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标普称美遭降级将对亚太区主权评级有负面影响

标准普尔8月6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至AA+后表示,本次美国评级调整不会立即对亚太地区主权评级产生影响。
2011-08-06 00:00 · 新浪财经  彭琳   
   

  8月8日上午消息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令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标普今日新发出的报告认为,欧美先后被降级,虽然不会立即影响亚太区主权评级,但长期而言对亚太区国家出口、外部头寸等均有负面影响。

  标准普尔8月5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至AA+,前景展望为负面,引发全球股市商品大跌。标普表示,本次美国评级调整不会立即对亚太地区主权评级产生影响。不过美国、欧洲主权信用评级先后下调,预示着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不断增加。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与发达经济体疲软的前景,将导致融资环境恶化、增长放缓和避险情绪上升等潜在后果,都是亚太地区评级面临的负面因素。

  标普表示,发达国际经济疲软和波动可能导致亚太区国家出口受到冲击,造成经济增长放缓。该机构认为,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意外波动可能会使该前景出现改变,美国和欧洲经济体可能再次进入深度收缩,或进一步延缓复苏。由于全球市场相互关联,依赖出口,尤其是对美国、欧洲存在较大风险敞口的经济体将受到最强的冲击,这次也应该不会例外。

  标普特别点出,泰国、中国台湾、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能在出口方面,受到需求下降、价格下降等影响,造成经济增长放缓。

  另一方面,国际流动性紧缩也将令部分国家受到更大压力。标普指出,金融系统依赖于离岸市场的经济体,可能在短期面临流动性减少以及再融资风险上升,其中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斐济、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印度尼西亚或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过标普认为,目前良好的国内需求,稳定的资产状况,充足的流动性与较高的国内存款利率,仍将支撑亚太地区主权评级普遍稳定的前景,但新西兰、日本、越南和库克群岛除外。但标普强调,这一稳定前景的前提,是发达经济体金融和实体经济不会突然脱节。

  标普认为,亚太地区受到负面影响,可能需要各国政府重新对经济和金融部门提供支持。然而,部分经济体受到经济衰退的打击,如日本、印度、马来西亚、台湾和新西兰,财政能力均已不及2008年之前的水平。因此如果再次出现衰退,其影响可能会比上次更加深远和持久,亚太地区的主权信用受到的负面影响将比当年更为严重,并可能出现更多评级下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