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乔布斯辞世 苹果还会是“乔布斯式的苹果”吗?

盖茨创办微软,自他离任后,微软已不是盖茨时代的那个微软,那么现在,作为“苹果之魂”的乔布斯辞世后,苹果还会是“乔布斯式的苹果”吗?
2011-10-08 11:40 · 投资界  郭娟   
   

      乔布斯已辞世,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美国时间10月5日,苹果董事会主席、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逝世,享年56岁。

  也许意识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这一天距离他提交辞呈不到两个月,他被有“癌中之王”之称的胰腺癌夺去了生命,这一病痛折磨了他达8年之久。

  医学常识告诉我们,胰腺癌如果确诊,通常的寿命不超过一年,能活到5年的概率不会超过20%,而“乔帮主”支撑了8年!创造了医学上的奇迹。

  同样在这8年,苹果公司在乔布斯的带领下也取得了开创性的胜利,先后推出了I系列的iPod、iTouch、iPhone和iPad。

  在得知自己确患癌症之后,乔布斯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记住,我即将死去,那也许是帮助我作出人生决定的最重要工具。因为,几乎所有一切,包括外部的期望、所有的荣誉、所有因为惧怕失败而产生的困窘,都将随之而去。”

  这些产品的推出对于相关产业的推动是革命性的,2001年的iPod率先采用数字音乐技术,不仅操作方便,而且容量大,2003年,苹果又推出iTunes,开创了数字音乐产业“歌曲论首卖,买歌靠下载”的商业模式,为后来者效仿。

  2007年苹果进军手机产业,推出iPhone,创造了iPhone、iTunes、App Store的业务模式,这种“硬件+软件+服务”的商业模式给全球移动设备产业链带来一种全新的思路,也为全球的手机用户带来与众不同的移动互联体验。

  近两年来推出的iPad,使得PC产业中崛起一种以娱乐、上网、方便携带的电子终端,因为与笔记本电脑有同质性,将一些入门笔记本逼入死胡同,掀起一场“后PC产业”革命。

  乔布斯曾说过,“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他做到了,以一种美妙的方式改变了世界,赢得了世界的尊重。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赞他,“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创新者之一”,“他有足够的勇气提出与众不同的想法,他对自己能够改变世界也有足够的自信和足够的才华。”

  遍布全球的“果粉”们以不同的方式纪念他,有“果粉”用“ISad过后是Ido”来表达对他的尊敬。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乔布斯两次创造了“苹果”,一次是创办苹果,另一次是回归拯救濒临破产的苹果,这位固执和硬派的创业者,辅一回归,便从一个人们的普遍需求开始,他的I系列电子产品不仅满足了需求,而且创造了需求,引领产业革命,也为苹果“打拼”出一片蓝海。

  乔布斯的去世给产业内外带来了震惊和惋惜,创新工场的创始人李开复这样点评乔布斯的戏剧人生:“你可以出身卑微,但必须卓然不群,纵使你将众叛亲离,也注定要重头再来。最迷人的剧情不是后来居上,而是王者归来;最伟大的战局不是尖峰对决,而是独孤求败;最完美的谢幕不是激流勇退,而是戛然而止……”

  “学习乔布斯,要学习他的精粹”,天使投资人周鸿祎在博客中写道,“现在,乔布斯和苹果成了不少人崇拜的对象,大家开始学乔布斯做手机、做AppStore、做各种Pad。齐白石说过一句话:‘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意思是,抄袭商业模式表面上来看最省劲,但简单抄袭肯定死,真正学到精髓的才可能生存。所以,如果要学习乔布斯,就要学习他的精粹,那一定得从iPod学起。”

  在乔布斯离世之前,IPhone5就快推出,当时就有评论认为,IPhone5将是乔布斯在位的最后一版产品,比较有投资价值。

  在人们的思维定势中,乔布斯就是苹果,苹果就是乔布斯,2008年乔布斯曾经离开过苹果,虽然很快就回归了,但那时起,业界就开始隐约对苹果未来的走向感到担忧:没有了乔布斯,苹果将会是什么样?

  的确,盖茨创办微软,自他离任后,微软已不是盖茨时代的那个微软,那么现在,作为“苹果之魂”的乔布斯辞世后,苹果还会是“乔布斯式的苹果”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郭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0/201110082315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