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网络私有化引发产业热 私募掘金私有化生意

10月17日,盛大网络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由公司董事长陈天桥提交的私有化建议书。内容提到,陈天桥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41.35美元的价格收购非陈天桥家族所持有的盛大网络全部流通股。
2011-10-31 10:07 · 腾讯科技  赵楠   
   

  盛大私有化就像天空中的一片乌云,乌云一过,雨就下来了。据了解,目前已有近20家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正考虑私有化,瞄准私有化生意的私募基金扎堆。

  10月17日,盛大网络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由公司董事长陈天桥提交的私有化建议书。内容提到,陈天桥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41.35美元的价格收购非陈天桥家族所持有的盛大网络全部流通股。

  据悉,陈天桥家族持有盛大网络68.4%的股权,该笔交易预计涉及7.36亿美元。

  近月来,中国概念股陷入低谷,网游概念更不被美国投资者看好。从市盈率来看,中国网游概念股普遍为个位数,截止昨日,网易为14.59、盛大游戏为8.26、搜狐畅游为7.98、*世界为5.17、巨人网络为8.66。

  目前,盛大网络的市盈率为46倍左右,相比同类概念,盛大网络已高出很多。但“被低估”仍然成为业界对盛大私有化最主流的解读。

  “明年上半年行情更恶劣”

  一名投资者对腾讯科技表示,不要把目光只停留在网游概念上,这是整个市场的问题。

  放眼整个中国公司,2011年三季度可谓是境外上市的噩梦。据统计,2011年三季度共有24家中国公司在境外IPO,同比下降22.6%,环比持平;融资总额166.2亿元,同比下降80.6%,环比下降64.3%。

  启明创投邝子平认为,淘米网(6月9日)的上市可算是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窗口关闭的开始。资料显示,淘米网IPO首日收报8.23美元,较发行价跌9%。

  罗仕证券CEO拜伦·罗仕表示,截止目前,今年已有43%的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市值下降了30%。

  多名投资者认为,抛开大环境来看,中概股的急转直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2010年底及今年一季度,以科技类为主的中国公司境外IPO市场的繁荣让美国对冲基金及利益相关者嗅到了做空的机会;二是个别公司浑水摸鱼,审计造假;三是中国政府对VIE的态度不明。

  今年上半年,“浑水”、“穆迪”两个名字开始被中国老百姓所熟知。在浑水针对东方纸业、绿诺、中国高速传媒、多远环球水务、嘉汉林业,发表的五篇强烈卖出评级报告后,这些公司在一个月内股价下跌*幅度分别为51.7%、87.1%、37.9%、49%、79.8%。而穆迪在对49家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发出预警后,其中42家公司第二日市值便蒸发384亿港元。

  这其中,难免有无辜的公司被误打。事件发生后,多家媒体对相关做空机构做了揭露。

  纳斯达克中国区总裁高睿博表示,投资者最担心的是“不确定性”。中国公司的审计、财务状况对投资者是个不确定性因素。投资者应该对这个市场或市场数据有多大信心,始终是个问题。

  乐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那明器称,美国投资方在投资一个中国公司时,一般会看两个文件,一是审计师给的财务报表,另外是律师写的招募书。如果这两块有不同的解释,数据风险就会披露出来。

  不过,现在更为严重的问题是,美国证监会UACC对中国公司的数据质量及披露质量都有一些怀疑。由于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运营主体在中国,美国证监会会担心一旦公司出了事情,清算该怎么清算?中国公司做了一些不合法的事情,是否能马上联系到?即使在美国法庭上告成功,怎么去追踪这些中国公司的履行情况?

  此外就是VIE。邝子平称,支付宝事件出来后,尽管网上流传了很多消息,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对VIE还没有要表露出态度的迹象,“中方说我不知道,我没有出来说不行,你们折腾什么呢?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表态”,问题的关键在美国证监会,如果美方说OK,那某种程度上一定会提振市场信心,但目前是美方也没说,这就增加了投资者的不确定性。

  海纳亚洲董事长龚挺则认为,美国证监会可能在几周后表达态度。其很可能会提出对VIE结构的调整要求。龚挺指出,目前的中国公司的VIE结构大多是03、04年的,较为陈旧。美国证监会要做到对美国投资方的保护则必须对VIE提出更新。

  龚挺称,“假设我是某一个地方的投资方,投了一笔钱到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假如出了事情,是否就能把这个钱追回来?而现在的VIE是不允许的。光披露没有用。因为最后的方案假如我不改结构的话,我只能说投资方、企业股东是拿不到钱的。”

  投资者认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把风险明确的透明给海外投资者,让市场恢复他们的信心,让他们把中国的好企业和坏企业分出来。

  然而,除中概股本身的问题外,整个经济环境也较为恶劣。

  拜伦·罗仕对腾讯科技表示,现在首先不是对中国公司去美国IPO的窗口是否开启的问题,而是现在这个窗口对美国的本土公司也基本处于关闭状态。

  在此期间,报出好业绩的公司也并不能推动总体市场的上市。但如果业绩不好,股价下跌就越厉害。

  什么时候会回暖?拜伦·罗仕称,先是蓝筹股回暖,然后是普通上市公司,再以后就是小盘股回暖,接下来才是IPO的窗口开始打开。此外,通常是美国本土的企业股价回暖,美国的IPO窗口出现,接下来才会是外国企业,包括中国公司。

  邝子平认为,今年的这个时候与08年奥运会那会很像,在整个奥运期间,大家对中国经济的感觉是如日冲天,但奥运过后没多久,9、10月份整个经济急转直下。

  邝子平称,如果仅是经济周期现象则不足畏惧,业绩优秀的公司在熬过之后,仍然能在未来获得资本认可。但就周期性来看,明年上半年的经济环境将更为恶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