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团购网站虚火旺盛大裁员 论幸福三境界

美国鼻祖在中国的大裁员,已标志性戳破中国团购虚火,团购界的标杆,Groupon的问题引发了投资人及国内对于团购模式的争议,在被模仿及亏损的现实下,团购能走多远?
2011-09-01 09:13 · 投资界     
   

 【行业趋势】

【投资界日报】团购网站虚火旺盛大裁员 论幸福三境界

  “同事来电,说被辞职,公司这两天很混乱,哭倒好几片!……裁员没有任何征兆,HR站背后,要求马上电脑格式化、一小时内签字走人!没有商量余地,就我们部门昨天一天裁了20多个!”2011年8月19日,签名为Liz潘的高朋上海员工在新浪发了一条微博,立即在互联网行业炸开了锅。高朋数个地方城市的官方微博“反水”,直播各地裁员纠纷。有高朋内部人士透露,短短半年时间,高朋员工数量迅速膨胀到2000,而后又将迅速裁员为1000。

  某种程度上,美国鼻祖在中国的大裁员,已标志性戳破中国团购虚火,预示着全行业的跑马圈地结束,进入理性的收缩期。最近,不断有团购网站裁员、关门,乃至卷款而逃,规模曾位居前十位的窝窝团也因大规模裁员卷入劳动法纠纷。

  作为团购界的标杆,Groupon的问题引发了投资人及国内对于团购模式的争议,在被模仿及亏损的现实下,团购网到底能走多远?

  虽然还没有获得答案,但由于中国团购市场空间巨大,禁不住诱惑的风投大佬们还是一窝蜂地挥起手中的人民币。

  团购网年初以来的挖人战,导致人们心态膨胀到离谱:就像2007年上半年中国股民个个都像股神一样,许多毕业一年多的团购员工,仅因在某家团购网混过两月,张口就要上万薪水。当窝窝团CEO徐茂栋宣布对手企业100多名员工整体跳到自家公司时,这一幕达到顶点。但这不过一种虚幻,挖人战背后,泡沫面临破灭,一个新兴行业面临洗牌,它们正大量裁员收缩,准备过苦日子了。也许经过这一段,团购网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所谓商业模式。

  拉手网CEO吴波认为,现在还谈不上冬天,只是融资遇到一些阻力。“我们也不爱炫富,我们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年底会将业务扩张至1000个城市。”他说。

  但作为国内最大的团购网,拉手网仍在继续扩张,花钱“大手大脚”。比如它聘请了明星葛优担任代言人,大举投放广告。

  吴波显然已有些警惕。他表示,下半年广告投放计划会考虑重新制定。之前拉手网C轮融资曾达1.11亿美元,估值达到11亿美元。

  人人公司旗下的团购网糯米网日子也不好过。虽然人人公司已经上市,但糯米网连续两个季度都是人人公司的成本中心。

  8月12日凌晨,人人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糯米网第二季度总营收达110万美元,同期运营开支为560万美元,净亏损450万美元,平均每月亏掉近1000万元人民币。

  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坦陈竞争白热,毛利率低,但强调公司真实流水方面稳居业内前三。他说,公司员工总数仅499人,与动辄几千人的对手相比,运营成本很低。截至目前,母公司人人公司CEO陈一舟倒没有直接流露不满,声称将支撑其5年。

  即便问题种种,风投们还是涌入中国团购市场。

  2011年4月初,拉手网对外界宣称再次完成融资,并称此次融资额达到1.1亿美元;2011年4月26日,大众点评网在上海宣布,获得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第三轮融资;2011年3月4日,美团已经完成首轮融资,金额达数千万美元,融资主要来自知名风险投资商红杉资本单笔1亿美元左右的融资记录,几乎与早期互联网企业海外IPO的融资水平相当。

  在近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美团网宣布正式完成B轮5000万美元融资,而且资金已全部到账。该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北极光华登国际红杉等另外三家风险投资机构跟投。美团网称目前公司“4亿储备金分文未动”,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资本寒冬。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此前曾表示,规模化经营或成为国内团购网站的真正出路,国内5000多家团购网站99%将会死掉,仅四五家已达到经营规模的团购网站最终将成市场主宰。

  但现在的问题是,到了洗牌后期,多如牛毛的小网站注定将死,而剩下的十几家大型团购网站仍然面临一决胜负的局面。

  由于团购网站过多,导致商家资源极度稀缺,团购网站自毁长城地把自己的角色从甲方变成了乙方。

  从市场来看,领军的团购网站包括:拉手、窝窝网、美团、满座、开心团购、团宝、糯米网、饭团、淘宝聚划算等。其中,只有糯米网是通过人人网打包上市的,其上市后发布的业绩仍是亏损400多万美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012296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