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巨头KKR再次震撼出手收购 相中水处理

私募巨头KKR宣告了它在中国的又一宗大买卖,KKR将向中国水处理及再生解决方案提供商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联合环境)发行的一只可转换债券投资1.138亿美元。

2011-08-06 09:00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8月2日,全球知名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KKR (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宣告了它在中国的又一宗大买卖,KKR将向中国水处理及再生解决方案提供商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联合环境)发行的一只可转换债券投资1.138亿美元。

  和其他全球知名的PE机构不同,KKR在中国的身影依旧显得模糊甚至神秘。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KKR正在亚洲展现它“收购教父”的风范。

  就在不久前,KKR参与了中金公司股权的交易。而在今年上半年,KKR提出了对台湾无源电子器材供应商国巨公司高达16亿美元的要约收购,这是今年到目前为止亚洲市场*的一笔私募股权收购交易。尽管收购国巨一役未能得到台湾监管部门批准,但其彪悍的收购作风依旧让本土PE界感到了其震撼力。

  现身污水处理领域

  KKR本月初宣布,将投资1.138亿美元购买联合环境的可转换债券。如果把购入的可转换债券全部转换为股票,KKR将可获得联合环境38.4%的股权。

  此次被KKR相中的联合环境公司是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公司,它为市政及工业污水处理项目提供服务,并在中国运营着多家水处理厂。据悉,该公司的客户群,包括中国石化(600028,股吧)、中石油、中海油

  “此次交易方式的设计之初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可转换债券的投资方式是欧美PE机构中较为常见的手法,尤其是对已经上市的公司操作相对更为适用。”业内人士评价称。在此前贝恩资本入股国美电器以及近期凯雷集团投资海尔电器一样,可转换债券都受到了青睐。

  知情人士称,由于联合环境业务主体在中国,但此次交易的对象系在新加坡上市的主体,因此,该交易主要需得到新加坡方面及联合交易股东的批准。“联合环境技术与团队实力较强,比如董事会主席兼总裁林玉程正是相关专业的博士,并且在全世界污水处理领域典范的新加坡具有较深的实际经验。”知情人士称,KKR与联合环境在接触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初步达成了该交易。

  无独有偶的是8月2日的一则消息,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拟收购英国*水务公司之一Northumbrian,交易涉及标的约309亿港元,污水处理也是该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

  上述知情人士称,KKR投资联合环境的原因也是基于对污水处理及环保行业的看好。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统计数字,中国人均水资源的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值的三分之一。联合环境通过在污水处理及回用领域应用先进的膜技术,这样的环保企业为水资源短缺及污染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而随着中国准备加大支出以解决自身的缺水问题,水务领域已成为投资者竞相追逐的目标。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水务领域的PE投资猛增了7倍,达到4亿美元。总部位于北京的收购公司鼎晖投资以2.82亿美元收购了在新加坡上市的三达国际集团(Sinomem)。三达是一家主要在中国运营的专业水处理公司。“KKR在国外投资了许多环保领域的公司,他们对行业的理解和运作有比较成熟的模式。”上述知情人士称。

  “收购巨人”出没

  KKR在其当年参与的纳贝斯克控制权的世纪并购大战中凭借高超的并购技艺,获得了“收购教父”等称号。截至2011年3月31日,KKR管理资产额达610亿美元。

  KKR虽然直到2005年才迈入中国内地市场,但已先后进行多项著名的交易,涉及公司包括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远东租赁、现代牧业华致酒行、润东汽车等。

  就以KKR中国的管理团队来说,他们身上的重重面纱依旧未能褪去。*有过公开露面的是其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刘海峰

  刘海峰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部联席主管,在摩根士丹利任职的13年期间,曾经成功地领导投资了蒙牛、平安保险、南孚电池、百丽鞋业、恒安国际等众多明星级企业。

  而KKR官方网站信息显示,KKR也网罗了数位产业界的业界知名人物,并且亚洲高级顾问包括汇丰控股前董事长John Bond爵士、联想集团前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和中国网通现任副董事长、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

  “KKR的团队就是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部的班底。”知情人士称。而KKR在国内已设立了北京办事处。“KKR有一只专门针对亚洲市场的亚洲基金和针对中国市场的基金,针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也主要是以长期投资为主,旨在寻找优质投资机会并配合其自有特色进行投资。至于目前国内流行的PRE-IPO类投资,KKR尚未参与,主要考量会是企业与项目的素质。”上述知情人士称,由于要适应中国国情,KKR在内地的投资也并非一定要求控股地位,小股东的身份进入亦可。

  盛名在外的KKR的每一个动作都颇受业界关注,尤其是在并购方面,尽管其一直保持着低调和神秘,但它在内地及周边市场的动作已经开始显露其“收购巨人”的风范。

  KKR提出了对台湾无源电子器材供应商国巨公司高达16亿美元的要约收购。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理事长黄齐元表示,“虽然台湾监管部门最终未能批准该交易,让这笔交易的知名度受到了影响,但这笔交易本身所带来的震撼性及其操作模式对业界有很强的启发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