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风投家是知识分子 有想象力才能有方向

清科集团举办“2011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湖南高峰论坛”,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风险投资人的定义应该是知识分子而非商人,风投要做的事情是找出行业的规律,继而进行投资,以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价值。
2011-09-15 09:30 · 投资界     
   

熊晓鸽:风投家是知识分子 有想象力才能有方向

  投资界9月15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2011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湖南高峰论坛”,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风险投资人的定义应该是知识分子而非商人,风投要做的事情是找出行业的规律,继而进行投资,以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价值。

  熊晓鸽在演讲中介绍了IDG的成长历程以及投资情况,并表示,创业投资是一个成长特别快的行业,投资机构应该有先发制人的优势,即“敢为人先”。IDG资本1993年在中国成立了第一支基金,在过去的18年中,IDG共计投资了200多个公司,其中的60个公司已经上市,成功率超过30%。

  对于湖南省成立引导基金的决定,熊晓鸽在充分认同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我觉得这个基金(引导基金)最好能有100亿的规模”,以便引导更多的PE/VC基金进入湖南资本市场。熊晓鸽表示,政府应该从税收政策等多方面创造更为适宜的创业环境、促进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

  熊晓鸽非常推崇美国硅谷的创业文化,他介绍说,尽管创业企业中失败的是多数、成功的是少数,但在硅谷没有人嘲笑失败,更看重的是你从失败中学到了什么。这种文化也是创造良好就业环境的必备因素。

  熊晓鸽非常推崇乔布斯,他认为,乔布斯非常有创新,而且能把曾经惨痛的失败当做最好的人生经历。iPhone是一个有想象力的产品,而做风险投资恰恰也需要想象力,这样才能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谈及文化产业投资,尤其是电影行业,熊晓鸽表示,中国电影没有做大做强是因为影院数量太少。美国106亿美元的票房和中国10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形成了鲜明对比,熊晓鸽认为中国电影一定要有全球视野。

  对于创业投资人的定义,熊晓鸽强调“我们不是商人,我们是知识分子”。熊晓鸽认为做风投是很高尚的事情,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能为国家税收做贡献,这是对社会非常大的贡献。熊晓鸽认为做投资需要很多积累,而且不仅仅是财富上的。风投要做的事情是,找出行业的规律,继而进行投资,以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152304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