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PCB雷•莱恩看好中国新能源领域 市场将更加成熟

美国最大的风险基金KPCB管理合伙人雷-莱恩今天在上海表示,中国在新能源的生产、市场规模上具有明显的优势,长期看好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2011-04-29 09:29 · 新浪财经  杨甜甜   
   

  4月28日消息,美国*的风险基金KPCB管理合伙人雷-莱恩今天在上海表示,中国在新能源的生产、市场规模上具有明显的优势,长期看好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雷-莱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新能源的生产、市场规模上优势非常明显。他以太阳能产业为例指出,未来10年,虽然市场与供应之间的关系会有波动,但中国一定是市场份额*的国家。

  “09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尽管失败了,却并不影响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价值,这是由于全球变暖、气候变化这一不可逆转的过程所决定的。”雷-莱恩对于该领域的前景信心满满。

  事实上,从2004年起,KPCB在美国就注重清洁技术行业的投资,例如在生物柴油、太阳能、风能、废物处理等行业,而近几年的投资领域更扩大到农业、电动汽车及配件等。

  雷-莱恩称,美国的许多高校在做前沿的清洁能源技术,而中国的生产规模、市场潜力更大。公司的投资策略是更好地结合中美这两个市场的特长。

  他透露,对于一些有前景的企业,该公司中美两个团队都有所投资,例如硒铜铟镓(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及生产销售公司太阳海科技,以及薄膜分离技术的水处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赛诺水务。

  KPCB于2007年与华盈创投(TDF Capital)共同设立风投基金凯鹏华盈,管理资金总额超过5亿美元,与美国的合伙基金共同管理资金超过35亿美元。4年多来,凯鹏华盈在中国关注的领域主要有数字新媒体、绿色科技、生命科技和新兴消费品等。

  不过,有质疑声认为,KPCB在中国所支持的企业,多年来并没有一起在中国引发轰动的上市案例。相比之下,另一家全球著名风投公司红杉资本支持的中国企业,却接连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

  雷-莱恩对此回应,衡量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成功与否,不能仅看它参与了多少企业的上市,而是能否在行业中找寻出具有成功商业模式的企业,并且帮助它成功。“风投所投资的20多家公司中,如果能出现一家像GOOGLE这样非常成功的企业,5家比较成功的企业,就是令人满意的结果了。

  雷-莱恩认为,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的确存在着一些不理想的因素,例如风投之间更多地靠压低价格战来竞争等等,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美国也存在。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市场也会更加成熟,提供更理想的投资环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