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乡村基今晚纽交所上市 沈南鹏称其值得长期投资

中式快餐连锁乡村基今晚将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餐饮企业中的第一家。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对乡村基的“深刻印象”吸引了他,其高速增长才刚刚开始,值得他长期投资。
2010-09-28 15:57 · 新浪财经     
   

  中式快餐连锁乡村基今晚将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餐饮企业中的*家。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对乡村基的“深刻印象”吸引了他,其高速增长才刚刚开始,值得他长期投资。

  乡村基是一家以川菜美味为主,兼容各地风味美食的中式时尚快餐连锁餐厅。三年前红杉海纳两大投资商为其注资2000万美元,计划用三年时间,让乡村基在国内开店数量达到100家,打造“中国的麦当劳”,并在海外上市。

  如今这个规划即将实现,“乡村基的上市仅仅是一家打造百年老店的公司新的开始”,沈南鹏说,他们会长期看好公司。

  沈南鹏表示,未来乡村基营收增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新建店的扩张,另一方面是现有店的销售增长。在新店大幅增加的同时,原有店如能够不断提升销售业绩的话,“这是非常好的指标,说明这个公司成长非常健康”。

  而2007年他在重庆考察乡村基店面时,获得了几个深刻印象。

  乡村基的产品颇受消费者欢迎,客流量非常大,比同等地段的肯德基人流多很多。“看一个公司,最重要看这个公司的产品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喜欢”,沈南鹏说,“我当时感觉这个公司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乡村基掌门人李红和她的团队的敬业精神令人佩服,“李总身上鲜明地反映出创业者的典型基因”。沈南鹏认为乡村基是李红全力以赴的事业,是她的“*”。

  李红勤俭的态度令沈南鹏感动。沈南鹏提到,这次在香港上市路演的时候,为节省成本,李红和她的团队选择了一家便宜实惠的酒店,而不是中环那些投行常常光顾的五星级酒店。“一个企业即将在纽交所上市,住宿做这样的选择,非常能反映企业文化。这也是企业成功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另外,沈南鹏认为乡村基的商业模式值得称赞。就连锁而言,中餐标准化本来就具有挑战性,而乡村基在标准化实践中有重大突破,“这样的模式能够使企业很快地全国扩张”,乡村基具备了快速扩张的管理能力,同时不排斥兼并收购。

  他认为,餐饮是典型的基础消费品,即使在金融危机下,也较难有低谷,其抗风险能力强,因为是必须的消费,而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乡村基北京时间28日晚间在纽交所上市,发行500万ADS (每份ADS对应4股普通股),首发完成后,其普通股总数近1亿股,发行价区间为$14-$16,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开设新店、改善物流IT设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