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团宝网任春雷:未来几十天或公布C轮融资计划

在2011互联网大会期间,团宝网CEO任春雷在接受和讯科技专访时候表示,目前团宝网正在进行C轮融资,如果进行顺利将在未来的几十天时间内公布。
2011-08-25 11:10 · 和讯网     
   

  2011(第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8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和讯科技作为支持媒体将进行全程跟踪报道。本届互联网大会以“网络中国——责任与活力”为主题,围绕互联网与服务、互联网与先进文化、互联网与民生等三部分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团宝网CEO任春雷先生受邀接受了和讯科技等媒体的采访。

  在2011互联网大会期间,团宝网CEO任春雷在接受和讯科技专访时候表示,目前团宝网正在进行C轮融资,如果进行顺利将在未来的几十天时间内公布

  任春雷同时透露,目前团购网注册的用户有1800万,并且有较好增长。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科技:各位和讯的网友大家好,在互联网大会的现场,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团宝网CEO任春雷先生,任总您好,请您跟大家打个招呼。

  任春雷:你好,我很喜欢和讯网,去年我们就合作过。

  和讯科技: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责任与活力,不知道您是怎么理解这两个词的?

  任春雷:我觉得互联网永远都不缺活力,是最有活力的地方。但是这个活力之下肯定是要有责任的,如果没有责任,忘了责任的话,那活力我觉得可能就很危险了。所以这两个东西扣在一起,我觉得肯定是能够发展得很好,有责任的活力,健康发展。

  和讯科技:您总结得太好了。我们回顾一下将近有两年间的团购行业,到目前为止,您怎么看待整个团购行业的发展?

  任春雷:应该说是进入到一个相对来讲的洗牌期,这是可以肯定的,另外也进入到了一个商业模式的较大调整期。在最开始的时候其实已经发生了两个阶段:*个阶段大概是在去年的3月份到8月份,那个时候是简单的模仿,把Groupon一城一日一团拿进来。我听到今天互联网大会有人反映说,很多团购网站说自己做的是一日多团,都说自己是*家做的,我觉得很奇怪,到底是谁不明白吗?你为什么做?但是我们不管了。我们认为我们是,这个事情没有办法。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跟我的投资人去讲,他来到北京我跟他聊,我说要改成一日多团,他说你这样的话跟Groupon的模式就不一样了,我说你知道北京有多少团购网站吗?是300多家,如果我要是与其让别人分流,不如我自己分流,从消费者需求上来讲,消费者既然有多个产品的需求,我为什么不提供呢?我们不应该考虑什么模式的原因。消费者需求是模式,没有需求的话你怎么都没有用。我们一开始做的是一日三团,后来是横着摆的标签,后来其他的团购网站就跟着学进来了,也可以看到我们的数量是*的,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改变,就是一日一团改成一日多团,现在全国都是这样,整个行业都是这样的。这个月之后的后半年,从我们自己的角度上来讲,团宝还会有一系列的创新,我们的创新如果一个月推出一个的话,可以推到2012年的年底都推不完,有太多的创新。但是为什么今年上半年没有继续推出那么多的创新?其实我觉得有时候有些创新不能够太早的拿出来,就像我们的一日多团一样。

  和讯科技:区别于Groupon这些创新都是基于本地化的。

  任春雷:比如我们做的随时退,我们是去年10月推出来,别人怎么都不急着跟呢?赚钱的有人跟,亏钱的没有人跟,他们做的话也是今年3·15暴光之后做的,再加上跟一些企业的纠纷,不得不做,所以这是主动做和被动做的区别,还有就是做文字游戏的做和彻底做都不一样。

  和讯科技:我们有了随时退这个业务之后,用户有大量的增长吗?

  任春雷:用户一直是增长的,我们现在注册的用户有1800万,我不知道别人是多少,我们就是这些,一直很好。

  和讯科技:一直都发展得很顺畅。目前您觉得资本市场对于团购行业这样的发展过程看好吗?

  任春雷:说句实话,有些人对这个行业一直是看好的,他们看好,但是有些人看不明白,当然天使投资人都很聪明,但是我也跟个别人讲过这样的话,去年3、4月份刚刚开始的时候有人说太早,到去年后半年的时候有人说太多,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有人说太热,每个阶段都有问题。现在可能又人会说太冷,我不知道,等明年什么都看清楚的时候没有机会了。什么投资人是最伟大的投资人?投资给谷歌10万美金的投资人是*的,当谷歌很小的时候,能够认清它的价值的时候是最重要的,当世界上所有人都知道谷歌伟大的时候,你再投的话已经不伟大了。

  和讯科技:您的意思就是到明年这个时候,团购网站洗牌已经完毕了,基本上已经确定前五名的名次了是吗?

  任春雷:我不知道。

  和讯科技:您预计以后团购的发展前景是几大独大?还是包括很多本地小的团购网站,还有一些垂直的网站,大家都共存吗?共同发展吗?

  任春雷:总体数量肯定还是,基数还是有的,这个基数一定是存在的。但是比较大型的,我觉得可能五家蛮困难的,三家是一个极限,三家是一个限度。

  和讯科技:能够走到最后的这些团购网站当中,目前的前10名来讲,他们身上最重要的东西,能够保证他们一直走到最后的是什么?

  任春雷:在全球很多的案例当中都说明了这一点,一开始走的好的其实不一定以后走的好。其实不用管第几名是几个,作为一个团购网站,比如团宝来讲,我要想的事情不是说其他人怎么样了,行业怎么样了,我想的更多的是我怎么样。我们这个团队的成员是不是稳定,是不是有战斗力。我们的市场投入是不是有计划,有目的性,很清晰,就是战略是不是很清晰,我们对消费者是不是真的在负责任,还是在唱调子的负责任,挂在墙上喊口号的负责任,这也是一个方面。你在改善你产品的时候,你的创新是不是在不断的前行,在不断走得,如果这些都不是的话,我觉得行业好跟你也没关系,你也就是跟着这个阶段,沾那么一个阶段的光就是的。如果你真正能够把这些东西做到了,即便你想,也有价值。

  和讯科技:团宝一直在做,到目前为止,您觉得用户最需要的是什么?

  任春雷:我觉得从随时退的时候就有一点,用户最需要的首先是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失,这是最基本的。我买了东西,我的权益不受损失,团宝给出了随时退,你可以随时退,这是我能够借你们的媒体证明一下的,我发现也有一些网友,包括在团宝上团购的一些网友有一些不理解,就是说团宝不是说随时退吗?为什么我现在想退了,有些退了没退到,或者是不能退了。我想说明一个问题,团宝的随时退是针对过去团购网站过期不退款这样的一个说法提出来的,过期不退款。随时退就是过期前可以退,过期后也可以退,跟过期不过期没有概念,是随时退。但是它一定要有一个标准,它的标准是什么呢?过去的核心有一个是未消费不退款,就是我买了这个服务,时间到了,过期了,但是我没有去消费,这个钱就被团购网站拿走了,我也没消费就不退了。我们团宝给的随时退是哪怕是过期了,你只要没有消费,我就给你退。

  为什么这样?当你把钱给团购网站的时候,你并没有去消费的时候,我们认为这个交易并没有完成,交易完成的核心是一手钱一手货,你把钱给我了,你没有拿到货,服务也是这样的,这个交易没有完成,就应该把钱还给消费者,为什么不还?所以我们判定的标准是交易是否完成,如果说你在团宝上付了款,你没有去消费,不管是过期和没有过期都可以退。你买的实物类的产品也是,只要你没有收到货,或者是货到了你拒收了,这些都是交易未完成,这些都是可以随时退的,这是随时退的标准。有些人说我收了货了还能不能退?是不是也要随时退?这就过了,这个已经是交易完成了,交易完成就意味着什么?买卖交割结束,那么这时候如果你的权益受到损失怎么做呢?在团宝走售后服务程序,因为已经售后了,交易已经完成了。比如你的权益真正的遭受损失了,我们可以有先行赔付,判断的标准就是交易是否完成。还有人说我已经申请随时退了,钱怎么没有还给我?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是网络支付,银行卡有很多,打到我们这里,我们有一个入口,我们回去的时候,比如你有好几个卡号,你用工行的给我打过来,现在让我回到你的农行上面回不过去,所以我们会给你一个选择,当你申请退款的时候有两个选择,告诉我你最初支付的时候哪个卡号,哪儿来哪儿去。你不退可以转成团宝的积币也可以,给你5%的奖励,这样也可以,这两种方式供你选择。

  和讯科技:您刚才谈到的是这种现象,我脑子里反映出会不会有恶意的竞争者,包括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会造成订单大量的没有消费,到时候再申请退款的这种现象?会不会影响团购网站跟商家之间的关系?

  任春雷:不会。恶意这种小规模的可以做,做一天可以,他有本事做365天?

  和讯科技:之前咱们有过这种现象吗?

  任春雷:我脑子里面好像没有这样的印象。他量再大也大不过网民,实际上就是丢到这个里面被稀释了,形成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也没有,所以这方面的影响不是很多,目前不多,我没有这样的印象。

  和讯科技:我知道在推出随时退之前有很多的团购网站赚的就是这笔钱,其实额度非常大。

  任春雷:未消费不退款,赚的就是这部分钱。

  和讯科技:刚才您也说下半年将有很多创新的东西出来,您能提前给大家爆料一下吗?

  任春雷:不是不可以,我也很喜欢和讯的网友,是不敢。因为过去的东西已经做过的都可以讲,没有做的肯定不能讲,这是商业机密,我还没做,我一说别人跑到我们前面了,我们就白想了。

  和讯科技:包括某些团购网站可能透露要在三到六个月之内上市,您觉得关于上市,对于团购行业来说大概是什么期限能够正常的走向上市?还有就是目前您透露一个您预想的大概多长时间上市?包括团宝?

  任春雷:目前上市是公开信息了,我觉得这个要看资本市场的想法了,我的想法不重要,因为我也不买他们的股票,就是他在华尔街,他是否能把他的故事讲出去,是否能得到华尔街的认可。但是我至少觉得有一条,华尔街那帮人还是挺聪明的,非常聪明的一些人,好像也不是那么容易被忽悠的,这个到时候要看市场,我不好判断。

  和讯科技:我还想了解一下,团宝接下来半年有什么新的宣传计划吗?

  任春雷:宣传计划肯定不会停,硬广和互联网都会有。

  和讯科技:上半年咱们做了一年,大概是什么数字?

  任春雷:肯定是数以亿计的,再细的话就不太方便了。

  和讯科技:涉及到资金的话,有没有计划下一轮自融资?

  任春雷:下一轮的融资肯定有,我们已经有两轮了,C轮的正在进行,目前进行的还很顺利,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几十天时间内公布。

  和讯科技:感谢任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大家!

  任春雷:谢谢和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