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对赌成“带刺玫瑰” 陈绍鹏加盟联想控股

国内企业在对赌方面大多还是“新手”,有的企业因不熟悉规则而屡屡吃亏,如忽视协议中的隐蔽条款和对赔偿标准的理解等。投行对于行业的竞争和发展态势有较多的资料和研究。
2011-10-12 07:00 · 投资界  郭娟   
   

 

【投资界日报】对赌成“带刺玫瑰” 陈绍鹏加盟联想控股

  【今日头条】

  近日,“对赌协议”魅影频现。

  国庆长假期间,号称“中国互联网第一股”的中华网母公司CDC集团已依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9月24日消息传出,雷士照明与汇丰对赌的消息,而就在此前不久,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以144.25港元/股的价格出售500万股腾讯股份,套现7亿港币,而腾讯最近股价为187.3港元。早在今年4月,马化腾也以67.8港元/股的价格向投行出售200万股,彼时腾讯股价为195.2港元。

  而这些异常现象的背后闪现的都是“对赌协议”的影子。

  最近两年间,“对赌协议”的身影已经频频闪现在许多重要的收购案例中,比如华平投资与港湾网络的对赌协议,高盛、鼎晖投资、PVP基金与雨润食品的对赌协议,摩根士丹利鼎晖英联投资与蒙牛的对赌协议等等。

  总结下来,中国公司在与国际资本的对赌中输多赢少。分析人士认为,国内企业在对赌方面大多还是“新手”,有的企业因不熟悉规则而屡屡吃亏,如忽视协议中的隐蔽条款和对赔偿标准的理解等。投行对于行业的竞争和发展态势有较多的资料和研究。

  【行业动态】

  10月11日, CNET科技资讯网获悉,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总裁陈绍鹏已经加盟联想控股。据悉,陈绍鹏将出任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执委会委员,并执掌联想控股农业业务。

  近段时间以来,联想控股非常高调,在资本市场十分活跃。陈绍鹏是联想一手培养起来的少壮派高管之一。其联想期间,从销售PC做起,以及到奥运期间承担重任,并在联想最困难的2008、2009年时充当坚实的后盾,为联想国际化输送“炮弹”。

  一年以来,联想控股举措频频。相比之下,此次陈绍鹏的加盟算是联想控股异常活跃的一个注脚。

  柳传志有一句名言,“人不到位,绝对不动,再热闹的行业也不进。”对于农业,柳传志布局已久,早在去年就成立了农业投资事业部,但是感觉步子还不够大。

  10月10日,柳传志重回西安参加母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庆活动,他说,农业是我们非常重点的一个行业,它从源头开始起,到生产、到运输、到加工、到销售,各个阶段如果都能控制好,使得保证农产品高品质、安全。对农业来说,最利国利民,而且是我们有优势能做到。

  业内人士指出,农业是靠谱的产业,如果是B2C的产品,当前的食品安全背景下,可支付得起的安全农业食品在国内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当然风险也大,天堂地狱可能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要有很强的供应链管理和品牌打造能力,这方面陈绍鹏的IT经历都用得上。“陈绍鹏加盟联想控股之后,将给人带来更多遐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郭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0/201110112317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