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餐饮业面临投资“十字路口” 投资退出双双受制

消费升级背景下,大消费领域受到了众多PE的青睐,除了个别专注于某些细分领域的基金外,大消费领域几乎成为了所有PE的投资领域。人们的“衣食住行”自然是消费领域的重点,餐饮业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在餐饮领域持续多年的淘金潮之后,现在,餐饮业的投资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2011-08-27 13:08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消费升级背景下,大消费领域受到了众多PE的青睐,除了个别专注于某些细分领域的基金外,大消费领域几乎成为了所有PE的投资领域。人们的“衣食住行”自然是消费领域的重点,餐饮业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在餐饮领域持续多年的淘金潮之后,现在,餐饮业的投资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投资和退出的两个环节都显得困难重重。近日,多家拟上市的餐饮企业在A股上市纷纷受挫,凸显出了监管层对高端餐饮企业的另眼相待。据记者了解,受此影响,包括净雅食品、俏江南等在内的餐饮企业已经动心海外市场。而让PE不得不面对的另一个挑战是,那些更低端和大众化的餐饮企业则同样面临规范经营的问题,还让PE头疼的是,这些火得整天排队的餐饮大佬们并不对PE感兴趣,更别说采纳PE提出的规范经营建议。

  高端餐饮上市遇租

  证监会的“态度”正在考验着许多餐饮企业的耐心,最为典型的便是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俏江南)。

  正寻求在A股上市的俏江南上市进程并不理想,记者了解到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俏江南A股上市进程基本已经搁置。俏江南本寄望于年内实现A股在深交所上市,但这一变化不仅让俏江南的战略部署受到影响,也让俏江南背后的投资人感到了烫手。

  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以鼎晖为首的PE资本入股俏江南,三年时间的酝酿积淀后,PE资本正在等着从俏江南身上获取丰厚的回报。

  另一家与俏江南颇为相似的企业是净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净雅食品)。净雅食品为山东公司,主打高端海鲜,目前主要在山东、北京、辽宁等地开有门店。净雅背后的投资人团队显得更为豪华,有中信产业基金、深创投、红杉资本九鼎投资

  据悉,净雅食品也已早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准备在A股登陆,但其也遭遇到了与俏江南同样的遭遇。

  事实上,目前A股市场的餐饮企业屈指可数,仅有全聚德湘鄂情(002306)幸运过关。

  净雅食品的一位投资人向记者确认,该公司的上市进程比想象中要困难,证监会人士传递出的信息并不乐观,“高端餐饮企业很难上创业板,中小板的可能性更高,中小板的业绩门槛相对较高,监管层较担心餐饮企业业绩是否有可持续性及成长性问题。”事实上,这样的审核标准已经在业内广泛流传。

  餐饮企业上市要迈过的雷区重重。对于大众化的餐饮企业,则企业成本收入无法量化,导致企业治理不规范,这则是其面临着的另一个障碍。“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高端餐饮企业上市并不符合价值导向,说白了,许多高端餐饮企业都是公款消费较为集中的地方,鼓励这种企业上市的合理性存疑,监管层也承受着一定的社会压力。”上述人士称。

  另一位PE业内人士则透露,其当初也看过某拟上市的高端餐饮企业,但对于公司规范经营存疑,他称在尽职调查时发现该公司为了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条件,曾有意虚增收入和利润,但由于无法确认客户而无法查验。

  A股上市的大门渐渐关闭,也让这些餐饮企业不得不重新对A股上市做出评估,这些受阻的餐饮企业也正将目标慢慢移向海外。日前,内地另一家餐饮连锁企业小南国集团近日参加了港交所的上市聆讯,9月挂牌H股的计划很快实现。“我们正在考虑让净雅去海外上市事宜”。上述净雅食品投资人向记者证实,其对A股已经失去了耐心。而做出这种转变的也包括俏江南,据记者了解,俏江南也已经计划改赴H股。

  餐饮业的投资悖论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在消费行业中所占据的主力位置一直都吸引着PE资本的青睐,巨大的市场总量和那些优秀餐饮企业源源不断地客流怎能不让PE们心动。

  根据统计显示,2008年至今,共有20余家餐饮连锁企业获得了注资,如百富餐饮、嘉和一品、望湘园、金谷园。这样的故事还在上演,一个月前,欧洲PE基金安伯深(Apax Partners)又以约2.5亿美元收购自助餐连锁店金钱豹,成为目前该行业*规模的单笔投资。

  中国烹调协会认为,连锁餐饮业与VC、PE都处在“恋爱”饥渴期。其最新公布的《中国餐饮连锁企业发展战略趋势调查》显示,目前处于资本运作阶段的餐饮连锁企业中,有6%已引入资金或准备上市,有72%在和多家投行洽谈。

  在所有衡量投资价值的要素中,餐饮企业是否具有可复制性排在首位。达晨创投合伙人晏小平认为,餐饮业的现金流特别好,一些有特色、有品牌的餐饮企业并不缺人流,但餐饮企业不能把单店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多连锁店上,成长性则面临较大压力。“餐饮企业需要风投资金支持扩大连锁规模,这是上市前的必然,但餐饮企业快速扩张过程又必然面临巨大的风险,连锁店对管理能力要求很高,装潢设计、质量控制、流程管理、服务水平标准化、团队建设等都需要较多的经验,这也是投资后可能存在的风险。”另一位PE投资人也感慨。因此,选择有小规模连锁店经营经验,又有可持续性定位的商业模式成投资人考量的因素。

  但实际上,曾经可以有足够选择余地的好光景现在却在逐渐变得惨淡,除了A股退出受挫的原因外,PE们眼中的理想“猎物”开始频频拒绝PE伸出的橄榄枝。

  杭州西湖边上的外婆家餐厅每日正餐时都人满为患,络绎不绝的人流时常拥挤到了店外,这只是浙江外婆家餐饮有限公司(下称外婆家)旗下餐饮连锁店火爆景象之一。目前,外婆家已经在浙江、北京、上海等地有数十家连锁店,其良好的品牌号召力及颇具规模连锁经营模式自然吸引了众多PE。“我们和他们接触过,但他们明确表示了不想引进投资人的意向。”浙商创投一位人士称,“餐饮业仍然存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监管层对高端餐饮企业不再鼓励,而中低端的餐饮企业又面临规范经营后成本剧增的压力,这让我们也很为难。”当然,连本地创投机构浙商创投都毫无招数,更别说其他机构,同样吃了闭门羹的还有达晨创投等许多知名PE机构。

  而国内另一家知名餐饮企业海底捞拒掉的PE机构更是不计其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