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浙江创投处境尴尬:“马云第二”资金链紧绷

观望数年后,浙江省终于在政府引导基金领域开始了自己的动作。9月29日,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将与相关方机构正式签署总规模为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协议,组建创投基金。
2009-09-26 13:36 · 经济观察报     
   

  观望数年后,浙江省终于在政府引导基金领域开始了自己的动作。9月29日,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将与相关方机构正式签署总规模为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协议,组建创投基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各级引导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元,而且这一数量仍在增加。 

  不过,一些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出现了“引导乏力”的现象。比如,杭州一位曾被当地视为“最可能成为第二个马云”的企业家,因政府引导资金最终未到位甚至出现了资金链紧绷的问题。

  浙江再探路

  浙江即将正式签订投资协议的3支基金均为公司制,浙江赛伯乐基金、浙江天堂硅谷和欧源资本三家创投机构分别负责管理,并在投资领域上各有分工,赛伯乐主攻医疗领域,欧源资本着力于海洋经济,天堂硅谷所管理的基金未有行业限定。3支基金规模分别为3亿元、2亿元和1亿元,政府引导资金在其中的比例均为20%。

  今年3月,浙江省引导基金低调成立。历经半年筹划和操作,除上述3支基金外,引导基金已在筹备另外4支基金的参股事宜。据悉,正在洽谈的项目中,不乏德同资本、深创投等国内外知名创投企业,预计后续基金的总规模将超过10亿元。

  按照浙江省的思路,在拟成立基金中,引导基金的参股比例不超过25%,基金总额的80%须投在浙江、30%投资于初创期项目,对省内中小企业的扶持指向明确。

  在操盘者看来,尽职调查环节是浙江引导基金的创新所在。传统上对投资项目来做尽职调查的基金管理合伙人团队,现在变成了浙江引导基金的调查对象。

  “寻找和管理项目不是我们的强项,做合格的LP(即出资人),关键是找好团队。”浙江创投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投管部副总徐晓坚说,“除了引资外,更重要的是引智。”

  实际上,项目、资金两头在内,缺乏先进创投理念的管理团队,一直令浙江创投业处境尴尬。

  为此,浙江引导基金配备专家评审委员会和律师团队,先期对基金管理团队的合法性、过往作为主要参与者投资项目业绩、团队成员的过往经历和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评审调查。以此为重点的省政府红头文件,长达12页。

  这份《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显示,引导基金管委会由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亲自挂帅,省财政厅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出资,并依托该平台独立运作。

  国内其他地区,引导基金多由发改委牵头。

  “财政系统整合政府资源的能力,应该说是最强的,”徐晓坚说,“在退出时,不像国资有回报需求,公共财政资金更符合引导基金的角色定位。”

  由财政口单线运作基金,浙江省也面临过种种诱惑。在引导基金筹备期间,某国有银行曾提出合作成立一只15亿元的基金。

  但考虑吸收银行资金进入,会破坏引导基金“不求盈利”的初衷,浙江最终放弃了上述合作。

  浙江引导基金的另一位操盘手王海峰说,这也是其引导基金规模较其他省级基金小的主因。

  “省里的意思是,争取成熟一个做一个,做一个成功一个,坚决避免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王海峰说。

  “第二个马云”的尴尬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创业风险投资管理的资金总量已经达到1455.7亿元,国内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了240亿元。

  北京市金融局日前公开表示,将成立100亿元的引导基金,深圳去年底就已酝酿一个30亿元引导基金的计划。

  不过,现实中也出现了所谓“引导乏力”的尴尬。

  去年3月,杭州市成立了政府引导基金,并计划5年内投入10亿元,重点扶持当地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当地风投人士称,杭州市长蔡奇亲任主管领导,“每月都下来调研、座谈数次。”

  在制度安排上杭州也煞费苦心,引导资金按2:1:1的比例分派给杭州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杭高投)、泰邦创投通汇创投三家管理机构。杭高投主抓吸引合作管理人,对项目进行“阶段参股”,后两家着力于“跟进投资”。

  杭州引导基金投出的首单,是知名电子商务公司畅翔科技。这家免费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全球酒店消费签单和机票消费服务的互联网公司,曾被认为将改变中国差旅市场,创始人林东更是当地被视作 “最可能成为第二个马云”的企业家。

  然而,示范项目最终却未能成行。“那笔600万元的引导基金,我们最后没拿。”林东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林东介绍,这600万资金由市区两级配套,各出50%。但在资金注入期间,恰逢畅翔科技搬迁总部,公司新、旧址所在两个区在出资问题上未能协调一致,致使投资夭折。

  今年年底,凯鹏华盈清科创投对畅翔科技承诺的3000万美元联合投资未能完全到位,导致后者的快速扩张强行“刹车”,不久畅翔科技又被风传资金链紧绷。

  杭州遭遇的尴尬,并非是引导基金整体“引导乏力”的个别现象。

  创投业内常提及的问题是,引导基金与生俱来的投资区域限制,往往造成东部沿海地区成为投资人关注的优势地区,而中西部地区的引导基金对机构吸引力不大。

  另外,引导基金的项目前期化要求,与部分股权投资机构诉求相悖。由于资金量大,回报要求高,国内一些大型股权投资机构,往往更愿意专注Pre-IPO等后期项目,而舍弃中前期项目。

  徐晓坚披露,国内知名PE鼎晖本有意与之合作,但由于地方上规定的投资中前期项目的比例太大,导致每个项目配置资金量太小,整体运作成本高,鼎晖只好知难而退。

  此外,一些引导基金在选好了管理人后,由基金管理人自行募资,由于跟进服务缺失和监管不严,也碰到了问题。

  浙江省引导基金的做法是,在所有出资人都确定的情况下,方于GP(即基金管理者)签订正式投资合同。在欧源资本基金的案例中,引导基金甚至会同GP与当地LP共同商谈投资事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