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项目就像自己生的孩子

8月23日消息,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今日做客腾讯科技专访间时表示,投资的项目各个都像自己生的孩子,离开创新工场,就等于开始读大学独立了。
2011-08-23 11:42 · 腾讯科技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项目就像自己生的孩子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腾讯科技摄)

  8月23日消息,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今日做客腾讯科技专访间时表示,投资的项目各个都像自己生的孩子,离开创新工场,就等于开始读大学独立了。

  对于创新工厂所孵化的项目,李开复表示,全部34个项目各个都像自己生的孩子,父母亲都非常疼自己的孩子,而离开创新工场了,就等于像一个孩子,小学、中学读完了,开始读大学,应该是独立了。

  李开复同时称,我们不会用管理来描述我们对公司的形式,我们*不是任何一个公司的老板或者管理者,我们仅仅是服务的提供者,还有一些过来人可以分享一些智慧和经验。

  2011互联网大会会于8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腾讯科技作为本届互联网大会的官方战略合作门户和官方指定合作新闻中心,在现场进行全方位的视频和图文直播。并特设立3个现场专访间,力邀业界专家与企业代表以微访谈+视频访谈等方式,共同探讨产业现状,指点未来趋势。

  作为大会官方微博合作伙伴,腾讯微博上发起了向CEO提问的活动,所有网友都可以提前向关注的互联网行业CEO提问。在直播间,嘉宾同时进行微访谈,回答网友问题。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项目就像自己生的孩子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腾讯科技摄)

  以下为专访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实录:

  记者: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采访到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先生,首先请大家跟大家打声招呼。

  李开复:

  腾讯网友大家好。

  记者:

  创新工场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互联网领域。今年以来,创新工场旗下的很多产品都获得了融资,像点点网,豌豆夹等等,这些企业获得了投资之后,创新工场还给它们提供哪些服务吗?

  李开复:

  创新工场致力于一个公司成立以后12个月左右,这是我们能够提供*价值的。而且我们也发现国内国外的企业成立12个月,死亡率是最高的。这些公司12个月以后,拿到外面的更多的融资,就没有问题了。另外管理团队也没有问题了,要不然也拿不到外部的投资。另外它的产品也达到了一定的量,所以它的运作应该是相对独立的。另外它得到了外部的投资,也就是一个风投是它的二轮的投资方,也会分担我们的帮助。一旦一个项目拿到一个外部的投资,它就会搬出去独立地运营,创新工场和VC会继续提供帮助,而且往往帮助的力度会下降。帮助的话,我们会找一些关键的点,他们会少一个负责HR来做它自己每天的人事的工作,财务等等也不会靠我们的团队来做。至于我们能够提供的主要还是最关键的人的招聘,还有对于这个产品和战略的方向,还有对于他们面对什么问题,无论是内部管理、组织架构,还是战略方向,还是产品技术,他们会主动来找我们,而不是我们有序地每天问他们需要帮什么。就像一个孩子已经读大学了,说话了,毕业了,离开创新工场了,就等于像一个孩子,小学、中学读完了,开始读大学,应该是独立了。

  记者:

  像这样一些企业融资之后,他们实际上都分布在创新工场的周围。您觉得这样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创业的氛围。您觉得这些公司和您开的公司,它们在你们附近,你们能起到怎样的一个相互协同的作用吗?

  李开复:

  我觉得,我们并不希望成为一个创新工场的抱团的作用,因为每个公司,我们比较相亲相近,就像硅谷一样,会在一块运营。不可避免会有创新工场对他们的支持,会导致它们逐步合作,之后互相合作。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些项目离开创新工场之后,他们有权利去任何的地方,但是他们还是选择了离我们很近的,表示他们还是非常珍惜跟我们沟通、交流,得到我们帮助的这个机会。所以我们也是慢慢在考虑,创新工场现在这个模式,让每个项目到外面找租地并不是最合理的,所以我们未来在别的城市的成立,我们也希望在北京找一个相当大的,比如数万平米的面积,让我们大项目帮助小项目,做一个彼此的交流合作,这样一个更好的氛围,也希望在整个园区能有这种创业的氛围,这是我们对未来的一两年的一个希望和一个规划。

  记者:

  实际上,你们在孵化过程中,有很多出来了,又进来很多新的企业。你们怎么对服务质量保持相当高的水准?

  李开复:

  我们不会用管理来描述我们对公司的形式,我们*不是任何一个公司的老板或者管理者,我们仅仅是服务的提供者,还有一些过来人可以分享一些智慧和经验。我们一方面非常希望,一个创业公司能够专注自己最擅长做的,就是把产品做出来吸引用户。而不要去浪费时间在很多租场地,拿证,或者是财务,海外架构设立这些方面。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如果把这些繁杂的事情都帮创业者解决了,让他毕业之后就会突然有一种不适应或者不知道怎么办的风险,所以我们采用的方法*个,我们帮助什么不帮助描述的很清楚,这是我们提供的,这些是我们格式化提供的,这些是我们不提供的。

  还有一个,当我们提供一些服务和帮助的时候,而不是说我们帮你做,或者我帮你怎么做。或者说我帮你做一个,看你下一个怎么做。手把手,一方面节约时间,另一方面,可以从零操作。

  记者:

  移动互联网今年以来到了一个爆发的阶段,各种应用层出不穷,具体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投资项目?

  李开复:

  投资的项目,我们34个项目各个都像自己生的孩子,父母亲肯定会非常疼自己的孩子。我觉得作为方向,我们深深地感觉到,创业也好、投资也好,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如果说,腾讯做QQ,早做了几年,晚做了几年,可能都不是*的,而且是掏对了时候,把事情做出来。所以我们也希望在最正确的时间投资帮助创立最正确的项目。在两年以前,我们认为Android基础设施是*的机会,一年以前,我们认为是游戏和社交。因为廉价的手机能够让更多人上网。现在是O2O,也就是怎么利用手机移动互联网,帮助线下的厂家能够非常有效地获取用户。帮助手机的用户能够有效地寻找到他最需要的服务,离他最近的服务,而且是最廉价的服务。

  记者:

  您之前提出来一个观点,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时代。而你们有些项目都是基于Android系统的,而现在谷歌125亿美元收购了摩托摩拉移动,他们会慢慢变封闭的系统,你们是怎么来看的?

  李开复:

  这个你是不了解的,我在谷歌工作了四年,他不会做封闭的事情,他们会跟摩托罗拉学一些商业模式,可能会有一些作风。但是Android的商业模式太清晰了,现在有好几亿台手机,经过几年以后,会有好几十亿。现在一台可能是挣几块钱,以后会挣十块钱的美金。你想它为什么会做封闭的系统,这个是非常不合逻辑的。它收购摩托摩拉是为了专利,因为不收专利,微软等等就会炒上去。既然专利收了,整个公司就要收进来,它就要成立一个一定程度的防火墙,来确保这些厂商不会因此担心任何的福利。

  另外你看这些厂商,无论是三星还是HTC,都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

  现在的资本环境不太好,但是您之前说过一个观点,现在是在互联网阶段*的创业时代,您现在还坚持这个观点吗?

  李开复:

  当然是了。而且资本情况好和不好,我们都很开心。资本情况好的时候,我们要努力帮我们的企业发展、融资,去正确把它融来的资金换成有竞争力的这种技术或者商业的,或者品牌的地位。当情况不好的时候,那估值低了,我们就会投更多的项目。所以任何想在互联网创业的朋友们,如果你有更好的点子,希望得到我们的帮助,而且你并不担心这个业界的状况,现在是找我们非常好的时机,认为这是现在创业*的时候。往往*的创业,就是在别人都担心的时候,就像谷歌是什么时候创的时候,它就是在美国互联网跌到谷底的时候创的,因为它是*一个拿到风投的公司,它的就要把*的互联网公司的人才挖过来了,所以这个不用担心。

  记者:

  请您谈一谈创业工厂未来的一些情况吧。

  李开复:

  创新工场下一步还是要巩固我们的投资。因为在过去两年里,我们投的算是比较多的。大概有14个助跑计划,20个加速计划,吸引了30个创业家计划,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加速计划的CEO了。所以我们在战略的这种方向,寻找优秀的创业者,然后建立初步的这种雏形,我觉得已经验证了自己。

  但是现在,我们千万不能认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投入,一定要帮助这34家公司做下一步的规划,下一步的融资,市场化的发展,然后从用户量走到营业额,这些还是需要我们帮助的。所以我们下一步会有更多的精力来帮助这些已投的项目,能得到好的发展。

  记者:

  非常感谢您能接受腾讯科技的专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