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现在是中国做创投最好的时代

单祥双:现在是中国做创投最好的时代,做创投的载体是创业公司,必然印证一条,现在中国做创业最好的时候,当初我们做创业的时候想找PE和创投是难上加难,最早叫做资本为王时代,有钱的人是大爷,很多好项目由于找不到好的资本,找不到资本,最后就夭折了,这是比比皆是的。
2011-10-31 09:08 · 新浪财经     
   

   2011年10月30日,首届中国创投家大会暨CCTV证券资讯频道《创业天使》栏目开播仪式正式举行。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表示现在是中国做创投*的时代。现在很多人都担心中国的实体经济空心化,这个理解是错误的。

  以下为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演讲实录

  单祥双:因为全社会普遍有一个认识,认为大家都不搞实业、不做创业,大家都搞投资了,这个认识本身就是错误的,为什么呢?现在是中国做创投*的时代,做创投的载体是创业公司,必然印证一条,现在中国做创业*的时候,当初我们做创业的时候想找PE和创投是难上加难,最早叫做资本为王时代,有钱的人是大爷,很多好项目由于找不到好的资本,找不到资本,最后就夭折了,这是比比皆是的。这次创业板上市的这些项目,举个实际例子,我们几年前认识你的时候就认识这个年轻人,这个年轻人找到我说他搞的企业撑不下去了,帐面只有两万块钱,是清华大学的一个创业者。怎么办?几十家风险公司看完之后不敢投,后来我看完以后坚定投资了,后来这个企业去年上半年上市了,市值一度高达七八十亿,两万块钱,花四五年的时间到七八十亿,如果没有创投的支持,他的财富神话是不可能续写的。但是只因为有创投的支持才使这个濒临破产的年轻人最后成为了现在行业的翘首。

  中科创投的类似这样的企业很多,创投对这个行业、对这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是十分巨大的。

  第二,是不是资本发展大了,搞产业的人就少了呢?不是这样的,你们要知道这些资本是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了,流到创投行业的资本大多数都是从传统产业赚到了钱,而自己的企业又没有空间,又面临着结构调整、技术升级而又无力操作的情况下利润越来越薄的情况下,他坚持一个道理,什么道理呢?我不能花几十年在市场积累的财富又还给市场,我必须把这个钱拿出来交给更善于创业、做得更好的、更有前景的创业者,我成为他的股东,由原来的直接创业改为间接创业,这个本身就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必然过程。

  从这个角度来讲,创投正是市场经济当中最有效、最有力的支持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强有力的市场化的资本。

  第三,现在是创投繁荣的时期,必然伴随着创业的繁荣,你做了这么多年还坚守自己的阵地,在做媒体,我们两个最早接触的时候叫做《当代经理人》,你的企业创业也越来越大,这个期间你并没有转到资本行当里,现在成功创业的企业非常多,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这些人也没有转到资本行业来,为什么?因为创业的空间更广阔,创业对每个人来讲,他成功的快乐或者是自豪感更大。所以你不用担心有创业素质的、有创业潜能的、有创业希望的人会转为搞投资,因为搞投资的门槛是非常高的,这个门槛刚才文献也说了,搞投资的门槛,这么多钱交给你是很难的,你要有相应的品牌,而品牌的形成就需要至少5-10年的时间才能证明你能够进入这个行当,能够做好这个行当,而创业不这样,创业今天在座几位有个想法我们就可以创业了,只要想法好,现在市场资本这么密集,经得住大家的考验,很快就能注入原始资本,你就会有很大的发展,所以你不用担心这么多人都去搞资本,那么多人不搞产业了,产业谁来搞,资本往哪里投,投到空气里去吗?不是。

  这又回到了刚才我讲的资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资本是独立的,资本一定到更有前景、更有爆发力、更有空间的企业和创业者身上,把钱交给他们。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创投充当的是运输大队的队长,把这些社会上闲置的钱、散乱的钱集合起来,运输给这些创业者。所以创投的繁荣与创业企业的繁荣、与创业者的辉煌是共生共荣的,创投规模越大,我们创业者的成功队伍就越大。这个也是共生共荣的,是一个钱币的两面。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