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家有病:精神压力过大 80%创业者长期失眠

那是史玉柱人生中最艰难的时期,巨人解体,身负巨债。史玉柱在大江南北四处游荡,还去爬了珠穆朗玛峰,中途迷路,氧气用完,绝望中打算放弃,最终曲径通幽,死里逃生。后来他决定去南京,重新开始。
2011-02-23 11:50 · 创业家  夏宏 刘恒涛   
   

  他们有的人每晚要散步到半夜,有的人信仰宗教,有的人去体验死去的感觉,目的只有一个:缓解创业的压力,让自己轻松上路

  “1997-1999年,我常住南京、无锡,隐姓埋名启动脑白金,周末中午常常一人开车,带上《太平天国》,到中山陵附近的树林看书。天黑返,到中山门附近的一家路边排档,点三碗鸭血粉丝汤,天下美味之首啊。那段日子真美好,后来巨人崛起后,再没这么美好的日子过了,怀念ing。”

  2010年12月,因为回南京参加在中山陵附近的苏商投资论坛,史玉柱主动披露了这段历史。

  那是史玉柱人生中最艰难的时期,巨人解体,身负巨债。史玉柱在大江南北四处游荡,还去爬了珠穆朗玛峰,中途迷路,氧气用完,绝望中打算放弃,最终曲径通幽,死里逃生。后来他决定去南京,重新开始。

  史玉柱尚且如此,那些还在路上的创业家,在事业遇到挫折,应该如何调整心态再上路呢?

  每晚散步到半夜

  2010年新年,原世纪电器网董事长、现库巴购物网CEO的王治全日子很不好过。

  2006年,王治全与桂春春、苏威等几个志同道合的同龄人,在北京成立了世纪电器网,从最开始做平板电视的在线导购、资讯服务转型到做网络版的家电卖场。

  公司创办之后发展迅速,三年后做到了二三个亿的销售额。但是,到2009年年底,王治全遇到了问题。

  从2006年开始,创业三年,王治全这个行业里该用的资源已用到尽头,而当时的公司还不能赢利。那个时期,做3C的电商都处在亏损状态。公司资金捉襟见肘,王治全开始时找朋友借,后来找银行贷款,也试图去融过资,但没成功。那一年,经济危机的阴影还没散去,对于B2C,风投都持观望的态度,没有一家B2C公司融到钱。

  “贫贱夫妻百事哀。”王治全以此形容当时的困窘。为了节约成本,公司不敢招员工开拓新业务。没有资金,很多战略布局无法展开。2010年2月1日,王治全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把手机业务砍掉。

  “员工都很难受,负责这个业务的小姑娘哭得一塌糊涂,她觉得自己很失败。”王治全说。手机业务2009年3月1日才上线,其实一年来做得不错,而且对于公司来讲,也是必须要做的领域,但因为资金紧张,只有先砍掉。

  “明天产生不了效益的事,今天你就不敢去做了。做手机对销售额的贡献和资金周转的速度比不上家电,只能痛下狠心砍掉。”王治全说。这极大伤害了负责手机业务的员工感情,但当时他别无选择。

  资金短缺,工作还辛苦。那段时间,王治全与团队一周七天都在公司,每天要干到很晚才下班。

  “到月底,一看月报表又不行了,那种压力是巨大的,睡不着觉,失眠。”王治全说。那段时间,他回到家,不能谈公司的事,一谈起来就烦,人也很容易激动,脾气变得很暴躁。

  当时,王治全正和一家国际投资公司密切接触,双方已经谈得很深入,看起来似乎就要成了,但在最后一刻,王治全却放弃了。他觉得引入投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遇到的问题。

  “其实双方都比较犹豫,我觉得拿了钱无非是让大家多活几天,继续烧钱,竞争力从何谈起呢?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我们的上游太强大了,都是百亿千亿规模,我们和人家就没有什么谈判能力。”

  这是王治全与他的创业团队的悲惨现实。在这背后,隐藏了一个创业者的心智所承受的严酷的煎熬、考验。王治全不避讳公司遭遇挫败时有过的沮丧,他在当时也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他告诉《创业家》,自己没有达到教父级企业家的那个境界,“有些老总说,困难面前从来不动摇,我做不到。”王治全说,他有过后悔做公司的时候,“打工不好好的吗,为什么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呢?这个生活方式是自己想要的吗?”

  但这些想法都只是一闪而过,“我从来就没有考虑过放弃之后的设计,就是撤退的打法,没有从细节上真正的思考它。”

  后来,为了让他放松,调整状态,太太每个周末都逼着王治全一起到植物园、动物园之类的地方散心。一段时间过去,他发现这个办法确实不错,能让自己缓解一些心理压力。后来散步成了王治全那段时间的每日功课。他当时住在清华大学附近,每晚九点多回家,吃饭之后,就在清华校园里走两个小时,走到十一点多钟,再回家睡觉。

  “散步两个小时,首先人也累了,睡眠也得到改善,心情也得到比较好的释放。”那个时候2010年春节刚过,天气已经不冷了,正是万物生长的时候,校园里有水有树,大学生生龙活虎,他所见到的都是正面的“能量”,心态得到了很大改善。那段时间他的身体也得到了调整,还顺带减了肥。

  那一年,王治全35岁,他和太太下决心要个孩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