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精神”之争:周鸿祎炮轰雷军“山寨成不了乔布斯”

小米科技CEO雷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被称为“乔布斯中国门徒”的两人,或许正在掀起一场战争。二人都对乔布斯有较深的研究,周鸿祎炮轰雷军“山寨成不了乔布斯”。
2011-08-31 11:56 · TechWeb  可心 王晶    
   

  8月31日消息,小米科技CEO雷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被称为“乔布斯中国门徒”的两人,或许正在掀起一场战争。

  “精神”之争:周鸿祎炮轰雷军“山寨成不了乔布斯”

  昨日上午,《创业家》一篇关于雷军的文章发布,文中雷军谈到:“我认为他(乔布斯)是这个时代的伟人,他的光芒罩住了所有明星。他就是好莱坞大片。风云变幻,他始终在那里。就连比尔盖茨,他90年代初成为时代巨星的时候就说过:我不过是乔布斯第二。但乔布斯有一天也会死,所以我们还有机会。我们生存的意义就是等待着他挂掉。当然,一方面,我们衷心希望他万寿无疆,另外一方面,我们不希望他太强的光芒使这个世界黯然失色,我们希望这是个五色斑斓的世界。”

  对于雷军的话,周鸿祎连发微博痛斥。“我被雷倒了忍无可忍,这是真实的雷军?乔布斯的伟大和你有矛盾冲突么?他的光芒不是让世界失色,而是让世界更精彩,没有乔布斯创造出来这些产品的启发,很多人都还在瞎摸索呢,所以你何必装果粉呢,你内心觉得既生乔何生雷,全是对乔布斯的怨恨,其实成功商人的你和理想主义者乔布斯真的不是一类人。”

  “雷军既然一不小心表白了内心真话,就别再删改粉饰了,下面这些话都是原话吧,我没法理解一个山寨乔布斯的人拿老乔的健康生死去调侃,不管有没有乔布斯我都觉得山寨货永远也成不了真的乔布斯,因为基因不同,如果是苹果的粉丝和用户就应该转发,别让山寨货糊弄年轻人。”周鸿祎称。

  周鸿祎和雷军都对乔布斯有较深的研究。此前周鸿祎曾表示:“我看过几乎能找到的所有乔布斯的传记,网上关于他的资料也看过不少,恐怕中国比我更熟悉苹果的历史的人不多。”

  雷军则流传着一段故事。雷军在1987年上大学一年级时时,无意在图书馆看到了一本书叫《硅谷之火》,讲述的是乔布斯等一帮计算机业余爱好者在硅谷发起的一场技术革命。雷军说:“乔布斯对我的影响可能超出大家的想象。”

  乔布斯辞职当天,周鸿祎表示:“乔布斯不是为股价这些东西奋斗,他只希望改变世界,人生如果能做一件改变世界的事就很了不起,而他已经多次改变了世界。”“我觉得乔布斯只有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得知乔布斯辞职的消息,雷军在微博表示:“早上看到乔布斯辞职,一下子愣住了。每个人都知道这一天会发生,但真的发生的时候,还是无法控制的悲伤。无论如何,祝乔爷身体健康。”

  商战:口信与小米手机不兼容?

  双方战火从“乔布斯事件”蔓延到360即时通讯软件口信与小米手机的兼容问题上。

  昨日20:16,小米科技主力程序员iPhone版米聊开发者屈恒在微博中发布一张“某不兼容MIUI的软件”程序文件。小米手机社会化媒体运营经理“小米大李”称,“这就是口信故意不兼容MIUI的证据”。

  “小米大李”暗示,口信不兼容MIUI是360方面故意为之,目的是借机攻击小米。他表示:“如果我是周鸿祎,我会让新推出的口信先不支持/不兼容MIUI系统,然后把责任推到MIUI系统上,借机达到‘一石多鸟’的目的:1、增加产品口信的知名度;2、攻击米聊、MIUI系统、小米手机乃至小米公司。”

  随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转发了上述微博,称“有人故意不兼容,然后栽脏。”

  截至目前,360方面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

  口信于昨日正式上线,是一款基于手机通讯录的熟人社交和通信工具,支持iPhone、Android以及Symbian三大智能手机平台。除了支持免费收发短信、照片外,也允许用户收发语音信息;此外还支持通讯录云备份,与360手机卫士使用相同的云端存储。

  口信与小米科技旗下米聊存在竞争关系。米聊是小米科技三大业务(小米手机、MIUI、米聊)之一,于2010年12月推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