烯不叫石墨烯,叫纳米石墨,纳米石墨可能在五点几到十,而石墨烯在二点几的指标上,第二天深宝安的股价就大幅波动。

  媒体怎么样来报到这个事情,实际上他是采访了一个曾经向深宝安购买产品的经销商,按照传统媒体理论来说,一个事件起码要有三方求证才能认定这样一个事实,但这家媒体只采访了一个信息源就判定深宝安是虚假信息,造成第二天的股价大幅波动。深宝安这个媒体危机出现以后,他就立刻要对市场有反应,要做澄清公告,但他们的动作又比较迟缓,对于市场这种风险没有预控,所以当他们给深交所递交报告的时候,说监管的人员已经下班了,这个东西就出不来了,所以到第二天他们的澄清公告才出现,这个时候市场又按原来的节奏运行。

  公司的治理和管控是有管理的,有预防和沟通渠道,有快速个的反应机制,应该是个整体性的管理动作。现在很多公司尤其是一些新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在整个公司运作上还有很大的欠缺。刚才萨总也说为什么公司治理里没有再产生溢价。我觉得从传播上,我们应该是有多种渠道的声音,各样声音能在市场中有不同的声音平衡,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某一种声音。

  我们还有一个研究机构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我们也希望通过前期的价值创造到后面的价值经营和价值实现,通过对于它整个企业战略的梳理,投资者关系管理以及后端媒介的关系管理能够揭示企业的价值,真正能够实现它在市场体现它的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122333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