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纳斯达克胎动 机构跑马风投抢滩真相

新三板扩容在即,虽然围绕着新三板、天津产权交易所和工信部全国五大OTC试点的定位,及扩容后上市企业是否必须为高科技企业还有着种种问题,但新三板无疑是今年市场的焦点。
2011-02-19 12:31 · 经济观察报     
   

  新三板扩容在即,虽然围绕着新三板、天津产权交易所和工信部全国五大OTC试点的定位,及扩容后上市企业是否必须为高科技企业还有着种种问题,但新三板无疑是今年市场的焦点。

  无论是去年由风投机构掀起的增发大潮,还是各路券商在高科技园区中的跑马圈地,都意味着国内中小企业迎来统一标准的OTC市场已经渐行渐近。

  中国纳斯达克?

  2011年年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扩大中关村(000931)试点范围、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即业内惯称的“新三板扩容”,被作为年内证监会主导八项工作之首。

  自此,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两会后,相关政策将会出台。泓域资本创始合伙人阚治东说,今年证监会将新三板提到如此高的地位,主要来自于全国范围内对建立统一OTC市场的呼声强烈。

  尤其是去年年底的 “中原纳斯达克”事件后,证监会似乎因为其主导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未能满足当前市场需求,而处于尴尬境地。

  不过,从去年11月30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表态中,证监会的这一轮扩大试点的范围,主要是国家级高新园区内的企业,而并未涉及包括天津股权交易所和五大产权交易所中的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试点在内的两类性质同为OTC的市场。

  阚治东认为,即便是证监会主导下的新三板,仍然存在没有管理实体的问题,过去几年的代办股权转让试点在中关村,总体感觉不是很理想。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它是由一个松散的证券业协会在管。

  “从成为公众市场的角度,天津OTC市场和工信部搞的试点,当然希望证监会能够予以审批。而由于隶属不同的部门,虽然证监会认为全国各地的OTC似乎做滥了,做砸了,但做起一个统一的市场并非易事。”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说。

  该人士介绍,比如北京希望以中关村代办股权转让系统为基础,通过建立新的证券交易所,打造中国纳斯达克。这个令人兴奋的方案,当然还需面临目前新三板在深交所的问题。另外,在OTC市场中企业类型的问题,还是有与目前传闻“主要针对高科技企业”不同的观点。“我觉得中国的OTC市场,并不应当拘泥于所谓纳斯达克,仅仅在科技园区里,似乎有些太过狭窄。”阚治东说。在他看来,中国的新三板试点应当涵盖天津OTC、各地产权交易所和高科技园区。“这些市场可以各有侧重,但是完全可以通过统一网络平台,建成统一市场。”

  “因为现在中国的成长发展快的企业,不仅仅只有高科技公司,只要是成长性好、现金流好、价值得到投资者的认可,都可以上新三板。”阚治东认为。

  抢滩真相

  作为资深风投人,阚治东预测,新三板对PE机构今后的策略会有较大的正面影响,一是投资周期的缩短,“国内的风投,貌似急功近利,实际上投资周期偏长。”

  他以深创投为例,该公司成功上市60多家企业,从进入到上市的时间大部分在5年甚至10年以上,如果再加上上市锁定期,这个时间就显得太长。如果新三板交易足够活跃,有较好融资能力,有些创投完全可以将新三板作为退出渠道,将投资周期大大缩短。

  “第二,由于新三板未来应配套转板制度,对主板和创业板而言,它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库。”事实上,在去年创业板的激励下,新三板去年的增发井喷已然透露出不少创投机构在扩容前杀入的信号。

  据统计,2006年开闸试点至今,共有1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了18次定向增发,总融资额达7.83亿元,定增平均融资额为4300万元。而去年一年,新三板就完成10次定向增发,总融资额达4.38亿元,超过前四年的总和。

  以最近公告定向增发的建工华创为例,其增发价市盈率高达38倍。于2010年11月推出定增计划的中海阳,其21.2元/股的价格,对应2009年的摊薄后市盈率甚至达85倍。

  虽然多数定向增资的公司中都有风投的身影出现,总体来看,目前新三板市场的机构仍以中小型风投为主。一些大型知名风投向本报坦言,由于资金量匹配和投资取向等因素,尚未关注新三板。

  不过,还是有资本市场“大佬”闪现其间。据了解,旗下拥有多家机构的阚治东,就是自中关村试点开闸以来,最早一批进入新三板的投资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