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袁维钢:规范打造股权投资基金 积极参与经济转型升级

清科集团“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今日在杭州凯悦酒店召开,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总裁袁维钢发表主题演讲。发言内容如下:
2011-07-06 16:49 · 投资界     
   

  清科集团“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今日在杭州凯悦酒店召开,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总裁袁维钢发表主题演讲。

袁维钢:规范打造股权投资基金 积极参与经济转型升级

  发言内容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行: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也非常感谢省金融办及大会主办方给予天堂硅谷这样一个机会来到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的中期论坛,向在座的各位行业大佬以及业内专家学习、讨教。2011年正值“十二五”开局之年,新一轮通货膨胀引发的经济的不确定性或者调整波动,又给创投机构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我的一个基本观点是,今后的五到十年,发展空间巨大,但是由于竞争加剧,整合洗牌势成必然,行业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财务神话必将成为小概率事件,资本回报率也会逐步趋同社会资本的平均利润率。这个观点和对行业的理解,在座的各位比我更深刻,我不想展开,今天重点要向大家汇报和交流的是股权投资基金如何在当前的宏观和微观经济形势下,有更大更多的作为,特别是如何通过股权投资基金这样一种特殊的经济和金融活动,成为国家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这也是近几年来天堂硅谷一直在思考并且努力尝试实践的重要课题。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来阐述:

  第一个方面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要积极参与到经济转型升级中去并且有所作为。

  中国的经济在高速增长三十年后,一定会趋于平稳的增长。当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的转型升级,经济结构的调整,就是我们全国上下所有组织包括经济体面临的最大的政治经济形势,当然我们私募股权基金也不例外。我认为,这样的背景恰恰又给私募股权基金带来了一个跨越式、暴发性发展的机会,怎样抓住机遇、怎样发展自己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积极转型。要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各个角落,要想提升行业在经济中的

  广泛性,规模是最重要的,而纯粹的创业投资是不够的,扩张性事有限的。所以

  我们要从单纯的创业投资公司向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甚至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把定位从风险投资向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的方向转变,通过不断地业务扩张\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实现规模经营来推动行业的爆炸式增长,把私募基金打造成除了银行、IPO之外的又一个重要的融资平台。

  截止2011年5月底,天堂硅谷已发起设立各类基金43支,实际到位资本近50亿元,投资和资产管理项目共计85个,管理资产超过80亿元人民币。2010年净利润及税收双双超过2.5亿元。

  二是推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效融合,特别是转化民间资本为产业资本,转化民间资本为政府项目资本。目前,大量的民间资本无序流动,结果是通货膨胀,炒煤、炒房,炒农产品,为什么不能让这些资本有序流动呢?如果私募基金成为民间财富的管理平台,那么既能够让这些民间资本保值增值,有财产性收入,又能把民间资本引导到实体经济和产业上来。从更高的政治意义上来讲,还可以起到消化通胀的作用。

  三是自觉成为政府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与政府协同,参与到国民经济的发展转型中去,自觉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和平台。这里面,地方政府有两个重要平台财政和银行,但是作用不大。第一是财政的财力有限,不能集聚民间资本,不能有大的规模。第二是银行,中国银行业的考核体系、信贷模式也不能让地方政府有大的作为。所以,私募股权基金是最好的抓手。

  投资机构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地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寻找在其中的发展机会。

  四是加强银投联动,分享行业机会。一方面是和银行合作,对我们而言,可以借助银行的信息、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还可以通过银行良好的公信力吸引更多的合格的私募投资者。对于银行而言,这种合作能够拓宽经营模式,增加中间业务,改善业务结构。其实,我认为银行也应该主动对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动产品创新,一方面有更多的理财产品回报全国的客户,另一方面又能分享股权投资行业大发展这样一个大蛋糕。

  五是积极关注中早期项目,支持中小企业及新兴产业发展。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难当前是热门话题,过去难现在难,将来也一样,最多也只是难的程度不同而已。我认为财政做不到,财力有限,银行也做不到,信贷模式\风险容忍度\考核体制都决定了不可能有很多的资金给中小企业。而私募恰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一方面能募集民间资本(解决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是小概率成功覆盖大概率失败,又是几乎百分之百投入中小企业中,所以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中,私募股权基金是有所作为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7/201107062149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