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联想集团陈绍鹏将加盟联想控股 执掌农业投资

业界人士透露,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总裁陈绍鹏将离开现在的职位,前往联想控股任职。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目前业务主要为投资业务,主要涉及IT、地产、投资等领域
2011-10-11 08:28 · 网易科技     
   

  “人不到位,*不动,再热闹的行业也不进。”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曾经说过这一句话,陈绍鹏的加盟,让他有了涉足更多行业的底气,比如农业。

  今日,CNET科技资讯网获悉,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总裁陈绍鹏已经加盟联想控股。据悉,陈绍鹏将出任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执委会委员,并执掌联想控股农业业务。

  近段时间以来,联想控股非常高调,在资本市场十分活跃。陈绍鹏是联想一手培养起来的少壮派高管之一。其联想期间,从销售PC做起,以及到奥运期间承担重任,并在联想最困难的2008、2009年时充当坚实的后盾,为联想国际化输送“炮弹”。

  一年以来,联想控股举措频频(详见文章底部大事记)。相比之下,此次陈绍鹏的加盟算是联想控股异常活跃的一个注脚。

  柳传志有一句名言,“人不到位,*不动,再热闹的行业也不进。”对于农业,柳传志布局已久,早在去年就成立了农业投资事业部,但是感觉步子还不够大。

  业内人士指出,农业是靠谱的产业,如果是B2C的产品,当前的食品安全背景下,可支付得起的安全(affordable security)农业食品在国内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当然风险也大,天堂地狱可能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要有很强的供应链管理和品牌打造能力,这方面陈绍鹏的IT经历都用得上。“陈绍鹏加盟联想控股之后,将给人带来更多遐想。”

联想控股业务布局全面扩张 陈绍鹏加盟引发遐想

  陈绍鹏可谓是联想一手培养出来的具有跨国管理经验的高管。陈绍鹏1993年加入联想集团,曾经在中关村卖过联想电脑;2001-2005年,担任联想集团主管商用台式电脑事业部副总裁、联想集团主管市场系统副总裁、联想集团主管联想中国销售系统副总裁等职务。

  2005年10月,在并购IBM PC部门之后,主管大中华区业务,担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2006年4月,晋升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仍担任大中华区总裁。

  2007年10月,陈绍鹏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2009年1月,亚太区、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合并,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

  2009年3月25日,联想成立新兴市场集团和成熟市场集团,前者包括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由陈绍鹏挂帅。

  据悉,陈绍鹏“转岗”到联想控股后,联想方面将安排新兴市场业务CFO周庆彤担任新兴市场业务的代理负责人,而联想中国区陈旭东这两人都将直接向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汇报。

  联想控股一年来的大手笔:

  10月10日,国内水产饲料龙头企业广东恒兴股份公司完成金额超亿元人民币融资,联想投资成为恒兴本次融资领投机构。从最初接触,到互相了解,再到完成投资,联想投资对恒兴股份投资过程仅仅花费半年时间。

  10月8日获悉,联想控股已经成立专业的管理公司,负责投资养老地产。据了解,联想独资成立的这家专业养老地产运营机构,名为北京安信颐和控股有限公司。该企业成立于2011年8月1日,注册资本20000万。

  9月27日,柳传志承认,联想控股斥资入股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业确实属实。消息称,乾隆醉作价29亿元,联想控股斥资约10亿元,持有股份比例约为34%,并得以成为*大股东。

  6月18日,泸州老窖发布公告,旗下子公司湖南武陵酒业决定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联想控股投资。联想控股将斥资1.3亿元以39%的持股比例成为武陵酒业*大股东。

  6月2日,联想控股与陕西省周至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约猕猴桃产业合作项目,由联想控股专做果业投资运营的子公司——北京华夏联诚果业商贸有限公司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在周至建设5万吨产能的物流中心、周至公司总部、猕猴桃科研中心和1500亩示范园,通过专利产品授权带动5万亩园区产业升级并负责产品的国内外销售。

  5月26日,联想控股以每股1.86元购入7257.27万股中软国际,涉资1.35亿元。联想控股持有中软5.73%股份。

  3月25日,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与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大庆市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联想控股将投资128亿元在大庆高新区建设一座侧重体现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理念的新型科技城。

  2月,山东滕州郭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58%国有股权以3.22亿元挂牌价格转让给联想控股。

  2010年9月15日,联想控股宣布以“股权+债权”的形式,向神州租车注资合计12亿元,持股超过51%,至此,神州租车成为联想控股旗下的第六个核心企业。

  2010年9月12日,枣庄市人民政府与联想控股在济南签订总投资18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联想控股布局山东,180亿投向煤化工。

  联想控股公司介绍: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1984年由中科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立。2010年,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1470亿元,总资产1149亿元,员工总数35000余人。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股份结构为: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6%,北京联持志远管理咨询中心(原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持股)35%,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9%。作为联想系企业的旗舰,联想控股现已全面开展战略投资业务,希望以资本为平台,在多个行业内打造出一批*企业,贡献于中国经济。此外,联想控股还承担着公司总体资金管理,以及子公司战略方向统一协调与指导等功能。

  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包括为核心运营资产投资、资产管理、孵化器投资三大板块,未来将通过“购建”核心运营资产板块中所涉及的*企业以实现跨越式成长,并计划在2014-2016年实现整体上市。

  目前,联想控股的核心资产除了原有的联想集团和融科智地外,还开拓了现代服务业、化工产业和现代农业等行业,并与资产管理板块(含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孵化器投资形成良好的互动。资产管理板块将持续创造现金流,以支撑核心资产的投资,而后者创造出的业绩再支撑联想控股整体战略;同时,资产管理和孵化器业务还扮演了核心运营资产项目储备库的角色。截止到2010年,联想控股的净利润构成里面,有70%多由投资业务带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