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投资申达:FOF分散投资风险 GP爱荣誉需像爱生命

申达介绍,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下的一个母基金的管理平台。清科母基金是中国VC、PE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希望通过母基金业务,选择中国优秀的基金朋友,扶持他们更好的发展,同时为清科母基金投资人实现很好的回报。清科母基金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回报最好的民营母基金。”申达称。
2011-06-27 09:18 · 投资界     
   

清科投资申达:FOF分散投资风险 GP爱荣誉需像爱生命

  投资界6月26日消息,在“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申达指出,尽管大家说中国PE非常火,但实际上很多人对这个市场还是缺乏足够的了解,很多投资人缺乏足够的保护意识。可以看到中国市场不完善。

  “从募资方面,全国各地不管是二线还是三线城市,每个地方都有大量的GP涌现出来,但是这些机构没有管理能力,都是一些机会主义者。”申达进一步指出,实际上跟其他优秀的GP相比,差别也不是很大,他们也能够利用自己的关系募到钱,但是一些比较好的GP实际上募资还有很大的困难。这方面的市场是不够成熟的。

  根据清科集团的统计,目前大部分PE退出的主要渠道还是通过IPO,而且是通过中小板和创业板。去年中国VCPE投资累计约五六千家,但是每年中国资本从国外上市的企业,只有400家左右。这么大量的预上市企业,都挤在IPO这个独木桥上,这是很不乐观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还任重道远,重要要发展三板市场。中国要加快扩大三板的范围。而且要积极发挥产权交易所的网络,像北京产交所、上海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等等这些交易所的力量。”申达称。

  今年4月,清科集团宣布启动募集50亿元母基金(FOF)——清科投资,由原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营运部总经理申达加盟管理此母基金,任董事总经理。

  申达介绍,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下的一个母基金的管理平台。清科母基金是中国VC、PE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希望通过母基金业务,选择中国优秀的基金朋友,扶持他们更好的发展,同时为清科母基金投资人实现很好的回报。清科母基金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回报最好的民营母基金。”申达称。

  同时申达介绍母基金最大的好处是构造高度分散风险,能够获得所投资优秀基金加权平均投资回报率。“应该说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投资母基金比投资单个项目或者单个基金,应该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申达称。

  实际上,在美国和欧洲,母基金占到了PE、VC出资者份额的30%、40%以上,它在国外是一种比较成熟的资产配置。在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一个母基金是国创基金,规模达600亿元。主要出资者是国开行和苏州创投。另外民间有一些比较小的母基金,它的出资者是高尽职个人,因为受有限合伙企业制的限制,所以民间的母基金规模比较小,一般情况先是3亿到5亿,最大的也没有超过10亿。

  归其原因,申达解释因为VCPE在中国发展时间短,中国投资观念尚不能接受母基金产品。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的诚信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所以我们中国的GP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荣誉,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荣誉,这样才能获得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中国PE、VC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申达:清科集团10多年来一直从事PE行业的研究,这是目前国内大中华区最领先的VC、PE研究商。另外清科也有一个人民币基金和一个美元基金。

  清科投资清科集团下的一个母基金的管理平台。清科母基金是中国VC、PE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希望通过母基金业务,选择中国优秀的基金朋友,扶持他们更好的发展,同时为清科母基金投资人实现很好的回报。清科母基金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回报最好的民营母基金。

  清科这些年来办了非常多的会议,给各个政府,很多GP、LP,包括社保、国开行、北京市,还有中关村科技园,都做了一些关于VC、PE行业的研究,我们一直以来都在为这个行业提供服务。我们一直会成为这个行业积极的服务者。而且我们办了相当多的培训,我们觉得中国PE,尽管大家说非常火,但是实际上很多人对这个市场还是缺乏足够的了解,很多投资人缺乏足够的保护意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像中国市场是不完善的,我们首先从LP的结构来看,机构投资者还是很少的,但是大部分是个人和民间,他们才是市场投资的主体。从这个结构来看,如果散户过多的话,那么这个市场就是不够成熟的。我觉得下一步我们中国要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

  第二点,我们经常谈到一些会议,活跃的不到1000家。因为清科每年在全国办很多会,我经常都去参加。发现全国各地,不管是二线城市,还是三线城市,每个地方都有大量的GP涌现出来,但是这些机构没有管理能力,都是一些机会主义者。实际上跟其他一些优秀的GP相比,差别也不是很大,他们也能够利用自己的关系能够募到钱,但是一些比较好的GP,像北京、上海和深圳,实际上募资还是有很大的困难。这方面的市场也是不够成熟的。

  从项目竞争力说,现在项目竞争非常激烈。像被投企业PE达到30倍,很多机构不愿意投入。这么竞争下去的话,PE的回报在未来若干年可能要下降的。但是我们也相信一些投资于中早期项目的一些优秀的GP,他们还是会继续保持比较高的回报的。

  另外谈谈多层次资本市场,据清科的统计,目前大部分PE退出的主要渠道还是通过IPO,而且是通过中小板和创业板。去年中国VC、PE投资,累计起来有五六千家,但是每年中国资本从国外上市的,也就是400家左右。这么大量的预上市企业,都挤在IPO这个独木桥上,这是很不乐观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还任重道远,重要要发展三板市场。中国要加快扩大三板的范围。而且要积极发挥产权交易所的网络,像北京产交所、上海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等等这些交易所的力量。谢谢。

  申达:母基金,它跟一般的基金不同之处,它的投资目标是基金额,它通过投资一系列的基金额,实现分散风险的目的。它最大的好处构造高度分散风险,同时能够获得所投资优秀基金加权平均投资回报率。即使所投的基金失败了,其他基金所获得的收益足够弥补损失。所以应该说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投资母基金比投资单个项目或者单个基金,应该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无论对于一些比较小的投资者,还是对于一些资金量非常大的机构投资者,因为小投资者,一些好基金他是进不去的。通过母基金,因为它规模比较大,而且它有专业的管理团队,所以通过母基金,它能够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条款,而且能够在众多几千家基金里面成为真正的优秀的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优秀基金。对于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有一个专门的团队,而且要有比较好的机制要将这个团队留住,从成本上来说,比那个合算。另外从经济分配来说,也比那个合算。对于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他拿出一部分资产投入母基金,是一种很好的资产配置选择。

  在国外,在美国和欧洲,母基金占到了PE、VC出资者份额的30%、40%以上,它在国外是一种比较成熟的资产配置。但是在中国的话,目前是刚刚起步,大家今天上午听到国创基金,它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一个母基金,但是它的主要出资者是国开行和苏州创投。另外民间有一些比较小的母基金,它的出资者是高尽职个人,因为受有限合伙企业制的限制,所以民间的母基金规模比较小,一般情况先是3亿到5亿,最大的也没有超过10亿。

  为什么中国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PE、VC在中国发展时间比较短,中国人目前的投资观念还不太接受这个母基金产品。因为中国投资者希望能够直接投项目,或者说投基金,希望能够参与基金的决策,他的投资目标,他能够感觉到,他能够触摸到。这是他最希望的。当然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为中国的诚信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所以我们中国的GP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荣誉,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荣誉,这样才能获得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中国PE、VC市场才能健康发展,中国市场也才能真正出现一批有规模、优秀的母基金,这样的话,这儿GP也不用花很多力气到市场上广泛融资,因为母基金最大的功能,它将一些比较散的基金集聚成一个大的资金池,然后再投入到各个基金里面。所以,中国的母基金要大规模发展,我认为至少得三五年以后。但是现在这些母基金,这些国有的,我们准备做的,或者说正在做的,要健全我们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珍惜我们自己在市场上积累的声誉。

  母基金在国外,一开始随着PE、VC的出现而出现的,它必须在市场规模,投资者的文化观念,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才大规模出现。清科为什么做这个母基金?因为清科在10多年来,随着中国VC、PE的起起伏伏,也经过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这个行业的信任就解决了清科集团的信任,所以清科集团非常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健康发展。我们在全国各地也办会,很多投资者说想投PE、VC业务,但是我自己也不太熟,也不太懂,所以你们能不能把这些基金代给我们投。还有很多基金也是我们的会员,如果清科能对这个行业最了解,你们做母基金是最合适的。因为我们自己判断,你要管理好一支母基金,不但要具备良好的投资分析能力,同时要掌握足够的信息,而且还要有良好的机制。清科在这几个方面都具备这个条件,所以我们开始着手筹备母基金。我们希望能够跟广大的LP共同来将这个市场做好,为整个行业服务,更好的推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6/201106262141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