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币基金融资难 枫谷投资设立10亿元复合基金

3月7日消息, 枫谷投资创始合伙人曾玉日前做客腾讯财经《白话投资》栏目时首次披露,该公司已设立了一支名为“和玉股权投资复合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这是国内投资顾问公司设立的首支人民币复合基金。
2011-03-07 14:54 · 腾讯财经  臧中堂 解音   
   

  3月7日消息, 枫谷投资创始合伙人曾玉日前做客腾讯财经《白话投资》栏目时首次披露,该公司已设立了一支名为“和玉股权投资复合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这是国内投资顾问公司设立的首支人民币复合基金。

  复合基金,又称母基金,英文简称FOF(Fund Of Fund),其主要的投资标的就是其他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

  据曾玉介绍,和玉股权投资复合基金的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其出资人主要为国内的富有家族、企业家和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周期为“7+2 ”,即7年投资完成,如果有特殊情况,有两次延长1年投资期的机会。

  曾玉认为,国内人民币基金表面火热,实则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这为他们这些侵淫与国内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多年的投资公司提供了机遇。“随着国内人民币基金的队伍不断壮大,人民币复合基金的需求就摆在眼前了。”

  “哪怕是成功管理过美元基金的这些GP(General Partner)团队,他们融*支人民币基金的时候都很难。”曾玉称,“同时我们看到管理人民币基金的GP们,融资也非常难。”

  她认为,这与国内成熟合格的投资人缺乏有关。在之前接受腾讯财经“白话投资”采访时,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曾表示,国内LP一般比较浮躁,动辄要求多高多高的回报,并且希望短时间能退出,他们很难等待5年甚至7年以上的投资周期,更不用说10年的时间了。

  据了解,目前国内比较大的LP,也就是社保基金和国开行,但他们的钱非常不好拿,目前获得社保基金投资的GP,包括赵令欢领导的弘毅投资吴尚志领导的鼎晖投资,以及熊晓鸽领导的IDG资本。

  公开披露数据显示,弘毅投资目前累计拿到社保基金50亿元投资,鼎晖PE基金被投20亿元,IDG资本获得12亿元。这三支基金都是国内做的*的投资基金之一,团队非常稳定,这类的基金在国内并不多。

  曾玉认为,国内多数新兴投资公司没有太长的投资历史,新团队没有获得证明,让LP难以考查,这是他们在人民币基金融资时“存在很大的问题”。再加上,目前一些基金合伙人的离职,VC/PE行业人才跳动频繁,这也是基金融资的大忌。

  因此,她指出,人民币基金已经开始洗牌,团队不稳定,就是洗牌的表现之一。“目前国内人民币基金号称有两三千家,各地方政府也在搞人民币基金,但是枫谷投资关注的也就几十家。”

  与曾玉一同做客“白话投资”的枫谷投资合伙人李晔认为,复合基金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非常必要的补充。

  “从国际的情况来看,复合基金是一个主流的专业投资人,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复合基金作为专业投资人都占基金的三分之一的资金量。”

  李晔进一步介绍称,“和玉股权投资复合基金比较独特的优势,在上游我们周围整合了出资人,我们会作为一个专业投资人向VC/PE这个行业投资基金。在最下游,我们另外的财务顾问平台,过去做了很长时间,做得相当成功,能够带来大量的项目源。”

  他表示:“目前,有一些GP抱着侥幸的心态,希望音乐停之前我能跳出去,我们作为复合基金就有一个很清醒的选择过程。”

  枫谷投资成立于2005年,专注于新型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帮助快速成长的企业融资。曾成功帮助俏江南、国康网、我爱我家、拉卡拉银泰百货、图吧等知名公司融资。

  据曾玉透露,和玉股权投资复合基金将有不超过30%的资金直接跟投项目。这个比例高出复合基金一般10%的跟投比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