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史玉柱恋上金融业 九种企业家心理素质

提起史玉柱,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是占满电视屏幕的“脑白金”,然后是饱受争议的网游“征途”和“巨人”。最近,他又站上风口浪尖,这次与投资、银行、股市等金融事业相关。
2011-08-31 10:20 · 投资界综合     
   

【投资大佬】

【投资界日报】史玉柱恋上金融业 九种企业家心理素质

  40余次增持民生银行,成第六大股东,高调批评“国寿增持民生”意图,引发操纵市场争议。

  提起史玉柱,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是占满电视屏幕的“脑白金”,然后是饱受争议的网游“征途”和“巨人”。最近这一个月,他又站上了风口浪尖,这次与投资、银行、股市等金融事业相关。高调增持民生银行,又对另一大股东中国人寿的增持意图呛声;否认借炒作牟利,又被一些专业人士指控“有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嫌疑”。这位做IT发家、因房地产而崩盘、再借保健品东山再起的大亨,是在借机炒作,还是要又一次转型?

  史玉柱发过即删的一条微博,透露出民生银行股权的变更已经是山雨欲来。

  这条微博写道:“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的民营的重要银行(总资产2万亿以上),不应倒退成为国有银行。给民营一块小小的天空吧。失去民营机制的民生银行,将失去核心竞争力,告别高速成长。”

  8月24日消息,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再次今天举行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民生银行未来有进一步融资的计划,国寿还将进一步投资,给予支持。

  刘家德说,国寿投资民生银行,一方面是因为其业绩出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深化与银行业的合作。

  近年来,史玉柱开始投资金融业,购买了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股份,目前已是民生银行第六大股东。

  史玉柱青睐银行业始于2001年,当时“脑白金”赚了近5亿元现金,他考察了国债、房地产等众多行业,最后认为投资银行股稳妥。

  华夏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67亿元,同比增长41.89%。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二季度增持华夏银行112.06万股,总股数增至8956.83万股,为第九大股东。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为史玉柱控制企业,而华夏银行一季报里,上海健特持有8844.7722万股。

  截至民生银行发布一季报,史玉柱旗下公司依然未在前十大股东之列。而3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增持行动就此打响发令枪。从那一天开始,史玉柱旗下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二级市场连续增持民生银行。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显示,7月14日,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对民生银行A股的第40次增持,其持有民生银行流通A股比例已经达到3.38%,这一数量超过了原第六大股东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

  因为大幅增持民生银行A股,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近期出尽了“风头”。不过号称看重长远的史玉柱这些天心里估计多少有些为没有踏准行情而可惜。据本报记者大致估算,3月至今总计41轮增持民生银行的举措已让史玉柱浮亏2.5亿左右,亏损比例约7%。

  面对种种非议,史玉柱表现的很坦然,他表示“本人,在公众的眼中是一个资深坏人。”他说:“我是统计过的,五年前中国著名的民营企业家,现在名声好的已经不超过5%了。还剩5%也好不了,只是他比别人晚坏上五年。对这种现实,我们不必想去改变,因为我们根本改变不了。”

  但另一方面,他对创业也有自己的见解,“努力耕好自己的田,别天天盯着别人的田。如果你羡慕马云腰包,就该自己办个比阿里更牛的企业,而不是盯着他腰包,盼望憋下去。如果你羡慕政府支持,就自己办个高科技企业,努力多多纳税,也会得到交税额一定比例的财政返还,甚至不用先交后返而是直接少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