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运龙:互联网企业从零到上市需5年 餐饮业难复制

对于餐饮行业的投资,吴运龙引用马云的一句话“细节是很重要的。”他表示,如果一个团队能把一个餐饮业做好的话是值得投资的,这个观点我是完全同意的。餐饮业是很难复制的。
2010-07-14 18:19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经纬创投合伙人吴运龙表示,互联网从零到上市差不多需要五年的时间。但是快速消费品没有累计10年的历史的话,也做不到所谓的占有市场份额。

  对于餐饮行业的投资,吴运龙引用马云的一句话“细节是很重要的。”他表示,如果一个团队能把一个餐饮业做好的话是值得投资的,这个观点我是完全同意的。餐饮业是很难复制的。

  他指出,在细分行业会有一些投资的好机会,会出现一些比较伟大的公司。“未来在深圳、广州、温州都会有一些比较不错的投资机会。”他说。

  以下为观点实录:

  吴运龙:我们是一个美元基金,我们在美国成立差不多三十年了,比较有特色的一些投资就是一些偏快速消费品的像苹果电脑、联邦快递。我们在中国是08年初成立的基金,虽然在国内时间不久,但是我们的投资团队的投资经验有差不多6-8年的时间。我们的团队在国内有18个人,规模不到30亿美金,到今年投了17家公司,主要的投资方向还是以高科技新媒体就是所谓的TMT,这是我们的投资主力。后面可能是医疗器械,我们也是比较关注的。我们在看,但是比较重要的可能还是一些快速消费品,但这两块占整个基金也不超过20%。我们的定位是偏早期,所以在快速消费品投资的机会相对来说比较少,因为快速消费品这个领域要达到一定的规模,我的店还是一个小工厂的话风险偏大,所以这是一个比较微妙的情况。

  我在投资这个行业是04年加入的,09年加入经纬,我主要是参与快速消费品,再就是规划。

  互联网跟主要消费品不一样,像百度、分众这样的案例,这些公司从零到上市公司差不多五年的时间,但是快速消费品不管是做产品的还是做快餐的还是卖服装的,没有累计10年的历史的话,也做不到所谓的占有市场份额。我们投的快速消费品企业,这些公司是不可能一年翻三、四百倍。类似的餐饮业,

细节是很重要的。马云也说过一句话,如果一个团队能把一个餐饮业做好的话是值得投资的,这个观点我是完全同意的。餐饮业是很难复制的。

  在投资方面,我觉得最大的机会是在某个领域会有一些不错的公司出来,在教育方面从课外辅导到英语培训,到大学,到小学、中学,每个投资机构也投了一两家公司,至少

  这里几位老总也投了一些不错的公司,像安博,今年也有一家公司叫学大,这也是在教育方面一个比较大的收获。除了新东方之外,没有教育在国外上市。

  我们在教育方面也有一个布局,有语言培训,叫新东泰,主要是二、三线。我们也开始关注二、三线领域。另外一个例子,做服装的,大家对美特斯邦威都比较切除,他在二、三线做得比较成功,今年准备上市的一家公司叫森马,他可能是四、五线做得很成功,据说销售也不比美特思邦威小。在女性服装有几家做得很好,比如Espring、欧时力等等,这几家做得比较成功的服装,他们占整个市场也不到10%。所以我觉得在细分行业会有一些投资的好机会,会出现一些比较伟大的公司。未来在深圳、广州、温州都会有一些比较不错的投资机会。

  主要还是地方扩张的挑战,尤其是一些直营店,不是学校还是店,扩张到新的地方,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大,东南西北有不同的特点。举个例子,比如深圳南山区的装修公司要在福田赚点钱的话也会面临一定的门槛。所以在地方扩张上,有些企业家一见到我们就野心很大,我要从浙江、江苏扩张到全国三、四十个省市,找人是一个问题,找地方也是个问题,找许可证也是很大一个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