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陈玮:从深创投到东方富海 还原深圳创业投资史

本世纪最初的十年,深圳的创投业再次先行一步,其中的实践应该被更好借鉴。深创投前总裁、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经历了这一进程。
2011-09-15 09:24 · 腾讯财经  郦晓   
   
 

  总裁

  2002年8月8日,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召开公会理事会一届第十三次会议,补选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玮为公会会长。

  9月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改组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陈玮出任总裁。

  当年年末,陈玮们完成了一项重要的投资,投资潍柴动力10%股份,计2150万元。

  公司网站记录:2002年12月23日,潍柴厂以有关生产及销售WD615、WD618系列柴油机业务的经营资产与负债及现金出资,联合其他注入现金的发起人成立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原潍坊柴油机厂正式建立于1946年,是中国最早一批生产柴油机的厂家之一。1990年、1992年及1994年,潍柴厂分别开发及推出供发电机组、工程机械及船舶用的不同型号WD615系列柴油机。

  “目前我们已经和境外机构合资,成立了三家创业投资机构。”

  三家分别是,深圳创新科技园有限公司,深圳中新创业投资基金和中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创新软库创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加坡淡马锡公司、新加坡大华银行软银旗下软库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成为了合作伙伴。

  其实2001年之后,A股市场处于低迷期,对应委托理财存在一个风险的问题,但最终都解决了。“2003年以后,公司的委托理财业务也就停止了,但之前的股权投资也陆续有个收回的过程。”2009年陈玮接受《融资中国》采访时提及。

  2004年8月25日,集团公司召开第十三次股东会暨二届五次董事会、二届七次监事会,靳海涛当选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退出困境是逐步解决的,2004年3月17日,公司投资项目“中芯国际”在美国纽交所和香港交易所上市。12月3日,公司投资项目“九城数码”在纳斯达克上市。2005年5月6日,公司投资项目“德信无线”在纳斯达克上市。

  “原来曾经想过做一个金融控股公司,拓展些其他业务,但后来创投形式一好,也就没这个必要了,一心一意做好主业。” 靳海涛后来回顾。

  2006年6月27日,同洲电子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深圳重启IPO后第二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同洲电子发行价为16元的,首日最高44元,收盘价为35.63元。

  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网站记录:2001年2月,高新投等4家风险投资入股同洲电子。四家指深创投、达晨创投、产学研以及深圳高新投。“当时其实是创新投先看到的,但因为我们是广电背景,所以他们就说我们来牵头也可以,我们后来反而投得多一点,” 2009年达晨执行总裁肖冰在接受《创业家》采访时回忆。

  同洲电子是*家具有创投背景的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

  “公元2006,岁次丙戌年,谛诺山下,雁栖湖边的一个酒吧,几个梦想者,喝着啤酒,看着世界杯,勾画着自己的创业投资人生之旅。人的一生中,能够让人时刻铭记的瞬间很少,但那天晚上,在大伙的记忆中,自始至终都清晰得象一张照片。”

  东方富海

  2007年6月1日,新修的《合伙企业法》施行。

  当年11月,深圳市东方富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亮相。作为中国*的本土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规模9亿元人民币。

  两个执行事务合伙人及七个有限合伙人。陈玮、程厚博为执行事务合伙人负责运营。程厚博之前是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分管项目投资、证券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

  陈玮同时是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工作侧重基金战略与管理、投资人关系、投资决策。

  陈玮介绍:我们当时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给了15亿及所以我们把这个基金定为9亿,现在是国内*的创业投资私募合伙的有限投资的机构。我和我们的总裁做了GP,我们两个人每人只出100万,他们出8亿9千8百万,但是我们管理公司又增加了400万。

  东方富海吸引了资深人士的加入,比如谭文清。之前是国宾医疗董事长。曾在湘财证券工作,担任过直接投资部总经理,在国内证券行业*家建立pre-IPO投资业务。

  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中、后期项目的投资比例占80%,早期项目的投资比例占20%。

  实际上,具体工作之前就开始了,2007年8月17日,三诺成为*家在韩国证券市场上市的企业。

  这背后是一个创业故事,一系列的变故使广东的农家少年刘志雄辍学了,于是他来到深圳,打算赚一些钱再回去上学,不过,之后他就一直没有回去。1996年涉足多媒体影音行业,迅速在这一细分领域崛起。“作为ODM厂商,产品中要包含有知识结构与价值链在其中。标准化的产品我不会轻易去做……”

  在《财富故事会》中,刘志雄回顾:“他说我们来干一个世界*。” 陈玮回顾,“他问我什么意思,我说你要在中国去做IPO,你可能要排到一千五六百名以后,如果你要是愿意到韩国去上市你可以做到世界*,因为韩国交易所还没有一家外国企业去上市。

  产业层面的可能是,“他这样的行业如果在韩国上市成功以后,他有可能把韩国的一些技术通过这个平台带到中国来。”

  2008年6月,新鸿基金融与东方富海组成合资公司深圳市东方富海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双方各持有合资公司的49%股权。事实上,今天的合伙人刘青,2002年至2007年,在新鸿基金融集团工作,历任香港新鸿基金融集团联席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投资银行部副总裁。

  6月25日,深圳市彩虹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小板上市。东方富海在2006年12月入股,持有403万股。

  产品涉及环保功能涂料与辅料、环保家居用品、节能汽车美容护理用品,国内行业中*的气雾剂制造企业之一。

  气雾剂引发了分析师的兴趣。不过在2009年彩虹精化变更原募资项目气雾罐生产线,转而收购北京纳尔特保温公司部分股权并增资。公司副董事长王平面对《证券时报》时表示,相当于以约8倍的PE即获得保温公司控股权,“对公司股东而言,这笔买卖可谓是非常合算。”

  接下来是超华科技,2007年9月,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2007年12月,东方富海以现金认购公司新增股份400万股,每股价格为5.5元,计 2200万元。

  后来东方富海有一个介绍:我们认为超华科技是PCB行业中少数具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生产企业之一,形成了从电解铜箔、专用木浆纸、CCL到PCB的较为完整的系列产品线。原申报材料没有能够充分体现企业价值。

  2008年8月13日,超华科技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不仅突破了我们投资到上市的最快记录,更在国内创投行业创造了上市速度最快的投资案例,为东方富海品牌影响增添了闪亮的一笔。”

  现在人们不再对PE、LP之类的词汇感到陌生了,募集资金的环境迅速改善。

  陈玮撰文写道:“东方富海才出8倍市盈率,还有那么多限制性的要求和条款,我们出12倍,不需要对赌,也不参与管理。”今年,我们的投资已经第三次被其他投资机构这样“抢掉”了。这一现象背后,是投资机构的遍地开花……

  当然,市场周期总是不期而至,不久整个行业都感受到华尔街金融风暴逐渐清晰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