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VIE取缔纯属误传 人人将收购56网

取缔VIE纯属误传,实际情况是:证监会某研究部门日前撰写了一篇关于VIE的研究文章,供内部交流参考使用,远非所谓上报国务院的“研究报告。
2011-09-28 09:00 · 投资界  郭娟   
   

  【投资界日报】VIE取缔纯属误传 人人将收购56网

 

      【今日头条】

  近日,部分媒体关于证监会已向国务院呈报建议全面取缔VIE模式的报道,引发PE/VC机构一片恐慌。

  相关媒体权威部门求证得知,取缔VIE纯属误传,实际情况是:证监会某研究部门人士日前撰写了一篇关于协议控制模式(VIE)的研究文章,供内部交流参考使用,远非所谓上报国务院的“研究报告”,这篇文章经非正式渠道流出,又被媒体讹传,产生了较大影响。

  上周四,由于担心取缔VIE,让中国概念股雪上加霜。当天,近240只中国概念股中,仅20只股价有所上涨,28只股票跌幅超过10%。

  VIE作为一种资本运作模式,最早见于2000年4月新浪的上市中,因此又被称为“新浪模式”。资料显示,VIE模式引入中国的十余年间,已经帮助约96家中国企业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其功不可没。

  然而,VIE的处境一直很尴尬。

  一方面,由于涉及外资并购,其安全性遭到怀疑,因此有人主张叫停。另一方面,自VIE被引入中国以来,在政府的官方表态中一直未被提及,一直到2011年9月1,商务部出台《商务部实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规定》,才首次将协议控制纳入监管范围。

  梳理完今日头条,进入投资速递。

  【投资速递】

        北京时间9月27日早间消息,人人公司今日宣布将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中国视频分享网站56网,此交易将在2011年第四季度内完成。通过此次收购,56网将成为人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56网联合创始人兼CEO周娟将加入人人管理层担任副总裁。这是人人公司上市以来,首次重大战略收购。

  该消息使得以前一直盛传的奇艺、腾讯竞购56的消息破灭,对此次收购,56网联合创始人兼CEO周娟表示,看中人人公司的社交网络经验,周娟表示,他们看中的是人人公司强大的用户基础以及人人在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化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丰富资源,可以很大程度上的帮助56网加强对用户的吸引力。而对于被收购方56来说,这次收购堪称8000万嫁入“豪门”。

  公开资料显示,56网创立至今曾进行两轮融资,融资总额3000万美元:2007年6月,56网完成其首轮融资,融资规模为千万美元,投资方来自迪士尼旗下投资机构思伟投资红杉资本以及SIG;同年12月,56网宣布完成第二轮融资2000万美元,除首轮投资方外,新加入了HIKARI private equity、Adobe、CID投资集团、华兴资本等。

  鉴于连续4年未进行融资,伴随断粮危机的日益加剧,56网此时被收购是唯一的也是最好的出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郭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272312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