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惠普可能分拆PC业务 三大私募公司紧盯

7月1日消息,据路透社分析文章,如果私募股权基金获得惠普分拆的部分业务,那么惠普就不会再像一艘庞大的油轮,而是更像一条风帆高扬的旗舰。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和TPG Capital 希望惠普能够分拆并出售给他们一些业务。上述三家私募股权公司称,这家世界*的PC厂商展开的业务面太泛。
2011-07-01 08:44 · 网易科技  仁义   
   

  7月1日消息,据路透社分析文章,如果私募股权基金获得惠普分拆的部分业务,那么惠普就不会再像一艘庞大的油轮,而是更像一条风帆高扬的旗舰。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和TPG Capital 希望惠普能够分拆并出售给他们一些业务。上述三家私募股权公司称,这家世界*的PC厂商展开的业务面太泛。

  消息人士称,惠普首席执行官李艾科目前尚未有分拆惠普业务的打算。然而,如果李艾科不能尽快改善公司过去两个季度均低于华尔街预期的业绩表现,投资者可能会继续向他施压。

  但李艾科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将惠普分拆,公司每一项业务都有其无可替代的价值。苹果算得上一家标杆企业。苹果将软件硬件﹑消费者市场和企业市场整合成了一个整体。这正是我们也想要做的。”

  惠普、TPG﹑黑石集团、KKR均拒绝就上述消息置评。

  PC业务最有可能被分拆

  “今天有传言称,一些私募券基金正紧盯着惠普,因为惠普存在着全盘私有化的可能或至少它会拆分部分业务。目前惠普股价被低估,这也是为什么私募股权基金们扑向惠普的原因。”加州硅谷Sterne Agee&Leach公司分析员吴肖(Shaw Wu)说。

  考虑到竞争的白热化和消费者对个人电脑需求的萎缩,利润率低但销量仍然庞大的PC(个人电脑)业务被认为是惠普最可能摆脱的资产。

  公开数据,惠普上一财年实现营收1260亿美元,录得利润88亿美元。惠普包括PC业务在内的个人系统集团,为总利润贡献13%的份额;而打印和图像部门为利润的贡献额是30%;企业部门(包括存储和服务)的贡献比例则是56%。

  另据悉,惠普TouchPad平板电脑将于本月内上市。但《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却对TouchPad颇有微词,他认为TouchPad不仅续航时间短,更是缺少应用程序。另外,TouchPad处理速度太低。

  报道称,如果惠普标榜的WebOS平台未能实现覆盖惠普所有的移动设备和应用程序,那么李艾科身受的压力也将会日甚一日。

  市值萎缩

  毫无疑问,许多股东对惠普股票的表现相当不满。自从8个月前李艾科接任惠普首席执行官后,惠普股票已经累计下跌了13%。而同时间段,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却上涨了30%。

  目前惠普的市值为72亿美元,远远低于其今年预期的1290亿美元的营收。对比来看,甲骨文的市值为1640亿美元,而今年预期的营收为360亿美元;IBM市值为2010亿美元,是IBM 2011年预期营收的两倍。

  惠普的一位长期投资者(惠普十大股东之一)表示,分拆惠普将能使李艾科和惠普公司本身双双受益。因为惠普将能够将资源聚焦于企业业务,并摆脱掉低增长的业务,而且也会使惠普的品牌更加清晰。

  报道认为,惠普不断下滑的股价再加上几个季度以来的疲软业绩,很可能已经开始为私募股权基金逐个剥掉该公司高价值的资产铺平道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