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欣旺达牵出首创系PE腐败链 招股前4天转给高管层

锂离子电池模组厂商欣旺达和所有人开了个愚人节玩笑,这家公司已经成功过会创业板并在4月1日正式开始招股。
2011-04-02 17:37 · 创业家  张景宇   
   

  神秘“水晶”现身 牵出首创高管持股会?

  为什么北京首创创业投资要将暴利转让给晶创合?晶创合是何方神圣?

  创业板拟上市公司步森服饰的招股说明书,为人们揭开了一角:晶创合成立于 2009年 5 月21 日,法定代表人丁志钢。晶创合的股东为水晶投资出资550万元,占股55%,步森集团出资160万元,占总股本的16%;查力强出资120万元,占总股本12%;步森集团创始人寿彩凤出资90万元占总股本9%;徐林元出资80 万元,占总股本8%。步森上市正是*创业证券做的保荐人。

  《创业家》调查发现,水晶投资是一家注册地在深圳的公司,注册资本、实收资本均为8500万元,目前持有*创业证券1.89%的股权。

  股东资料显示,水晶投资的*大股东为“中嘉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7.5%,其余股份均为自然人持有。参股额从10万至200万不等。从互联网搜索的情况看,这些个人股东有4人疑似在首创集团任职:出资153万元,持股1.8%的李弘建与首创安泰人寿执行副总经理同名;出资76.5万元的张胜利,与首创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办公司副主任重名;出资57.8万元的曹国宪,与首创集团董事长助理重名;出资30.6万元的饶国斌,与北京首创高级经理重名。

  实际上,在此前两年,水晶投资曾经有过一次调整。当时,水晶投资的高管成员为:俞昌建(董事) 汪洪(董事) 沈大强(董事长) 智京明(监事) 高为(董事) 李清元(监事) 刘学民(董事) 王德(董事) 李弘建(董事) 钱龙海(监事) 刘学民(总经理) 。

  这些高管其中很多人的身份和首创集团的部分高管却名字出奇一致。俞昌建与北京首创股份(600008)有限公司总经理同名,沈大强与北京首创集团下属的北京锦绣花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同名,汪洪与北京首创集团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同名,刘学民与*创业证券董事长同名,钱龙海与*创业证券总裁同名。

  当时,这些高管同时也是水晶投资的股东。其中,刘学民出资125万元,占总股本2.5%;钱龙海出资79万元,占总股本1.58%;俞昌建出资60万元,占总股本1.2%。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出资750万元,占15%,中广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元,占60%。

  尽管上述高管已经不在水晶投资,但其中仍凸显重重魅影。这是否意味着首创系在欣旺达上市前一个月将其在欣旺达的利益直接转给了首创系高管?还有待相关各方予以澄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