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房网成功登陆纽约交所 澳洲电讯和IDG将实现退出

中国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搜房网”)9月17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交易代码为“SFUN”。在此前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该公司成功融资1.247亿美元。
2010-09-19 14:38 · 投资界     
   

  投资界9月19日消息,中国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搜房网”)9月17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交易代码为“SFUN”。在此前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该公司成功融资1.247亿美元。搜房网此次上市,由德意志银行和高盛投资银行联合主承销。

搜房网成功登陆纽约交所 澳洲电讯和IDG将实现退出

  搜房网全天成交344万份ADR,而此次IPO发行数量为293万份ADR。首日成交量超过IPO发行数量20%。搜房网最终以73.5美元报收,较发行价上涨73%。这也是三年以来在美国资本市场(包括纽交所,全美交易所,纳斯达克)IPO上市,首日表现最佳的中国公司。可以相提并论的是2007年10月24日,软件企业东南融通在纽交所上市,首日涨幅85%;2007年10月5日,中国数字电视(即永新视博)在纽交所上市,首日涨幅75%。

  据媒体报道,在获得IDG 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之后,搜房网正式成立,IDG总裁周全出任搜房董事。2000年3月,高盛以500万美元获得搜房30%左右的股份。但同一年,搜房就赶上了互联网泡沫的破裂,IDG给了搜房两次无需任何担保的过桥贷款。2005年7月,搜房又引入了一位投资者,法国分类广告公司Trader。Trader以2250万美元投资,获得搜房15%的股份的同时,John Mcbain成为董事会成员,参与决策搜房的发展。2006年,澳大利亚电讯以20多亿元(2.54亿美元)的投资收购了搜房51%的股权,按这个计算,搜房当时的市值已经达到40亿元,Trader将其15%的股份抛出,获得了3倍的回报。

  据了解,搜房网此次IPO发行的股票中,大股东澳洲电讯和IDG将在此次IPO中分别减持9.1%和4.3%的股份。之后澳洲电讯将逐步退出,搜房网创始人兼董事长莫天全将重新成为大股东,掌控搜房网,同时引进General Atlantic和Apax两家私募公司为新股东。

  搜房网是2005年百度上市之后,第一家纯互联网概念的中国公司在美IPO上市。

  今年迄今为止已经有8家中国公司到纽交所IPO上市,除搜房网以外,还包括康辉医疗(NYSE:KH), 安博教育(NYSE:AMBO),柯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NYSE:CIS),新博润(NYSE:BORN),晶科太阳能(NYSE:JKS), 21世纪不动产(NYSE:CTC),中华水电(NYSE:CHC)。此外还有两家中国公司正在为在纽交所IPO上市做路演,估计今年全年会有12到15家左右的中国企业去纽交所IPO上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9/201009191966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