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VC/PE讨论投资就是投人 土豆上市始末

风险投资人要投资一个公司之前先要进行一些必要的“访谈”。“凡是结了婚的我们要访谈老婆、离婚的我们要访谈前妻、没结婚的我们要访谈爸妈。”今日资本总裁徐新近日再提 “投人”话题。
2011-08-30 08:13 · 投资界     
   

投资大佬

【投资界日报】VC/PE讨论投资就是投人 土豆上市始末

  风险投资人要投资一个公司之前先要进行一些必要的“访谈”。“凡是结了婚的我们要访谈老婆、离婚的我们要访谈前妻、没结婚的我们要访谈爸妈。”今日资本总裁徐新近日再提 “投人”话题。

  一旦投错了人,小的损失是增加一些麻烦,大的损失则足以让投资机构血本无归,投资人遁出江湖。当年为风投推崇的两个服装行业的案子值得深思,这两个公司的创始人一个“撒谎”——做假账,一个潜逃,先不争论商业模式与发展时机,创始人自身的问题引人深思。

  关于投人能说的事太多,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总结的著名的“六条军规”的第一条是,“人,人占是否值得投资的比重达50%”。

  用拿破仑名言讲理的厉伟先生认为,“好的企业是人做出来的,人的因素最为重要。” “一个好的团队,可以在一个夕阳产业中做得赚钱,一个差的团队,即使是有好的创意,好的技术,好的产品也很难做好。”

  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先生微博提醒PE需小心8类创业者:1、名片打折的;2、经常与领导合影的;3、夫妻感情危机的;4、经常炒财务总监的;5、不孝顺父母的;6、赞助寺庙的;7、口气很大的;8、想法很多的。

 【事件解读

【投资界日报】VC/PE讨论投资就是投人 土豆上市始末

  今日有消息称,土豆网和新浪之间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对赌协议。记者最后联系了土豆网方面相关人士进行求证,对方称,由于土豆网还处在上市后的“静默期”,目前还不方便表态,之后会在第一时间公开对相关问题进行披露。不过,该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土豆网CEO王微曾透露过,土豆网从不做对赌”。而上述知情人士还介绍,“这是王微性格决定的,他以前没做过(对赌),以后也不会做”。

  日前曾有消息称,新浪入股土豆的投资协议近日已签署。新浪获得了土豆网约4%的股权,对价约4000万美元。该人士还称,入股的同时,新浪还可能通过与土豆战略合作的方式,把规模不大的自有视频业务交与土豆网托管运营。对上述消息,新浪相关人士未作评论。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这意味视频网站行业可能会迎来新一轮洗牌,未来视频网站可能会选择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和门户网站结成联盟共同发展。

  提交IPO申请9个月后的2011年8月17日,土豆网终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这算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在土豆上市当天,外界仍在猜测它能否成功;即便它上市一周后,百度知道里仍挂着“土豆上市了吗”的问询,人们不太确信它一定能成。这种疑虑,源于土豆一波三折甚至N折的过程,跌宕起伏,剧情犹如搀杂了婚变、暴富、奋斗、质疑等元素的大片。

  8月22日上午消息,土豆网CEO王微今日对内发布员工邮件,回顾了土豆网波折的上市历程,他指出对于上市让土豆获得迫切需要的资金,也拥有了一个畅通稳定的融资渠道。王微同时以微软、谷歌上市时股价举例,希望员工不要太关注目前的股价。

【大佬语录】

【投资界日报】VC/PE讨论投资就是投人 土豆上市始末

我本人就是一名产品经理。其实所谓的产品经理就是通过很多不成功的产品,最后磨练出一些经验教训。所以,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做产品经理容易犯的错误。

  首先,作为一名产品经理,先要放弃自我

  每个人都在强烈地说“我认为,我以为”,这是做产品最大的忌讳。无论你多么有经验,作为一个产品经理,一定要把自己放下来。你要把自己想像成一个没有耐心、脾气很暴躁、对电脑操作不灵光的人。如果真正地去观察现实世界中的用户,会发现用户从来都不是按照你认为的想法在用你的产品,他们也不是按照你设计的逻辑来用产品,用户有他自己的一套逻辑。

  很多人老问我:产品灵感从哪儿来,有没有一种系统性的方法?说实话,真的没有。其实就是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傻子,用一种特别挑剔、不满意的方法去试用自己的产品,绝对能够发现很多问题。我们很多产品的改进,都是来自用户看起来不理性的投诉、粗暴的回应,但是认真想一想,用户的不满背后其实都代表了一种需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8/201108302295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