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19单IPO只占零头 外资投行A股大溃败遇本土困境

11月25日,苏格兰*银行(RBS)大中华区主席蓝玉权告诉本报,由国联证券与RBS合资设立的华英证券在本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筹建,并有望在2011年6月前正式成立。
2010-11-29 10:09 ·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张勇   
   

  中国境内的第十家合资券商有望“落地”。

  11月25日,苏格兰*银行(RBS)大中华区主席蓝玉权告诉本报,由国联证券与RBS合资设立的华英证券在本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筹建,并有望在2011年6月前正式成立。

  蓝玉权称:“看重A股市场中的机会,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并不单纯为了冲刺国际板。”

  这与之前各大外资投行在中国一直奉行的高端路线大相径庭。

  从一开始扮演的财务投资者角色,到如今的战略投资者,外资投行已是全面登陆中国。但在国际竞争中实力强劲的六家外资投行,却错失A股IPO重启后的盛宴,419家企业上市,仅仅拿到“零头”19单IPO,相关收入仅占比4.72%,高盛高华在此更是颗粒无收。现实的本土化败局,令他们不得不重谋战略。

  第十家落地

  华英证券注册资金为8亿元人民币,国联证券持股66.7%,RBS持股33.3%。董事长将来自于国联证券,RBS则拥有两名非独立董事、一名独立董事、一名常务副总经理及一名首席合规官的提名权。华英证券将主要从事投行业务,届时国联证券现有10个保荐代表人及其他约50位投行人员都将注入进合资公司,并将加大招聘力度。

  这也是落地中国的第十家合资证券公司。此前,已有中金、中银国际、光大、财富里昂(原名华欧国际)、海际大和、高盛高华、瑞信方正、中德、瑞银等合资证券公司,不过投行业界普遍认可后六家的合资身份。

  蓝玉权表示,RBS与国联成立合资券商,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未来将推出的国际板,“合资券商中,只有我们一家是来自英国的外方股东,因此英国企业如果以后想到A股市场的国际板上市,我们有着很大的优势。”不过,蓝玉权亦表示,公司也看重A股市场中的机会,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

  国联证券董事长雷建辉也指出,在最初作合资券商规划的时候,国际板只是个增量因素,并表示会加大重视债券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

  IPO挫败

  今年高盛高华在A股IPO中颗粒无收,而这仅仅是合资投行错失A股IPO盛宴的一个缩影。

  去年A股IPO重启以来,共有419家企业上市,且绝大部分聚集在中小板及创业板,一些本土新锐券商崛起。其中,平安证券以承销48家稳居*;其次为国信、招商、华泰联合等券商。前4家投行的承销家数高达140家,占据IPO承销逾1/3的江山,IPO承销保荐费用占据约30%的份额。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外资投行的IPO败局。

  这一轮IPO,中德、财富里昂、瑞银、瑞信方正、海际大和、高盛高华总共仅有19单IPO,累计9.3亿元的收入也仅占比4.72%,只是硕大的投行蛋糕微不足道的一角。其中,高盛高华仅有2009年与瑞银证券联合保荐承销的招商证券(600999)IPO,瑞信方正仅有今年顺网科技(300113)一家创业板IPO,海际大和也仅有康耐特(300061),因此均排在行业50名之后。同时,财富里昂有4家中小板IPO;山西证券(002500)与德意志银行合资的中德证券则有7家中小板、2家创业板IPO。

  瑞银证券有4单,包括今年的际华集团(601718)、兴业证券(601377),去年则因北陆药业(300016)在创业板上开局。不过今年7月瑞银中国区主席蔡洪平离职对瑞银颇有压力,同时他还是转投德意志银行任亚洲区公司金融业务主席兼企业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

  而成立于2004年12月的高盛高华,经营中国保荐承销业务近6年之久,但至今仅参与宁波银行(002142)、中国平安(601318)、招商证券3家A股IPO,前两家还是联合保荐承销。2005年、2006年、2008年与今年均未有IPO项目。

  本土化困境

  *的问题就是外资投行的中国本土化。

  四年前,时任高盛高华首席运营官周思文(JoeStevens)告诉本报:“高盛会严格挑选客户,必须是行业*的企业,或是有潜力成为*者的企业。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有企业,大型上市公司或是优秀民营企业的*融资顾问。”

  但如今,这一战略远未实现。

  一直以来,瑞银、高盛都高举高端路线以大项目为主,在投行人员配置上也是注重海外背景和高端的人脉资源。但高盛高华如查向阳、方风雷、马德高、胡祖六等高层陆续离职,而团队的动荡也令高盛中国业务大受影响。

  在此轮IPO开启之前,中国的IPO市场确实是以大项目为主。但在2009年IPO重启之后,创业板与中小板齐头并进,大项目资源逐渐缺失。

  对于中德证券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中德证券投行部总经理费翔表示,这正是基于公司不是只关注大项目,也关注高增长的中小企业,分大项目部和中小项目部进行人员的合理配置。

  不过,国际板成为合资投行的另一个期待。据多位外资投行人士表示,合资投行在错失中小板、创业板的同时,重点将精力放在国际板的项目储备上。

  费翔称,合资投行在国际板是有优势的,而且从其调研情况看,寄望登陆国际板的企业数量远远超过此前的预期。

  本报获悉,包括瑞银、高盛高华在内的券商也开始寻找一些高成长的项目,以适应IPO市场的本土化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