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基金引社会资金进入房产市场 成房企救命草

2010年对于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注定是决定命运的一年,在防通胀的背景下,随着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渐退出,信贷银根的不断缩紧,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问题亦逐渐浮出水面。
2010-03-23 17:17 · 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     
   

  2010年对于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注定是决定命运的一年,在防通胀的背景下,随着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渐退出,信贷银根的不断缩紧,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问题亦逐渐浮出水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仅一二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1.05万亿元中,国内贷款占了2489亿元;个人按揭贷款占了1443亿元,信贷资金达到房企资金来源的37.6%。

  巨额的信贷资金为房地产的发展无疑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然而,随着今年两会后国家实行的一系列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金融紧缩政策,各大银行的信贷、信托阀门逐步收紧,房地产企业的信贷融资杠杆逐渐失去作用,对很多中小房地产企业来说,融资压力逐步看紧。

  现实中的困境,逼迫得房企必须寻找新的融资渠道,而专门针对房企的私募股权融资浮出水面。

  据记者了解,日前,北京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成立,该基金公司是北京首家以房地产项目股权投资为主、债权投资为辅的房地产私募投资基金。

  据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民耕表示,成立私募基金可以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让民间资金分享房地产行业成长的红利,从而促进行业存量增长,使民间资金成为中国房地产业的稳定器。

  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成立也只是房地产融资渠道拓宽的一个开始。据悉,金地集团已公布将于今年开始计划3年内成立人民币基金用于住宅开发,以及商业地产和公司并购,此举在房地产界也引起不小的震荡,而金地集团总裁张华纲毫不避讳地表示,公司将加大融资方面的工作,主要是为了应对银行融资环境可能出现的恶化。

  对于房地产私募融资问题,记者日前也采访了北京市律师协会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光超律师。刘光超律师表示,目前房企的融资渠道极为有限,银根缩紧,银行贷款的难度加大,对中小房企来说无疑是个打击,而在资本市场中大房企的再融资也一再被控制,中国民间资本实力雄厚,但更多的时候是在炒房,现在通过正确地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房企,不但能令民间资本分享房企的成长,还能减少炒房的资金,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可谓一箭双雕。

  资金好比房企的血液,失血的房企注定无法存活。不难看出,私募股权投资参与房地产融资或已渐趋势,然而,私募基金能否成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救命草?这还让人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