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谷歌购摩托罗拉移动 小米手机正式发布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将帮助谷歌为其Android生态系统提供支持,并加强移动计算领域的竞争。摩托罗拉移动将仍然是Android的受权企业,Android也将维持开放。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独立业务继续运营
2011-08-17 09:07 · 投资界     
   

行业大事

【投资界日报】谷歌购摩托罗拉移动 小米手机正式发布

  8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今天宣布,两家公司已经达成一致协议,谷歌将以40美元现金每股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笔交易的总价值达到约125亿美元。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将帮助谷歌为其Android生态系统提供支持,并加强移动计算领域的竞争。摩托罗拉移动将仍然是Android的受权企业,Android也将维持开放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独立业务继续运营。

  这一消息一经发出,无疑是在业内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受此消息影响,摩托罗拉移动股价周一暴涨55.78%;收报于38.12美元;谷歌微跌1.2%,收报于557.2美元。诺基亚股价周一在美股大涨17.35%,收报于6.39美元,在欧洲股市也同样大涨9.1%。黑霉手机厂商RIM也同时受益,股价大涨10%以上。美国无线技术开发和专利授权厂商InterDigital股价则大跌14.21%。

  对于此次交易,业内认为将对苹果目前的强势产生影响,并使得目前全球的手机格局产生较大变革。

  有分析认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后,未来行业正式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三者都是“平台+硬件”的双核心战略。谷歌携手摩托罗拉进一步强化Android的市场地位,苹果的封闭系统自成一霸,另一方是微软与诺基亚联合力推的Windows系统。

  雷军表示,这是产业剧变: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此举充分说明了智能手机的竞争就是“硬件软件和服务的铁人三项赛”,下一步就是微软收购Nokia。今夜无眠的估计是三星和HTC

  而李开复撰文“Google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十大影响”,其中提到,摩托+谷歌依然无法取代苹果--(A)在软件+硬件+服务上,苹果有着巨大的优势:全球第一的设计和品牌、专注的能力,而谷歌必须兼顾开放平台(Android和后台服务)和整合的冲突,(B)苹果继续是最盈利的公司,依然可以用它的专利去威胁那些较弱的公司,从中获利,并压抑Android的发展。

  瑞典银行分析师嘉里·汉克(Jari Honko)称:“该收购价格让诺基亚当前的股价显得很低。如果为了专利,诺基亚拥有的专利更多。我认为这笔交易将引发市场猜测:诺基亚也将成为被并购目标。”

  年初至今,诺基亚股价已下挫45%,导致一些分析师认为,诺基亚的股价已经够低,足以吸引潜在买家。微软和三星一直被视为诺基亚的潜在买家

  对此,李开复认为,微软先攻厂商,不急着收购诺基亚--微软不必急着马上去收购诺基亚。诺基亚已经成为铁杆微软用户,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去所有用Android的硬件商,看能否经过威胁利诱(诉讼+市场补贴),再得到几个用WindowsPhone的硬件商。未来诺基亚的收购是可能的,但是应该会在微软已经接近放弃做操作系统授权的生意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8/201108162285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