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Xobni创始人谈天使投资变化:资方更早进入

据国外媒体报道,致力于向创业公司提供天使投资的风投基金Y Combinator(YC)于24日举办了第11界初创公司演示会。电邮服务公司Xobni曾经在数年前获得过Y Combinator的投资,Xobni的联合创始人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日前撰文表示,从初创企业创始人的视角来看,天使投资正在发生着变化。
2010-08-30 10:34 · 腾讯科技  Kathy   
   

  据国外媒体报道,致力于向创业公司提供天使投资的风投基金Y Combinator(YC)于24日举办了第11界初创公司演示会。电邮服务公司Xobni曾经在数年前获得过Y Combinator的投资,Xobni的联合创始人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日前撰文表示,从初创企业创始人的视角来看,天使投资正在发生着变化。

  以下是他的观点:

  质量

  初创公司的质量普遍提高了,而且出现了更多的初创公司。2006年Xobni那一批有15家公司,24日这一批有36家公司。与以前相比,在YC有更多的早期阶段投资机会。

  “指数基金”方法 vs. 选取*项目

  著名投资人罗恩·康威(Ron Conway)和凯思·拉布伊斯(Keith Rabois)投资了这些YC初创公司中的很多家。一些人称这种策略为“指数基金”方法,我们可以这样来界定:在这36家公司中投资5家以上,即是采取了指数基金方法。

  另一种方法是,选择*的一两家公司进行投资。有人认为,与这种方法相比,指数基金方法可以产生更好的回报。对于这一点我不太肯定。

  指数基金方法有几个优点,比如投资者可以更快地做出投资决策,可以轻松从长尾效应(longer tail)中获取回报等。但有趣的是,风险投资公司仍然在试图挑选*项目,而且一些新的超级天使投资者也在试图这样做。

  世界是平的

  VentureHack的天使投资者名单和YC的演示日活动让资金筹集的地形也变得更加平坦。天使投资者们无需大费周章地动用人脉,也能较容易地看到各种各样的投资机会。但这也让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尤其是,那些在人脉关系上本来具有竞争优势的天使投资者,比如罗恩·康威,他们的优势也不再那么明显。

  但是投资者的人脉和经验仍然很重要,它们对接受投资的公司非常有价值。例如,一个从好莱坞来的新的投资者可以很快地进入这个领域,并迅速进行大量投资。当然,如果你的公司发展状况十分糟糕,就算你的投资者是娱乐明星可能也帮不上什么忙。

  了解和评价投资机构

  查看风投机构的投资清单非常有用:它有投资到热门公司吗?它投资的公司成功了吗?你还可以询问其它创始人,听听他们怎么说。

  天使投资者也会宣传他们的投资历史,但当世界变得更平,指数基金战略变得更加受欢迎的时候,这些清单的信息价值也变得越来越小。而且一方面天使投资者投资给更多的公司,另一方面初创公司也从更多的投资者那里获得资金,这也会让清单的信息价值下降。

  当年,在谷歌进行天使融资的时代,当一名天使投资者意味着你有关系,意味着你与创始人是朋友,你知道这家初创公司的幕后内情。

  那么在当前,怎样才能了解一家投资机构呢?获得天使投资的公司,其创办人可以告诉你背后的真实故事,他们会告诉你一个天使投资者曾经如何伤害、或忽视、或帮助他们的公司。

  那么创业家门是否需要通过像TheFunded这样的专门网站来评价天使投资者呢?

  多重估值: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另一个因素是:向不同的天使投资者给出的不同估值。正如YC的联合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最近指出的,一家初创公司可以为不同的投资者设定不同的可转换优先股(convertible notes)上限。

  而这种程度的自由可以运用在许多方面。一些公司正在试图根据投资次序的先后,给不同的投资者不同的估值。这里的理念是,*个投入资金的投资者承担的风险*,所以他应该得到奖励。

  但这种方式存在问题。如果一个公司需要*X美元来进入下一个阶段,那么一旦它得到了X美元,那估值溢价就没有意义了。对于YC初创企业来说,这个X大约是20万美元。

  我准备就此打住这个话题。因为每家初创公司的状况都不完全相同,有很多股力量在起作用,但我不认为“早起鸟儿”式的估值折扣将变得非常盛行。

  多重估值:增添价值

  随着天使投资界变得更平,一般的投资者也将变得更加平凡,但像罗恩·康威那样的投资者则会显得更加出类拔萃,因为他们拥有才智和人脉,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花时间帮助初创公司,给公司增添价值。

  我预计,提供估值折扣来奖励“增添价值”的投资者会变得更加普遍,特别是在这类投资者较早承诺的情况下。

  通常,增添价值多的投资者也会较早承诺,因为他们了解初创公司的发展空间和价值,也会因为获得了好的投资机会而感到振奋。举个例子来说,YC演示日的一家新初创公司已经从所在行业的一位大牌执行官那里筹到了资金,这位执行官可以帮助初创公司引荐关系、提供建议。这种情况就可以导致估值提升(Valuation boost)。

  估值提升比较罕见,以前的方式是发行额外普通股(有时明确称为“顾问股份”)给增添价值的投资者。但如果天使投资者对初创企业帮助不太多,那种做法就有点太过“重量级”了。

  所以我认为,在奖励增添价值的投资者上,估值上限差异 (valuation cap differences) 将会成为一种的更加普遍的方式,尤其是在他们的投资是初创企业获得的*笔资金时

  但这种方式有两个副作用:首先,不能增添价值的投资者会为股份付出更多的资金,至少在理论上是如此,因为创业家们现在可以进行价格歧视了;其次:天使投资者们试图成为的增添价值的投资者 (会这样吗?)特别是那些拥有更多资源、投资了更多公司以摊销固定成本的超级天使投资者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