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熊晓鸽:13亿美元两支基金七星期募集完成

中国现在有一个大家多嫉妒的事情,就是中国很有钱有很多现金,民间有很多钱,国家也有很多钱,关键是这个钱怎样高效率的用起来。熊晓鸽透露,IDG今年完成两支基金的募集,涉资13亿美元,七个星期完成。但人民币基金讨论了很长时间,但是刚开始。“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现在融资的效率太低,这个资本配置的效率太低,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熊晓鸽称。
2011-06-27 09:19 · 投资界     
   

IDG熊晓鸽:13亿美元两支基金七星期募集完成

  投资界6月26日消息,在“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称,中国现在有一个大家多嫉妒的事情,就是中国很有钱有很多现金,民间有很多钱,国家也有很多钱,关键是这个钱怎样高效率的用起来。熊晓鸽透露,IDG今年完成两支基金的募集,涉资13亿美元,七个星期完成。但人民币基金讨论了很长时间,但是刚开始。“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现在融资的效率太低,这个资本配置的效率太低,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熊晓鸽称。

  在投资领域上,熊晓鸽介绍海外机构投资本土公司最好是跟企业是融合的,熊晓鸽举例,IDG投资了多家电影公司,包括传奇等,去年该公司拍摄的盗梦空间》获得丰厚利润。究其原因,他解释因为中国电影市场很大,中国人多。但是中国的电影市场还很小。

  谈及现在是否将产生新的互联网泡沫,熊晓鸽称:“没有泡沫就没有中国的互联网,如果说上一次的话,大家都说泡沫,如果没有上一次的泡沫,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新浪、搜狐等等这样的公司。”

  以下为论坛实录:

  我是IDG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我们公司在中国做的比较早一点,93年开始在中国投资。我们目前管理38亿美元基金,同时管理35亿的人民币的基金。我们人民币基金主要是国家机构投资人,像社保,北京市政府也给了我们不少钱。

  熊晓鸽:你们都从自己的角度谈了一下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融合。因为现在这个没有融合,但是都是在谈未来应不应该这么做?我想跳开这个好不好做,有一些事情,可能你退后一步想可能有很多机会错过了。比如说出身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准入的问题。中国有准入的问题,美国也有准入的问题。我在美国当记者的时候,那时候去美国很多电子公司采访,他就要说你是不是美国的公民?你要不是,你就不能进去。它也有同样的问题。

  基金现在也是,美国有一些行业也不让外国公司去投。但是有的是可以的,如果有一些东西是可以让你去投的,但是最好是跟它的东西是融合的。举个例子来说,我为什么去投电影呢?我觉得电影工业,因为从电影角度来说,因为中国电影市场很大,中国人多。但是中国的电影还很小,这个市场非常小。因为投电影,对这个行业稍微有所了解了,我去年投了一个电影公司,投了一个传奇电影公司,现在我们是传奇电影公司第二大股东,去年这个电影公司在美国,我们投了以后,它做了一部电影,叫《盗梦空间》,这是一部美国片子,非常好,在中国票房也卖了5个都亿。但是这个公司在28个人,去年一年的销售额是3个多亿,利润也1个多亿。

  我就想到上海,大家都知道搞了20年,好不容易把迪士尼给弄下来了,据说要投200多亿。如果我们弄一个基金,美元的也在里面,中国也投,也不需要200亿,也许100多亿,咱们到美国去买迪士尼的股份,这样的话,我们一定是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它说,那么你到上海去建啊,快点建。我觉得这种机会也有很多的。

  中国现在有一个大家多嫉妒的事情,就是中国很有钱有很多现金,民间有很多钱,国家也有很多钱,这个钱怎么样高效率的用起来。举个例子,上次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基金可以在国外投,其实最好的办法不是抄国外公司的底,就买腾讯的股票、买百度的股票,一定会很好。现在咱们聪明人不少,但是很多一些制度把自己的手脚给束缚住了。现在碰到的问题,我们今年融了两支基金,13个亿,七个礼拜搞定。可是融一个人民币基金争论了很长时间,还得到了很多领导的支持,很多细节都在做,但是只是刚开始。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现在融资的效率太低,这个资本配置的效率太低,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我认为没有泡沫就没有中国的互联网,如果说上一次的话,大家都说泡沫,如果没有上一次的泡沫,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新浪、搜狐等等这样的公司。现在今天的互联网跟那个时候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我们互联网用户是5亿,再加上未来移动互联网,中国的手机差不多有10亿多用户,估计用3G的不到10%,未来在两年以后,两到三年以后,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可能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是全球最了不起的市场,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发展。

  还有一个问题,是不是担心现在有很多的钱,中国现在的热钱已经超过2.7万亿,再搞QFLP的话,会不会有热钱涌入交给第三方理财公司来做?谈到热钱,所谓的热钱,主要是说有一些基金涌入进来做房地产,去炒作一些股票,炒作股票是QFLP的话,那本质也是一样的。

  我是这样看的,当然最好不要第三者,因为你要付他的费用很多。最好的办法,因为这个钱还是来自出资人,像我们这行,我们一般拿一个管理费。这个管理费,如果有第三者要跟它分,这样的话,要么从上面加给它,分给它的话,给你的团队就少了。最好不要用第三方,现在目前用一些第三方,也是出于无奈。因为国内出资的机构比较少,不像在国外。在国外出资机构比较多,一个是公司配售的基金比较多,还有慈善基金,还有基金的基金。另外还有校团基金。目前在中国来讲,学校的基金是比较少的,最多的就是清华、北大能够拿点钱做这个事。别的不存在。在国外是很多的,校团基金比较多。基金的基金在中国也不多,现在还刚开始建立,现在配售基金还没有企业拿出配售年金给你管理。所以你要从民间个人去融,没有管理,要第三方来做这是不得已的事情。在国外,很好的GP管理团队也不需要第三方来做这个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6/201106262141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