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凤凰卫视刘长乐:筹组53亿凤凰文化产业基金

董事局已决定筹组6至8亿美元(40-53亿元人民币)私募基金,投入内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初步定名“凤凰文化产业基金”,资金来源以内地为主。
2011-04-17 10:18 · 腾讯财经     
   
  4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透露,董事局已决定筹组6至8亿美元(40-53亿元人民币)私募基金,投入内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初步定名“凤凰文化产业基金”,资金来源以内地为主。

  另外他又说凤凰都市传媒在国内的A股上市是的战略决策,母公司增持这家主要业务为户外LED广告的公司,说明对这个发展项目的信心。

  他以全国政协委员身分多次提案,建议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现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列出在GDP里面文化产业占2.6%,五年内要倍增至5.2%,即,每年增幅超过14%以上,复合增长率要到39%,显示在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当中有很大的商机。

  他又希望凤凰从优秀到*,寄语媒体人在在危机事件的报道中要做到四个尽量:一是发布应该尽量的及时;二是信息应该尽量的透明;三是消息应该尽量的准确,四是态度应该尽量的客观。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董事长今天您在演讲之后之中谈了一个比较好的观点,就是媒体在新形势里面的责任,谈了四个尽量,能够跟我们说一下吗?

  刘长乐:是这样的,今天上午的论坛的题目讲了在危机事件的报道中,是从金融危机讲起,包括平常天灾人祸的报道,其中特别多的例子讲到关于这次日本核辐射、海啸灾难的问题。讲到报道的时候讲到媒体和监管部门应该如何处理好危机,我讲四个尽量主要是这么一个意思:一是发布应该尽量的及时;二是信息应该尽量的透明;三是消息应该尽量的准确,或者说事实应该尽量的准确;四是态度应该尽量的客观。这就是四个尽量,这四个位置的排列,首先应该是及时,当灾害报道或者危机出现的时候,应该及时的报道,再一个应该信息透明,当然特别讲到事实准确的问题,事实准确也非常重要,你知道美国在2010年的时候盘点2010年十大有可能出现的灾害,结果最后发现十大灾害都没有发生,或者说都没有那么严重。另外关于态度是否客观,有时候有渲染的问题、放大的问题,也有商业利益或者其他的商业,功利性比较强的问题都有。所以今天早上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重点是我讲的四个尽量。我看到网上的网民反映很热烈,对四个尽量还是充分肯定了,我也挺高兴的。

  记者:我们都算是同行了,现在的多媒体,时间要快,又要好,这四个尽量在我本人来说,我当然很想做到了,但过程当中要快、精准和客观,您觉得媒体从业人员本身的素质足够吗?

  刘长乐:从业人员的素质确实需要提高,我的用词也是“尽量”,网民就说“尽量”学问深了,说得很周延,所以叫做尽量。尽量也就是竭尽全力,使*的劲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提到多媒体的概念,我最近在几个论坛上都发表了对于全媒体的看法,我的观点是全媒体不等于多媒体,多媒体是条条块块的,比如说电子的、平面的、新媒体的等等这样一种逻辑顺序,相互之间基本上是屏蔽的或者分割的,这样的板块是多媒体。我们所说的全媒体的概念是融合的,是合成的,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统媒体将新媒体,我说的大于等于全媒体。新媒体并不等于全媒体,我们这个时代是向全媒体跨进的时代,传统媒体毫无疑问要过渡到全媒体是一个非常辛苦的、非常远大的目标,但必须要向这个做,如果你做不到全媒体的迈进,你很可能会被淘汰,这是我们的一个判断。新媒体也应该向全媒体迈进,新媒体并不等于安于现状或者以为现在就天下太平了,市场分割也基本待定了,不是这样的,对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应该是我们媒体人最应该关注的,它一个最重要的理念,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合作。它一个是内容资源方面的整合、全媒体化,同时也是传播通道的整合、全媒体化,再一个,它应该是组织结构的全媒体化。这些最后导致的是产品的全媒体化。

  当然,如果做到这四点,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在意识和观念上要全媒体化,如果意识和观念做不到全媒体化,很可能后面四个都实现不了。

  记者:我注意到媒体中间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在一个媒体集团里面纵深的发展,又做纸媒,又做电子媒体,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合作,强强联合,您觉得在中国哪一种发展比较适合?

  刘长乐:我讲凤凰的例子,凤凰是从传统的卫视传统媒体发展过来的,从传统的电视媒体发展的,当然我们也有传统的纸媒,我们也有杂志。但是从凤凰卫视发展成为凤凰新媒体,就是凤凰网,这个变化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其实凤凰是从1998年开始做互联网了,在新闻的垂直网站中间凤凰是最早开始的,但是到2005年我们才实现质的飞跃,把IPTV、视频和整个崭新的新媒体的概念作为凤凰新媒体发展的概念提升起来。最近几年凤凰新媒体的同事做了很大的努力。我现在所说的,包括您讲到这两个模式也好,或者几个模式也好,无非一个是传统的媒体应该如何过渡到全媒体的时代或概念。还有一个是现在已经在做的新媒体应该怎么做全媒体?在这个里面凤凰是两栖的,既有传统媒体也有新媒体,作为凤凰的案例来说非常好的定义,我们希望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到有机的合成。

  这里面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现在我们在资源共享上,凤凰使用的系统在视频和网站这两部分已经做到了整体的组合,凤凰卫视可以与网上所有的资料互相共享,凤凰网站可以用凤凰视频库里面所有资源,这就是资源和内容的共享,这种共享在成本上就是很大的降低。除此之外,凤凰卫视和凤凰新媒体在节目的取向方面,在内容的生产方面也做到相对一点互动。比如说我们在报道日本大地震的时候,凤凰网也及时使用凤凰的视频,使用凤凰视频以后同时在网上做了民调,问:中国是否应该援助?赞成还是反对?马上有140万人响应号召,做了评判,最后有90%的人认为中国应该援助日本。这就是非常好的一个视频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互动。

  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时事辩论会》的节目,这个节目是网上征集问题,征集不同的观点,在视频开始那一天网上对决的时候,在凤凰的《时事辩论会》开讲的时候,大家可以在观点表达出来。同时可以用民调的方式,你支持谁,百分比是多少?支持哪个观点,赞同哪个观点,反对哪个观点,同时还可以用callin(来电)的办法,在网上参与他们的辩论、讨论。这就是做到有机的合成,全媒体化的出口、入口,包括资源共享、形式、产品一体化了。

  记者:谈到另外一个话题就是收入的问题,凤凰卫视电视台这边,您有一段时间也挺辛苦的,现在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情况了,我们在达沃斯时跟WPP总裁苏铭天爵士也交流过,新媒体如何能赚钱,如何收费的问题,确实也是比较大的挑战。即使在凤凰电视与网站联动底下,新媒体要增加收入还是不容易。

  刘长乐:凤凰还好,我们在3月8日公布了2010年全年的业绩,整体上来说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1%,同时净利润增长了111%,这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是我非常满意的,我们传统媒体的广告收入这一块,原来占到了同样比重的82%,甚至90%,每年都不同,但从来没有低于过80%,这里有很大的风险。这在一般的媒介机构当中,特别在电视台,往往比较良性的比例在70%左右,包括TVB及央视都是这样的比例,凤凰一直因为这个事情苦恼和担忧。现在由于其他业务增长、多元化的经营,特别是新媒体业务的增长,使得我们的比例在大幅度的下降。现在在2010年收入中间,传统媒体的广告收入已经占到61%,这是非常好的数字。当然,它本身也是按年增长了37%的比例,同时在比例方面又有良性化的调整。其他增加部分比较多的是两块业务,一块是凤凰新媒体的业务,一块是凤凰户外大屏幕LED这部分的业务,这两部分业务当中,你比较关心的是凤凰新媒体的成长,凤凰新媒体的成长应该说在新媒体发展成长过程中是一个奇葩,一枝独秀,它的收入增长2010年比2009年增长了700%,当然这有一个会计学上的问题,2009年的时候公司的转型并没有完全定型的时候,有相当大的一组数据没有计入。但理论上来说,收入超过100%,这是毫无疑问的,成长是非常快的。这部分我觉得有凤凰新媒体的努力,他们非常辛苦,也非常有冲动,很有激情的,像凤凰初期创业的感觉,也像腾讯一样。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凤凰传统媒体给他们的平台,因为凤凰媒体在内容制造方面,在内容生产方面有非常多的优势,这些优势被新媒体人非常有机的享用和合成了。他们利用了凤凰传统媒体的品牌,同时利用凤凰传统媒体所提供的内容视频,在他产品的营造和推销方面打造出来一些新的,几乎是在中国的互联网中间*的产品,我的解读就是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传统媒体向新媒体,并且传统媒体+新媒体向全媒体的案例。

  记者:董事长,你们2000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8年转板到主板。我很同情你,你可能走得太快了,那时候也赶上了科网股泡沫问题(整体影响创业板),有一段时间确实股价比较低迷。您现在看媒体概念股在内地,在A股市场的市盈率很高,现在回想过来有没有后悔?是否应该等机会,如果注册地问题解决的话,在内地上市会比在香港上市更好呢?

  刘长乐:那时候有政策的问题,因为我们还是以外资为主的,当时在内地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压力。另外,媒体行业比较敏感,在当时的时候行业并没有完全开禁。但是我们现在也有一些补救的办法,我们的大媒体,就是我们的大屏幕,凤凰LED的产品目前还是有这种可能性。

  记者:是归在凤凰都市传媒的公司底下吗?

  刘长乐:对,凤凰都市传媒就是干这个的。

  记者:注意到你们最近增持了25%的股份,铺垫在A股上市吗?

  刘长乐:母公司拥有了75%的凤凰都市传媒的股权,这说明我们对这个发展项目的信心,对这个项目我们充满了期待,而且他们确实也做得不错。同时我们认为,使得能够在国内的A股上市是我们的战略决策,大概是这样。

  记者:董事长,您是文化产业的投资,我也注意到最近内地投资者、财团,或者说是新富人吧,都对文化产业特别感兴趣,您如何看文化产业在内地证券市场和基金市场的发展?

  刘长乐:文化产业确实是这样,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2006年至2010年我曾经四次写了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提案,这几个提案其中比较重要的,我希望在文化创意产业能够当成一项国家继西部大开发,东北老产业基地升级换以外另一国策,把文化产业的开发变成国策性质的。2009年的时候我提出文化创意的发展,政策的倾斜应该变成战胜金融危机、拉动内需非常重要的措施。2010年初开“两会”的时候我明确提出来了,希望能够把文化创意产业写进“十二五”规划,并且作为支柱产业来提出。当时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他们在研究政策产业的时候,在“十二五”规划的时候专门找我来谈,确实写进了“十二五”规划,我也感到很满意。当然,这个发展还是很长期、很艰巨的任务,这里面非常重要的。

  公开的数据比较清晰的写了,2.6%,就是我们在GDP里面文化产业占2.6%。因为过去有很多数据比较混乱,到底占多少说不清,现在解读文化创意产业比重的时候,占到GDP的2.6%。文化部有一个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在“十二五”期间要双计double,到5.2%,这个比例是很大的比例,在5年之内要double,翻一番,每年增幅超过14%以上,复合增长率要到39%,这个数据是很大的数据,确实可以给我们提供出,在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当中有很大的商机,而且这种商机在政府的政策方面,在政府的资金配套,包括有可能出现的金融支持方面都会有一些相应的调整,要不然能够增加这么多呢?远远超过GDP的发展,这是不太可能的。这个目标很宏伟,但措施要更加有力,想在文化产业上有一些发展的人来说,这样的憧憬对大家充满了期待。凤凰卫视也是一样,我们也在文化产业的发展方面充满了期待,因此我们准备了私募基金的招揽,我们准备做一个6亿至8亿美元的私募基金来投入凤凰文化产业的发展。

  记者:就叫凤凰文化产业基金?

  刘长乐:类似的名字,董事会刚刚通过这样的决议。

  记者:出资方除了凤凰以外还有哪些方面?是内地还是境外?

  刘长乐:主要以内地为主。

  记者:我注意到最近内地对文化产业非常关注。

  刘长乐:一个是投资热钱,再一个是政策问题,有些门类如果全部都是外资,可能也有一些问题。

  记者:可是用美元计算的意思是往外投还是往内投?

  刘长乐:主要是往内投,因为我们现在作为凤凰来说,目前以港币和美元计算的,这只是一个数字的表述。

  记者:什么时候可以成事?

  刘长乐:很快了。

  记者:您认为在这样的格局底下,凤凰下一个飞跃,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凤凰的重点飞跃在哪里?

  刘长乐:一个是全媒体化的过程,如何在全媒体的挑战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最近我们公司也专门讲到这个话题,我们从优秀向*迈进,如果说我们不优秀,那我们妄自菲薄,如果说我们*了,那我们是妄自尊大,这是我经常给同事讲的一句话。我们觉得优秀是*的敌人,我们认为向*迈进就要战胜这个敌人,所以从我们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要超越自己,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就是怎么样在全媒体的时代,作为全媒体的一个实践者,作为全媒体的领头羊,争取在全媒体的时代不落伍,同时还能够成为排头兵,这可能是我们的期盼。

  记者:凤凰也可以说是一个标杆,让同行大家你追我赶,有人赶上你了,你又追上去。真是非常真诚的说,在香港也好,在内地也好,凤凰对媒体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我们都可以像董事长所说一样,作为媒体工作者,从优秀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