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移动互联网广泛蔓延 雷军为失败者鼓掌

李开复指出,国外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已经改变了很多产业链,包括出版业和娱乐业等等。
2011-11-04 08:29 · 投资界     
   

李开复:移动互联网广泛“蔓延” 创业成本降低

  李开复:移动互联网广泛“蔓延” 创业成本降低

  投资界11月3日消息,2011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今日在京召开,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在演讲中表示,当前形容移动互联网最贴切的一个词是“蔓延”,具体包括用户的蔓延、平台的蔓延、内容的蔓延和创业者的蔓延等等。

  李开复指出,国外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已经改变了很多产业链,包括出版业和娱乐业等等。李开复以电子阅读器Kindle举例说:“Kindle将引爆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才能够带来电子出版业未来巨大的成长。”在新的创业环境中,在一年时间中创建一个新的品牌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

  在内容方面,李开复预测,未来的内容将不仅仅由编辑、记者来完成,UGC的内容将会是移动互联网重要的基石。UGC,互联网术语,全称为User Generated Content,也就是用户生成内容的意思。李开复以微博举例说,当前接近2亿的微博用户中有34%的是由手机终端发送。

小米科技雷军:绝大部分创新都会失败 为失败者鼓掌

  小米科技雷军:绝大部分创新都会失败 为失败者鼓掌

  投资界11月3日消息,2011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今日在京召开,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认为,创新的本质就是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而绝大部分创新都会失败,我们应该宽容对待那些失败者,为那些失败者鼓掌。

  谈及创新的概念,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认为,“创新很简单,创新就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而创新也有很大的代价和风险,因为绝大多数创新都会失败,“我们每一个创新者来说,我们最大的考验是我们有没有承受失败的勇气,这是对我们每个人自身内部的要求,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说,我们能不能够宽容的对待那些失败者,为那些失败者鼓掌,这是我们整个社会对创新的贡献。”

  雷军还指出,成功者不见得是创新者,因为成功不一定靠创新,如果你做得很大,我复制过来,那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投资界日报】移动互联网广泛蔓延 雷军为失败者鼓掌


  下文"员工辅导七步法"可以帮助您营造信息反馈的积极环境。

  第一步:建立互信

  任何员工辅导的基础都是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日常联系。缺乏一定程度的互信,有效的员工辅导约谈就成了"空中楼阁"。

  第二步:开放沟通

  在员工辅导约谈开始时,管理者需要清楚地表达此次约谈的原因,不是为了做出工作评价或者责罚,这一点非常重要。"开放沟通"这一步的关键是重申"友好客观"的辅导意义,辅导约谈确定时首先要明确这一要义。

  第三步:达成一致

  员工辅导约谈最关键的步骤是让员工口头承认工作中存在问题。通常情况下,管理人员会假设员工明白工作问题的重要性,从而忽略或避谈这些问题,这是管理人员所犯的典型性错误。要让员工承认工作中存在问题,管理人员首先要对问题定性,并让员工认识到如果不改善会有什么后果。在沟通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明确指出问题所在,并阐明问题的后果。

  第四步:寻求解决

  管理人员下一步要做的是鼓励员工去思考解决方法,探讨改善或纠正工作问题的各种方法。在这一步中,管理人员应当注意避免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除非员工实在毫无思绪。这里所说的解决方法必须是具体的,而不是笼统的。这一步骤的目标不在于确定解决方案(第五步的目标),而在于让员工尽可能列出更多解决方案,并讨论各种方案的优缺点。

  第五步:确定方案

  接下来要帮助员工确定解决方案。管理者注意不要替员工作选择。针对这一步,管理者需要让员工做出口头承诺,采取何种方案以及何时实施。另外,员工的选择要得到管理者的支持和赞赏。

  第六步:避免借口

  在员工辅导约谈过程中,经常会听到员工在为自己找借口。出现这种情况时,员工可能将某一点评论或陈述认为是指责或归咎,管理者应当重申这一点,并将口气改为鼓励员工自省。管理者在回应员工时,应该在情感上表达对员工情况的安慰,并表示对员工意见内容和感受的理解。

  第七步:反馈员工

  高效的员工辅导师应当理解对员工持续反馈的重要性,这种反馈包括对员工的赞赏,也包括工作改善意见。

 

【投资界日报】移动互联网广泛蔓延 雷军为失败者鼓掌

  柳传志:越是成功 所受委屈也越多

  人生在世,要受许多委屈。而一个人越是成功,所遭受的委屈也越多。要使自己的生命获得极值,就不能太在乎委屈,不能让它们揪紧你的心灵。要学会一笑置之,要学会超然待之,要学会转化势能。智者懂得隐忍,原谅周围那些人,让我们在宽容中壮大。——柳传志有次和杨元庆谈话

  我是一个企业家,是一个叫联想的企业的主要创始人。联想1984年初始的时候只有20万元的资本,到了2007年,我们已有600多亿元的总资产,旗下公 司的总营业额1400亿,有3万多名员工。我之所以说明这一点是因为企业大到了一定的程度,企业家就必须除了关心自己的业务,关心自己的员工以外,还应关 心政治、关心经济、关心社会,除了关心中国的,还要关心国际的。因此我认为我看2007年的中国,视野相对会更广阔,角度相对会更客观。——摘自《柳传志写给100年后人们的信》

  我在办企业26年当中,见过相当多的企业倒下,就是因为企业领导人有雄心壮志,一心要把企业办成大企业,但没有分出阶段来实现。然后拼足全力往上攻,结果都摔下来。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企业要有高远的目标,但你不能把长跑当成短跑。

  说来惭愧,我爱逛的商店除了书店就是食品店。这是因为饥饿给我们这代人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记得以前逢年过节,男人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到菜市场去买菜,要起大早在菜市场开门之前就排在前面,一开门就往里冲,以便在凭票定量供给的猪肉和鸡蛋之外还能买到一只鸡。

  现在逛食品店,看见这么多好吃的东西,真是过瘾 ——当然是过眼瘾,我已经进入了“有豆没牙”的年龄,医生和太太以保健为名,联合起来努力遏制我解馋的快乐。当我看到人们用薪酬中相对不大的比例就能享受 我们过去做梦也享受不着的美味,我真是高兴。——摘自《柳传志写给100年后人们的信》

  “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两者本身并非泾渭分明。 联想并不是按照先“中国制造”,再“中国创造”,而是两者结合发展的。科学院出身的联想对技术很感兴趣,但只有不断学习市场、积累资金,才能有更进一步的可能,比如技术创造。联想“贸工技”路径完全符合实际。——柳传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谈中国式路径

  我们在管理过程中形成了两个层次,画个屋顶,做在自己行业专业的事。在钱不多的时候,用成熟型技术,赚到钱后再做研发,做创新型的技术,创新型的技术需要对行业了解才能做出来。——柳传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谈管理理念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032328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