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投资赵令欢:创业板退烧是健康趋势 投资终回归PE

在“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指出,过去一年半时间,中国的PE市场有几个特性:第一,起步晚。第二,发展速度快。第三,空间大。
2011-06-26 13:21 · 投资界     
   

  

弘毅投资赵令欢:创业板退烧是健康趋势 投资终回归PE

  投资界6月26日消息,在“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指出,过去一年半时间,中国的PE市场有几个特性:第一,起步晚。第二,发展速度快。第三,空间大。

  对于空间大这一项,赵令欢进一步界似乎主要来源于中国企业的两个重要特性,第一,中国的企业处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早期。所以随着经济的成长,企业会成长;第二,不管咱们国家的企业现在是国企还是民企,都有一个通病或者一个共同的弱项,就是他们的资本结构里面,本金不足,借贷过高。这个结构实际上会逐渐优化的,优化到本金和债务相对平等。

  赵令欢预测中国PE未来有几个重要的趋势,首先,中国的PE市场经过过去几年热闹之后,逐渐开始回归理性,“比如热闹的创业板,平均PE从100多倍到60多倍,再眨几次眼睛就到了30多倍,这是一个健康的趋势。”赵令欢称。

  另外,赵令欢认为,随着公众市场的烧往下退,很多去年专门为上市公司配IPO做的基金可能会吃亏,亏到再重新回来做PE。“这件事很痛苦,但是对于行业来讲,又是一个健康的事情。”赵令欢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来自弘毅投资的赵令欢,弘毅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的管理做PE投资的一个管理公司。联想控股是柳传志在那儿做董事长、总裁,除了PE这块,联想底下还有一个培养科技转换和企业家的,叫联想之星的孵化器。

  弘毅投资起步比较晚,2003年成立,现在同时管着一个系列的美元基金,一个系列的人民币基金。我们主要是关注后期的成长性公司和国企改制重组性的投资。我在这种场合,过去一年半以来,一直在中国的PE市场有几个特性:第一,起步晚。第二,发展速度快。第三,空间大。今天就老生常谈,再谈一遍。空间大这个事,实际上不管近期的波动怎么样。它来源于中国企业有两个重要的特性:第一,中国的企业处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早期。所以随着经济的成长,企业会成长。它唯一的区别是说这个企业成长还是那个企业成长,或者一个企业是不是一直成长,还是成长到一段就夭折了。什么意思呢?这里面有很多好的PE可以帮助企业一路成长。还有一个,不管咱们国家的企业现在是国企还是民企,都有一个通病或者一个共同的弱项,就是他们的资本结构里面,本金不足,借贷过高。这个结构实际上会逐渐优化的,优化到本金和债务相对平等。这里面有很大的空间。所谓本金无非就是金融补充的方式,上市之前由这些私募的股权基金来补充,一直培养到可以取信于公众,在公众市场上融资金。

  说这个空间很大,我看到以后中国的PE大概有几个重要的趋势,我们在研究。第一个,比较现实,中国的PE市场经过过去几年热闹之后,逐渐开始回归理性,标志很多。比如说热闹的创业板,平均PE从100多倍到60多倍,再眨几次眼睛就到了30多倍,这是一个健康的趋势,因为一个发烧、发热的身体持续不下去,也不是一个健壮的身体,而一个理性的身体是可以持续的。当然过去还有人说全民PE,PE实际上还是一个由专业团队来管理,需要很长时间,甚至很多技能帮助企业长期发展的这么一个行业,所以它大部分活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当然大家有一个认识过程,我觉得现在大家也开始了这个认识过程,随着公众市场的烧往下退,很多去年专门为上市公司配IPO做的基金可能会吃亏,什么亏到再重新回来做PE。你遇到这件事很痛苦,但是对于行业来讲,又是一个健康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回归理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健康的趋势。

  还有一个,中国的PE行业也是最近越来越像行业了,它的起步比较晚。最近从立法的角度,到我们自身完成我们产业链的角度,行业整个要素在快速的得到补充。就在三年前,我和吴尚志,和方会长还在说,PE热闹起来了,但是乱哄哄的,我们是不是应该搞一个自治的协会,现在光协会都有几百家了。但是我们从立法的角度,早上吴行长讲了,今天坐在台上的,有GP,也有母基金,所以这个产业链在快速完善,包括有很多母基金就是为了中国PE发展而设的。

  还有一件事情,中国前几年是资本的净输入,过去几年很快中国在输入资本的同时,很快变成了一个资本赋予国,但是现在我们谈不上一个资本输出国,主要是没有输出的能力和渠道。这几个趋势,实际上对在座的PE同行来讲,都是特别利好的消息。回归理性,实际上对我们长久的健康的活下去是很重要的。否则的话,它的行业本身动荡不定,实际上会影响我们的发展。

  第二,我们这个链从法律到监管,到上下游不断地完整,会让我们的效率变得比较高。早上大家说了一个现象,历史比较长的一些在中国做的PE管理公司、VC管理公司,现在遇到一个现象,因为他们历史比较长,所以融外资特别容易,因为历史长,外资的LP都盯了他们十几年,都想进中国。反而投外资现在有点问题,因为现在有人民币的信息,但是融人民币又很困难,因为整个规范、制度都不健全。

  所以这些现象,随着我们整个产业链的完善,实际上会增加我们的效率,也使这个行业会发展的比较好。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重大的机会。特别是咱们现在有这么多外汇储备,有这么多人民币。现在在国内没有足够的地方去配置。而国际上有很多,大家都知道可以配置的地方,我们现在也有正确的渠道和团队,这个对在座的从业同仁应该是一个认真思考的重大战略机会,因为这个速度会发展的很快,人民币会逐渐国际化。我相信加上这几条,我们这个行业今后的空间大,还是有很多新的事情可以去做的。谢谢。

  方风雷:赵令欢讲的很好,两条:第一条,我们现在对领导,特别是金融监管部门对直接融资认识还不够。十七大政府报告讲,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其中既包括股票类融资,也能够保证股权类的投资。为什么重视不够?还是贷款方便。我跟银监会也说过,现在搞小额贷款公司,现在又搞中小企业的担保公司,说那么半天,都是在债的方面,中小企业根本问题是股本金不足。PE进来有好处,第一是增加股本金,第二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第三帮助它熟悉和进入资本市场。应该鼓励这块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最好的产品之一就是股权投资。第二,十二五规划讲了很重要的两个平衡,一个是利用外资和走出去要平衡。第二,是进口出口平衡,这两块都关系到中国对PE发展的国际化问题。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去,PE应该在这个方面国际化。这里面又牵扯到一个国家政策调整问题,在中国走出去,现在基本上采用这种国家外汇储备的各种形式的投资,包括财政性的支持,央企的支持以外,能不能也采取一些市场化的方法,通过委托投资的方式,利用PE这种形式做海外投资,实际上有很多很好的案例,我觉得应该引起决策部门的重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6/201106262141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