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密人民币PEFOF(二):外资设立先天不足受考验

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民间机构发起设立人民币PEFOF,其中包括独立理财机构、帮助企业融资的中介机构、PE行业信息服务提供商,以及一些民营企业。这些机构的实力还非常有限,面对局面尚未打开的人民币PEFOF市场,这些参与者的竞争力必然受到严峻的考验。
2011-02-22 15:20 · 投资界  钱洋   
   

  人民币PEFOF市场参与者蠢蠢欲动,竞争力将受考验

  目前,国内PEFOF市场参与者主要由政府引导基金和外资PEFOF构成。伴随着人民币基金的大量增加,人民币PEFOF产业链逐渐完善,市场参与者明显增多,其中一股重要力量当属国有企业。这些国有企业先是投资PE基金并从中获利,继而考虑成立独立实体向PEFOF过度,这样做一来能改善国企内部激励机制和决策机制落后的现状,又能向社会募集资金从而解决资金来源单一的问题。去年底国开金融成立了第一只国家级PEFOF,计划募资规模达600亿元,主要投资于中国市场上优秀的人民币基金。对于人民币PEFOF行业来说,此事件具有重大意义。

  与此同时,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民间机构发起设立人民币PEFOF,其中包括独立理财机构、帮助企业融资的中介机构、PE行业信息服务提供商,以及一些民营企业。这些机构的实力还非常有限,面对局面尚未打开的人民币PEFOF市场,这些参与者的竞争力必然受到严峻的考验。

解密人民币PEFOF(二):外资设立先天不足受考验

  外资PEFOF先天不足,尚无法设立人民币PEFOF

  人民币PEFOF面临的最大考验当属募资能力。在这一点上,外资PEFOF毫无优势并被挡在了人民币PEFOF设立的大门之外。这主要是因为外资PEFOF的身份会改变其管理的人民币基金的内资法律属性。所以外资PEFOF的专业管理团队和过往基金运作经验都暂时无法服务于人民币投资人。对于竞争对手来说,这却是绝好的机会。他们可以利用外资PEFOF尚无法进入人民币PEFOF市场的时间差,抢占市场并迅速建立自己的市场地位。

  不过上海最近出台的新政给外资PEFOF带来了些许希望。2011年1月上海颁布了《关于本市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办法》指出:当管理企业是一家外资管理企业,其管理的基金是一家纯内资人民币基金的时候,如外资管理企业通过试点,其可以在基金总募集金额的5%范围内结汇投资于该内资基金,并且不影响内资人民币基金的法律属性。虽然《办法》并没有明确说明PEFOF是否属于其试点范畴,但如果是的话,这对于外资PEFOF无疑是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

  与此同时,国内PEFOF市场上另一股重要力量政府引导基金在以往的运作当中也暴露出一些明显的问题,其中包括:基金管理机构能力不足、受限于政策性和导向性的约束、基金资金来源缺少持续性等。但近年来我们看到一些政府引导基金经过不断摸索,正努力向市场化运作转变,未来甚至会国退民进,逐步向独立于政府管制的运作方式转型。

  以中介机构为代表发起设立人民币PEFOF的民间机构也不是毫无优势。他们运作通常非常灵活,不拘泥于依靠有限合伙制的方式来界定投资人与基金管理人的权责,愿意与一家或少量投资人单独设立人民币PEFOF。这样的合作不但解决了人民币PEFOF初期融资难的问题,还可以满足投资人对于深度参与管理人民币PEFOF的意愿。

  注:本文作者为清科集团特邀专栏作者钱洋

  相关链接:

  解密人民币PEFOF(一):潜在PE投资规模扩容迅速

  解密人民币PEFOF(三):外资募集人民币基金成趋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钱洋,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2/201102222059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