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资券商抢港股市场地盘 外资投行称有压力

据港媒报道,近年来,中资券商利用香港作为开拓海外市场的踏脚石,取得显著成功。随着中资券商的不断壮大,不单香港的华资券商,连国际级投行也感到压力。
2011-09-05 11:19 · 新浪财经     
   

  9月5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年来,中资券商利用香港作为开拓海外市场的踏脚石,取得显著成功。随着中资券商的不断壮大,不单香港的华资券商,连国际级投行也感到压力。巴克莱亚洲投资银行业务主管Matthew Ginsburg表示,中资券商正进军国际投行市场,推升人力成本并加剧承销业务竞争。一直以来,香港的股票承销业务上,外资行有着*优势,但近年中资行急起直追,现时在亚太地区股票承销排行榜上已见到多间中资行的身影。

  Ginsburg表示,与中资行的竞争,是“真刀实枪”的竞争,中资券商近年赢得很多生意,在许多时候,他们甚至“横刀夺爱”。他指的是中资券商在争夺人才上,在不少时候具*的竞争力。中资券行近年积极增加人手,例如招商证券就于一年前注资10亿元予香港分公司,成立环球业务部与衍生业务部,为RQFII做准备。一旦RQFII开通,将推出A股基金和指数产品,故此,该行一年内增加了三成多的人手,扩军超过100人。

  另一间在香港大肆扩展的海通证券,也有意将现时超过200名经纪的人数增至300名。今年内地头号IPO承销商国信证券,今年来增加香港员工人数逾1倍,并计划扩大在香港的办公面积。

  当前巴克莱在亚太股票承销榜上排名只是第26位,Ginsburg说,就扩大亚洲地区投资银行团队而言,巴克莱朝着既定目标取得显著进展,但他拒绝透露其拟在亚洲地区增聘雇员的人数。“人力资源是大家主要关切所在。投资银行说到底就是人力资源的生意。”他说:“鉴于中国相关业务的持续成长,可能会缺少训练有素的、能说普通话的银行家。”

  巴克莱寻觅内地合资伙伴

  内地要求外资行需与中国的伙伴合资,才能从事股票和债券承销业务。Ginsburg说,巴克莱正在中国寻找合资伙伴。包括高盛、大摩、花旗和摩通在内的多间国际投行均已在内地组建合资,以进入全球成长最快经济体的股票、债券承销市场。Ginsburg 拒绝透露巴克莱是否已经将洽谈对象缩小到一家合作伙伴,也不愿说明达成合资协议的时间表。根据中国的相关规则,外国公司最多只能拥有合资券商三分之一的股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