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堂硅谷的创业工场:已投资八企业 比天使更早

坐落在杭州市文三路信息一条街的杭州东部软件园曾拥有戏剧性的经历:2000年时,作为电子部附属企业,原“中国技术设备公司”的产品线不再占有优势,面临转型难题。身为“一把手”的宋小春希望能够依附于当时经济结构的变革,让自己的企业转换个身份,成为为创业企业提供服务的“孵化园”形式。
2010-08-19 09:47 · 创业邦  曲琳    
   

  比天使更天使

  在转型之后,宋小春几乎成为“杂家”,由于对自己提出了“要与创业企业近距离接触”的要求,需要与园区的中小企业进行沟通,对行业也必须有所熟知,尽力了解各个企业技术、经营。在同企业的沟通中,东部软件园同时在摸索自己的模式,继而建立了六大特色产业,希望以产业集群化吸引更多企业,同时在杭州建立影响力。

  在集聚效应下,同行业的中小企业更容易在成长中得到助力,宋小春认为,创业园区理应有集聚产业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一番考察之后,明确了东部软件园的六大产业平台:无线传感网、位置信息、服务外包、电子通讯、IC设计电子商务

  虽然在确立六大平台时,“物联网”并没有成为风靡全国的概念,但东部软件园已经看到传感器网路将在更多领域得到应用;电子商务被东部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陆华称为“颠覆性革命”,真正的营销策略以及用户体验的大型变革还未发生,与手机等结合有更强的生命力;服务外包虽然门槛不高,但作为社会化分工后的发展趋势,综合性企业会将一部分工作外包出来,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位置服务会在短时间内更加普及,三维类应用等会越来越多。这些行业都代表了未来趋势。

  对东部软件园的管理层来说,看到了园区企业的创始经历和整个公司的运作情况,*的感受是,初创企业在产品、人力等其他方面的问题往往没那么致命,可怕的是资金链断裂,而此时公司的价值很难完全体现,并不能指望着风险投资雪中送炭。

  东部软件园希望开设自己的投资公司,以合作与投资的形式为这些企业救急,“千万元级别投资我们做不到,但是会做百万元级别。和那些著名投资机构来比较,我们的金额少,在眼界方面也没有那么开阔,依旧还是二线城市的看法。但我们要的溢价不高,一倍增值之后也许就会离开,希望可以‘比天使更天使’。”

  对投资业务总负责人陆华来说,从园区到投资人的身份过渡给他不少体会。原来就需要同企业交流,而现在每天都能与被投企业见面,常常会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急。“创业初期异常艰辛,创始人们面临很大的压力,他们的技术本身就是新技术,要获得政府、市场的认可,研发又要经过漫长的过程,为这么多的员工负责,万一碰到问题我们会跟他一起着急,钱在、人在、心在,绑在一起了就变成一个生命体了。”

  “我们有一个优势,就是能够近距离观察这些初创型的科技型企业,从老总的创业经历,老总的朋友圈,老总的管理水平,包括他整个公司的运作情况我们都看得很清楚,知道他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所以我们对这些企业的甄别和了解是比较深的,外来投资者更多地关心投资价值,但是作为投资价值,如果像投资股票一样就是不行的,买股票是一个交易行为,而投资的话是一个发现价值,培育价值、放大价值的过程。”宋小春总结说。

  谈及企业办园区与政府办园有何不同,宋小春感慨良多。“企二者*的区别是原动力和效率的问题,即为谁干,为谁打仗;第二个是速度,我们很快的,不比他们投资公司慢,但是我们有一个原则的,我们就是天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